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漫谈纳音(马志川)

作者:马志川  发布时间:2018-2-11  阅览次数:7609

   一、原理
     六十甲子纳音,鲜有人知其意。纳音六十律是讲宫法的。
    “纳”,《 名义考》中的解释:“纳者,受也。”受就是配合之意。
    “音”,就是音乐。古乐有十二律,是指黄钟、太簇、姑洗、蕤宾、夷则、无射、大吕、夹钟、仲吕、林钟、南宫、应钟。而十二律又各有五音,分别是宫、商、角、徵、羽。12×5=60,十二律共有60音。
    纳音就是把六十甲子与十二律的六十音相互配合,用以预测吉凶祸福。配合方法在《名义考》中说:“水音一六,火音二七,木音三八,金音四九,土音五十。”配合时即金、火、木、水、土这样的五行顺序向右顺时针旋转。所谓水音一六,就是水音配甲、己;火音二七,就是火音配乙、庚;木音三八,配丙辛金音四九,就是金音配丁壬;土音五十,就是土音配戊癸。并且还要懂得五行与方位的关系。木主东方,火主南方,金西方,水主北方,土主中央。再把五行、方位与天干、阴阳相配合,又构成如关系:
东方甲乙木,甲为阳木,乙为阴木;
南方丙丁火,丙为阳火,丁为阴火;
西方庚辛金,庚为阳金,辛为阴金;
北方壬癸水,壬为阳水,癸为阴水;
中央戊己土,戊为阳土,己为阴土。
    纳音,就是把五音十二律配合在一起,其中一律合五音,构成总共六十的纳音五行。本音所生之五行就是其干支所纳之音。如:宫音属土生金,商音属金生水,角音属木生火,徵音属火生土,羽音属水生木。歌诀云:
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
戊辰己巳大林木,庚午辛未路旁土,
壬申癸酉剑锋金,甲戌乙亥山头火,
丙子丁丑涧下水,戊寅己卯城头土,
庚辰辛巳白腊金,壬午癸未杨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丙戌丁亥屋上土,
戊子己丑霹雳火,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巳长流水,甲午乙未沙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戊辰己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复灯火,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己酉大驿土,庚戌辛亥钗钏金,
壬子癸丑桑柘木,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金,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壬戌癸亥大海水。
    二、纳音五行应先、后天图
纳音五行应先天图                                                   
    先天图中,乾兑居于首位,五行属金。以下依次为:离属火、震巽属木、坎属水、最后是艮坤属土。
所以从金开始,到土结束,是乾开始,坤完成的意思。取金用天的刚,取土用地
的柔。火依附于天,水依附于地,而木靠生气居在天地之间。这是纳音按照先天的顺序来讲的。  
纳音五行应后天图                             
    后天之图也以乾居首而逆转,自乾兑之金,旺于西方。次转而为离火,旺于南方。次又转而为震巽之木,旺于东方。次又转而为坎水,旺于北方。而土旺于四季,故退艮坤以居终。此纳音所本于后天之序。         
                                       
    四、纳音干支起数合五行
    《蠡海集》中说:有人问先天数是如何开始的?
    回答:数的极限是九,从九倒退取用,所以甲己子午是九,乙庚丑未是八,丙辛寅申是七,丁壬卯酉是六,戊癸辰戌是五,巳亥四数。亥是天门,巳是地户,纯阳的方位是开阖的关键之处,所以是五行的关键地方。
    《瑞桂堂暇录》中说:六十甲子的纳音用金木水火土的纳音就清楚了。一六为水,二七为火,三八为木,四九为金,五十为土。然五行之中惟金木自然之音,水火土必定借用别的然后才成纳音。一般水借用土,火借用水,土借用火。所以金纳音是四九,木纳音是三八,水纳音是五十,火纳音是一六,土纳音是二七,这已成为定论了。
