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阳宅坐向与气口的探讨

作者:马志川  发布时间:2017-11-28  阅览次数:5243

2016年,有一个人特地找到我家,开口便说:“你玩风水用罗盘,我学风水跟本就不需要用罗盘。”问他:“你学的是哪一种风水?”他回答说:“我学的是过路阴阳。”我问道:“在你的家乡十里八里之内,因你对家乡周围的方位和环境比较熟悉,你可以不用罗盘。”试问:“假如远方有人让你给他家去看风水,家在深山或在深林之处,你去后能否辨明方位,能否说岀他的家宅是什么坐向?占360度何线位?”来者顿时无言答对。
    在风水界里,有关阳宅的坐与向,及气口这个问题一直有争议。现在本人就这个问题让我们来一番探讨。
    问题的争议点:
    ⑴、以门为向。
    ⑵、以二十四山坐向阴阳定向。
    一、“立向”与“定向”
    常言:“立向容易,定向难。”
    立向,在宅主所预选的地方欲建宅,让风水师给选立一个什么样的坐向,此谓“立向”。此时,风水师就要观看周围地理环境(山、水),及理气。最后定岀坐和向。
    定向,已建好所存在的房屋及物体,对其测岀“坐”和“向”,此谓之“定向”。因为房屋的形状千变万化,型式各异,有的好定向,有的就很难以定向。比如:一个“米”字型的大高楼,大楼的中心设有电梯,各楼层的中间是共用走廊,走廊的两边各有住户,若要定岀每一户的坐向,哪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二、古代阳宅立向的依据
    我国古代建筑往往是以单层或者低层为主,最多为二层、三层楼。每家大多是独立的户门进行立向的。又因为往往是门窗同向、同墻,在一面墙上设立窗户与大门,即使是深宅大院,也基本上是每道大门与整个建筑的大门朝向一致。
     古代阳宅立向的参考依据:
    1、以每家每户单独的大门进行立向;
    2、以一个宅体的主大门方向进行立向;
    3、以每家每户能够看到阳光的最大的窗户、或阳台进行立向(又叫以阳立向);
    4、按照每个楼体周围地势的高低进行立向,采用坐高向低的原则,确定宅屋的坐向;
    5、按照每个楼体周围建筑物和道路进行立向。也就是采用坐高向道路的原则,之后楼中各套宅屋按大楼的坐向进行立向。
    6、按照地势地形确立朝向,并遵循天圆地方的原则,造型多以方正为主。
    三、现代阳宅立向所碰到的问题
    除以上古建筑立向所参照的依据之外,其门窗同向、同墙,也就是说在一面墙上设立窗户与大门,深宅大院的叠层建筑,也基本上是每道大门与整体建筑的大门朝向一致。
    现代的阳宅建筑大门与外窗的位置不尽相同,而且大门的每套宅屋与建筑大门的位置也不尽相同。这就产生了,到底是按照每家每户的大门还是以大楼的总门立向的问题;以及是以窗户立向还是以大门立向的分歧。
    现代阳宅建筑,为了打破单一性,追求特性,房屋的造型可谓变化万千,即使在同一块相同的地势上,各种建筑的朝向、造型也千差万别,纷呈各异。所以就产生了到底是按照地势高低,还是按照大楼大门来立向的问题?
    四、测量房子的“坐”与“向”
    一座房子的坐与向,拟人化而喻,是从人坐着时的前后方位而引申而来,房(人)的背后称谓“坐”、 房(人)身体正前方位谓之“向”。简言之,面前为向,背后为坐。房屋的“坐”就是房子纵向建筑中轴线后端在地平面上的方位角,“向”就是这条中轴线前端的方位角。风水学是用二十四山来表示坐向方位角。
    二十四山:壬、子、癸、丑、艮、寅、甲、卯、乙、辰、巽、巳、丙、午、丁、未、坤、申、庚、酉、辛、戌、乾、亥。
    二十四山又分:分阴、分阳;分地、天、人三元龙;分下卦与替卦,一般多采用下卦,又要三元龙同元一气,并结合周围环境情况去论断吉凶。也就是说“形”、“理”共用。(形峦为体,理气为用。)
    阳山:壬、艮、寅、甲、巽、巳、丙、坤、申、庚、乾、亥。
    阴山:子、癸、丑、卯、乙、辰、午、丁、未、酉、辛、戌。
    二十四山与方位:(按洛书看方位)坎卦代表正北方位,坎卦含壬、子、癸三山。艮卦代表东北方位,艮卦含丑、艮、寅三山。震卦代表正东方位,含甲、卯、乙三山。巽卦代表东南方位,含辰、巽、巳三山。离卦代表正南方位,含丙、午、丁三山。坤卦代表西南方位,含未、坤、申三山。兑卦代表正西方位,含庚、酉、辛三山。乾卦代表西北方位,含戌、乾、亥三山。共分八卦,每卦三山,8×3 = 24山。山与山互兼,3×3 = 9,山与向颠倒8×9 = 72个山向。
    “坐”和“向”是以房子的纵向建筑的中轴线的方位角来定的,一般情况下,房后墙壁垂直线所在的方位就是坐,这条垂直线的另一端所在的方位就是向。有的后墙不平整,呈现凸凹不平状,这时取两端平面拉线取平衡点,再定坐向。
    因为坐、向测定的准与不准,对分析阳宅风水的吉凶影响很大。一个合格的风水师,一定要会,要懂,要会使用罗盘测定房屋的坐向。测定坐向又分整体坐向,个体坐向。此是因为一座大楼内会有上百个住户。整体定向以宅楼的中心点测定,个体定向以阳面、采光面定向。如:某楼体从整体上看是坐北向南,但走进宅内发现,中间有条东西走廊,把各家住户分成南北两排。此种情况就应用“分割法”来重新为住户定坐向,住南面一排,窗户必在南面采光,故定为坐北向南;住北面一排窗户必在北面采光,故定为坐南向北。至于具体坐向在二十四山何字上,就从罗盘上直读占360度什么度数。对于一些特殊的宅子,比如象曲尺形、丁字形、7字形的宅子等的坐向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五、门位与门向
    常言:“四两屋,千斤门。”门好比人的鼻喉,人宜吸入“氧气”,呼岀废气。人一星期内不吃飯还可活着,如若闭气七秒钟,哪这个人定会死亡。这同宅体是相同的。门位与门向不可忽视,一宅之门是进气的主关口,门吸纳的是生气、还是衰死之气,关系到人丁的健康,也关系到财禄的多少。
    有的风水师把门朝什么方位开,就把门位做为“向”,向位与门位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可混淆。
    以上(见上面图示)简单的列举了几个不同坐、向与门位(气口)的宅形图,是为了分清“坐”、“向”及“气口”的关系。坐与向是宅屋的方位角,气口是指大门所在的方位,气口按元运结合宅运局盘便知宅吸纳的是什么气了,是生旺之气,还是衰死囚绝之气?进而可断宅主的吉凶祸福。
    笔者认为,“向首”左右两宫位,凡合乎“城门诀”之位可设气口。不可把气口当做向首。气口就是气口。向就是向。坐就是坐。三者之间是视环境以时选向,乘生旺之气设定门位。古人有言:“罗经差一线,富贵不相见。”仅此与易友和同仁、同好共同探讨。敬请指正。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