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孔雀湖与上山龟(任士兵)

作者:任士兵  发布时间:2017-11-21  阅览次数:2984

孔雀湖与上山龟
        -------马山高端墓园群落的禽星:三江口上的上山龟
现今的孔雀湖,始建时叫“五一水库”,后来改称“口头水库”,终因毗连孔雀山最后确名为孔雀湖;它始建于1958年,1963年开始蓄水,一直沿用至今。上山龟位于孔雀湖中北段,横亘于上游四河三道交汇处,本地人称交汇处为三江口,上山龟就在这里截住来自西、北、东三方的源流。
孔雀湖与上山龟,上山龟与孔雀湖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
现在的孔雀湖畔,1958年以前曾是一个富饶的河川,小有名气的鱼米之乡;流域内四条河流通过三条河道从西、北、东三方齐汇于此,被上山龟挡住去路,水流需要绕过它方能顺流而下。
纵观上山龟山体,呈东南西北走势,龟头朝向西北,生有两块叠加的巨石,石間有很大一道缝隙,呈石嘴状;石嘴前下方有一大水坑……龟头以下尽显龟颈、龟背……上山龟总体长300多米,最宽处有100多米,龟背最高地方高出河边地面有13米之多;整个上山龟山体,唯它独立成形,自成一家,或俯瞰,或占位东、西两侧看来,恰似一探头乌龟,当地人俗称¨王八坡¨。
上山龟北边不远处曾有个小村庄,约有十来户人家,依山傍水而居,名为石门,庄里人家虽不多,有小旅店,小吃店,因这里是山西五台方面到行唐县城商贸大道的必经之地。民谣有¨晌午措,老西过,麻绳牵骆驼,驼铃响,一驼一驼又一驼……”
老人相传:当初有南蛮子来到此地,说这是个"海龟〃,若不管制它,将来这里会变成大海……为不让这里成为大海,殃及无辜,当地人依南蛮子之计遂在龟背上修建一座大理石佛塔,用佛塔镇压此龟,以避其害。
到抗日战争时期,大理石佛塔被毁(碎石乱堆于龟山东侧边地,60年代初还能见到废墟);佛塔被毁近20年了,上山龟还安卧于此,三江口这里也没有变成大海,民间议论来了:当初说“南蛮子”造塔镇龟避海,佛塔没了这么多年,这里也没变成大海阿,看来以前的传说也只能是传说而已。
时过境迁,后来国家兴修水利,1958年新乐县(当时行唐隶属新乐县)组织千军万马开始修建孔雀湖(刚开始叫五一水库,后来叫口头水库,最后命名为孔雀湖);1963年水库蓄水,孔雀湖形成,三江口成了湖中心,随着湖水时涨时落,上山龟也随之时隐时现,全貌可见一斑~~湖水水位低时,上山龟定会“浮出”水面来。
此后,有一定阅历的当地人,只要走近三江口,或看到上山龟“浮出”水面,常常联想起以前的传说,及由河川演变成湖的过程,并感慨:唉!这里虽不是大海,但这一片汪洋足以验证当初“南蛮子”建塔镇龟避海的传说的或真或伪了。

禽星~上山龟 小议:        
那个传说我信,“南蛮子”类人一定有,我更信“上山龟”的灵异,可以肯定的说,上山龟只是一个禽星,是为其主而生的饰品或走卒
;奴仆端庄,其主华贵,让人其悠然而生敬畏。  
禽星,风水学术语,指水口中的山石,处于水中,有情向穴、护穴;若能高达二三丈,如笋、如笏、如鱼、如虾,如龙、如蛇,如龟为最吉;禽星代表荣贵,或主世代荣宠。
水口间,溪河中有此奇异之山石,上游必有大贵之地结作。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