为什么呢?甲己子午是九,乙庚丑未是八,丙辛寅申是七,丁壬卯酉是六,戊癸辰戌是五,巳亥是四。
甲子乙丑的数是三十四,四是金的纳音,所以叫金。
    戊辰己巳的数是二十三,三是木的纳音,所以叫木。
    庚辛午未的数是三十二,二是火,土用火为纳音,所以叫土。
    甲申乙酉的数是三十,十是土,土是水的纳音,所以叫水。
    戊子己丑的数是三十一,一是水,水是火的纳音,所以叫火。
    凡是六十甲子没有其它的,这就是纳音的由来。
    《考原》中说:这是扬雄说《太玄》论声律的纪数。凡是两个天干两个地支结合,它的余数是九的是金,得一、六的是火,得三八的是木,得五、十的是水,得二、七的是土。例如:
    甲、子都是九,相加得十八乙、丑都是八,相加得十六18+16=34  所以是金。                           
   六申七得十三,癸五酉六得十一131124  所以是金。                                             
    其它的都按这样类推,都是这种情况。
    但所配一、六,二、七与河图上的数不同。今按:大衍的数是五十,它用四十九。用两天干、两地支相加的数,用四十九去减,余数超过十的去掉,余数是一六为水,二七是火,三八是木,四九是金,五十是土。各用所生成的五行之数作为纳音,这样就与河图上的数就相同了。
    又有揲蓍方法:用余策来定奇偶,这和用余数来定五行的道理是相同的。例如:甲是九,子也是九;乙是八,丑也是八。相加起来为三十四,用四十九减去三十四,得十五,舍十不用,余数是五,属于土,土生金,所以是金。又如:丙寅丁卯相加为二十六,用四十九减去二十六,得二十三,十位数以上不用,余数是三,属于木,木生火,所以叫火。再如:戊辰己巳相加为二十三,用四十九去减二十三,得二十六,十位数以上不用,余数是六,属水,水生木,所以是木。其余仿此类推。
    按:扬雄《太玄经》中说:子午的数是九,丑未是八,寅申是七,卯酉是六,辰戌是五,巳亥是四,所以律是四十二,吕是三十六,合并律吕之数有七十八,黄钟的数形成了。以其为度,全生黄钟。
又说甲己之数是九,乙庚是八,丙辛是七,丁壬是六,戊癸是五。声产生在日,律产生在辰。声用以情质,律用以和声,声律配合则八音形成。各代以来把天叫作先天之数的开始,再看它的甲子巳午为何为九,乙庚丑未为何是八,很少有确切的论述。今按:子午是乾震所纳的,丑未是坤巽所纳的,寅申是坎所纳的,卯酉是离所纳的,辰戌是艮所纳的,巳亥是兑所纳的。阳数的极限是九,阴数的极限是八,所以乾坤得到震巽相配,年长的控制在父母。其它的按次序而降,两大六子,男、女、老、幼的序秩不乱,实在不是人所能强行改变的,如十日的顺序,则又各随化气,寿夭之数变化而有一点造作在其中。甲己是土,土是永远都不毁灭,即使分离成粉末游荡到邻近之处,但其实质有改变,是长寿,所以叫九。其次是金,用火烧烤也有质尽灰飞的时刻,但它是万物中最坚固的,乙庚是金,所以次于甲己。再就是水,日晒、风刮、火烧煮等也有干有尽的时侯,而有自然消尽的那一刻,虽比不上金坚固,但它柔弱而能长寿有什么物能比得上丙、辛属水,所以次于乙庚。再就是木,一年之中茂盛凋谢自有节时,丁壬是木,又次于丙辛。再者是火,一天到晚明暗也有定期,戊癸是火,所以次于丁壬。且甲己土生乙庚金,乙庚金生丙辛水,丙辛水生丁壬木,丁壬木生戊癸火,一层层下去,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然而有十,有一、二、三,为什么呢?日数最高是九,十即是一,那一、二、三是天地人的大数,不能偏处在一日一时辰的中间,并且说九八七六五四则有一二三在其中。黃钟八十一,十二辰只有七十八,而扬雄说黄钟之数形成了,大约也已虚含了一二三这三数而成八十一了。
 
五、五行五音
 
        属土          
        生金            
  甲子乙丑                     
   壬申癸酉                 
    庚辰辛巳                 
  甲午乙未                  
   壬寅癸卯                     
    庚戌辛亥                   
    属金      
    生水      
