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点滴体会(高燕)

作者:高燕  发布时间:2017-12-5  阅览次数:2802

 

我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听完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内容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五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35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
十九大报告贯穿了一个“新”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历史方位、新理论创新成果,还有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新变化、新奋斗目标、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举措、党的建设新的要求。可以说,这些“新”都是和新时代相对应的。
报告让我们明确了今后的行动方向。在报告的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中,专门提到了“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并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就是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等,这些都让我们对今后的中外文化交流充满了底气。
十九大报告十分重视传统文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体路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坚持为人民报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我们深刻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的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习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我们今后要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丰富着中国人民的生活、规范着中国社会,同时为中国人提供了高远的理想。我们要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升华理念。比如,“大同社会”的观念,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崇尚和谐公正的价值取向;“协和万邦”的观念,与我们今天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息息相通。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于它的文化理想与道德理想,在于它的大同思想与整体主义,还在于它的务实性与“此岸性”,在于它的自强不息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
当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必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决不能固步自封、闭目塞听,它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上其他文化的交流、交融甚至交锋。在这个过程中,应努力避免非理性的排外,或对自身全盘否定、对外来文化简单照搬。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是要实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对接,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代科学技术新成就的学习吸纳,实现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理想、文化理想与现代民主、法治、文明等理念的对接。
过去我们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并进行了可喜的探索。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我们会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把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这篇文章做细做活、做大做强。一定要树新时代意识,行新时代作风,上新时代水平,创新时代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习总书记的工作报告,是时代的强音,令人振奋,令人感动!这纲领性的文件将带领和指引着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这是党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高燕:中国风水文化研究院院长、河北省周易研究会顾问)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