 丙子丁丑                 
    甲申乙酉                     
   壬辰癸巳                   
 丙午丁未                      
    甲寅乙卯                    
   壬戌癸亥                 
        属木          
        生火           
  戊子己丑                 
   丙申丁酉                     
    甲辰乙巳                   
  戊午已未                
   丙寅丁卯                    
    甲戌乙亥                 
        属火       
        生土       
  庚子辛丑                
    戊申己酉                 
   丙辰丁巳                  
  庚午辛未               
    戊寅己卯                
   丙戌丁亥                  
        属水      
        生木      
 丁壬癸丑                
    庚申辛酉                     
    戊辰己巳                
 壬午癸未                    
    庚寅辛卯                  
    戊戌己亥                    
    朱熹说:乐声是土金木火水,而《洪范》上说是水火木金土。大概纳音是用干支分配给五音,但本音所生成的五行就是干支所纳的音。
    第一、宫、商、角、徵、羽纳甲、丙、戊、庚、壬,是用五子跟随五丑,宫音得甲子、商音得丙子、角音得戊子、徵音得庚子、羽音得壬子。宫为土,土生金,所以为甲子、乙丑纳音金。商为金,金生水,所以丙子、丁丑纳音水。角为木,木生火,所以戊子、己丑纳音火。徵为火,火生土,所以庚子、辛丑纳音土。羽为水,水生木,所以壬子、癸丑纳音木。
    第二、商、角、徵、羽、宫纳用甲、丙、戊、庚、壬,是用五寅随从五卯。商金得甲寅、乙卯,纳音用水音。角木得丙寅、丁卯,纳用火音。徵火得戊寅、乙卯,纳用土音。羽水得庚寅、辛卯,纳用木音。宫土得壬寅、癸卯,纳用金音。
    第三、角、徵、羽、宫、商纳用甲、丙、戊、庚、壬,是用五辰而后用五巳。角木得甲辰、乙巳,纳用木音。宫土得庚辰、辛巳,纳用金音。商金得壬辰、癸巳,纳用水音。以上六甲有了一半,音部分形成。
    第四、又以宫、商、角、徵、羽用甲、丙、戊、庚、壬,是用五午后随五未。宫土得甲午、乙未,纳用金音。商金得丙午、丁未,纳用水音。角木得戊午、己未,纳用火音。徵火得庚午、辛未,纳用土音。羽水得壬午、癸未,纳用木音。
    第五、再用商、角、徵、羽、宫纳用甲、丙、戊、庚、壬,是用五申而后随以五酉。商金得甲申、乙酉,纳用水音。角木得丙申、丁酉,纳用火音。徵火得戊申、己酉,纳用土音。羽水得庚申、辛酉,纳用木音。宫土得壬申、癸酉,纳用金音。
    第六、再用角、徵、羽、宫、商纳用甲、丙、戊、庚、壬,是用五戌而后随以五亥。角水得甲戌、乙亥,纳用火音。徵火得丙戌、丁亥,纳用土音。羽水得戊戌、己亥,纳用木音。宫土得庚戌、辛亥,纳用金音。商金得壬戌、癸亥,纳用水音。到这里六甲完全而纳音全部形成。
阳生于子,从甲子到癸巳;阴生于午,从甲午到癸亥,所以三十又从宫开始。宫是君、商为臣、角是民,都是人道,所以都可以作为第一位。徵事、羽物都是人的用品,所以不能放在第一位,所以三甲周而复始于宫,干是天,支是地,音是人,三才中的五行齐备了。
 
为何甲子、乙丑纳音是海中的金?子属水,又是湖,又是水旺的地方,并且水是金所生,子旺母衰,且金死于子,墓于丑,水旺而金死墓,所以叫海中金。
海中金意象:海船、石油、石油产品、海底文物宝藏、死绝的沉船。
为何丙寅、丁卯纳音是炉中火?寅为三阳,卯为四阳,火既然得地方,又有寅卯木来生成,此时天地开炉,万物开始生发,所以叫炉中火。
炉中火意象:炼钢厂、火盆、炊具、饭店、小吃摊、大排挡、火锅城。
为何戊辰、己巳纳音是大林木?辰是原野,巳是六阳,木到六阳则枝繁叶茂,以茂盛之木生长在广阔的原野上,所以叫大林木。
大林木意象:林、神农架、林场、电线杆、木材批发部、苗圃。
为何庚午、辛未纳音是路旁土?未中之木产生午位的旺火,火旺则土焦,未能生育万物如同路边的土一样,所以叫路旁土。
     路旁土意象:泥瓦匠、建筑工、街道、马路、街道清洁工、垃圾堆、土匪。
为何壬申、癸酉纳音是剑锋金?申、酉是金的正方位兼临官申、帝旺酉,金既然生旺则刚强就形成了,刚强则没超过于剑锋,所以叫剑锋金。
剑鋒金意象:晨练者、古董店、军队、凶器。
为何甲戌、乙亥音是山头火?戌亥是天门,火照天门,它的光亮很高,所以叫山头火。
山头火意象:信息战、烽火台、山火、高处霓虹灯广告、热电厂烟囱。
为何丙子、丁丑纳音是涧下水?水旺在子,衰在丑,兴旺后反而衰弱,不能成为江河,所以叫涧下水。
     涧下水意象:小桥流水、小别墅、郊外、水源处、自来水厂、喷泉、冷饮部、自来水管、酒店。
为何戊寅、己卯纳音是城头土?天干戊己属土,寅为艮,山土集积而形成山,所以叫城头土。
城头土意象:保卫国土、高楼大厦、高层宾馆、广告业、外户广告、长城旅游、雕堡。
为何庚辰、辛巳纳音是白腊金?金养在辰中,生在巳,形质刚形成未能坚硬锋利,所以叫白腊金。
白腊金意象:护肤膏、化妆品、假首饰、伪币假钞、防冷涂物。
为何壬午、癸未纳音是杨柳木?木死在午,墓于未,木已经死、墓了,虽然用天干壬癸的水能使它复活,但终因柔弱,所以叫杨柳木。
杨柳木意象:没立场、搔首弄姿的女人、牙签、春天、公园、姓杨姓柳。
为何甲申、乙酉纳音是泉中水?金临申是临官、帝旺在酉,既金生旺,则水因此也生成,但刚生时力量并不强大,所以叫泉中水。
    泉中水意象:打井、油井、矿泉水、桶装水、矿井(离卦)、姓名如李井泉、地名如:酒泉、泉州、泉城(济南)。
为何丙戌、丁亥纳音是屋上土?天干丙丁属火,戌亥为天门,火既然在上,那土就不会在下生成,所以叫屋上土。
屋上土意象:瓦片、墙壁、房子、装修业、广告业、烂尾楼、飞贼、坟墓。
为何戊子、己丑纳音是霹雳火?丑属土,子属水,水处在正方位而纳音是火,水中的火不是神龙则不会有,所以叫霹雳火。
    霹雳火意象:闪电、打雷、发电厂、高压线、火山(艮)、地震(坤)、恐怖分子、火车、火箭升空、爆米花作业、油井、油田爆炸(天爻)、喷气机、爆脾气。
为何庚寅、辛卯纳音是松柏木?木临官在寅,帝旺在卯,木既生长盛旺则不是柔弱的样子,所以叫松柏木。
    松柏木意象:烈士陵园、墓地、千古不朽、长寿、坚强、刚直、栋梁之材。
为何壬辰、癸巳纳音是长流水?辰是水库,巳是金长生的方位,金生成则水性已然存在了,库水和生成的金相遇则泉源永不会衰竭,所以叫长流水。
长流水意象:珠江、河流、银行、流水作业、水管爆破(月破)、贪吃流口水。
为何甲午、乙未纳音是砂中金?午是火旺盛的地方,火旺则金衰败,未是火衰弱的地方,火衰弱则金冠带,败亡于方,冠帶不能盛满,所以叫砂中金。
    沙中金意象:沙雕、淘金业、小首饰、沙漠、埋没人才。
为何丙申、丁酉纳音是山下火?申为地户,酉为日入之门,日到申时就失去光亮,所以叫山下火。
为何戊戌、己亥纳音是平地木?戌是原野,亥是木产生、生长的方位,木生在原野就不是一根一株的样子,所以叫平地木。
山下火意象:土窑、砖瓦窑、炉灶、热电厂。
为何庚子、辛丑纳音是壁上土?丑虽处在土的正方位,而子水在水旺之处,土遇水则大多成为稀泥,所以叫壁上土。
平地木意象:建材业、枕木、木桥。
为何壬寅、癸卯纳音是金箔金?寅卯是木旺盛的方位,木旺则金衰,金又绝于寅,胎在卯,金没有力量,所以叫金箔金。
金箔金意象:冥器店、装饰器、首饰、纸钱、表面风光。
为何甲辰、乙巳纳音是覆灯火?辰是食时,巳是禺中,日将到中午,骄阳使天下光明,所以叫佛灯火。
佛灯火意象:庙宇、闪烁舞厅、路灯、电筒、夜游神、瑩火虫、烛光。
为何丙午、丁未音是天河水?丙丁属火,午是火旺的方位且纳取水音,水从火出,不是银河不能是这样,所以叫天河水。
天河水意象:瀑布、水塔、朗夏夜、牛郎织女、大雨。地名如:天河区。
为何戊申、己酉纳音是大驿土?申在坤方,坤为地,酉为兑,兑是泽地,戊已土加在坤泽之上,不是其它浮荡的土,所以叫大驿土。
大驿土意象:国道、高速路、路匪。
为何庚戌、辛亥纳音是钗钏金?金到戌就衰弱,到亥就病,金既然衰病就实在柔弱了,所以叫钗钏金。
    钗钏金意象:真首饰、金屋藏娇、唱戏者、打金店、文物古董、礼品店。
为何壬子、癸丑纳音是桑柘木?子属水,丑属金,水刚生木,就被金伐,如同桑柘木一样,所以叫桑柘木。
    桑柘木意象:养蚕业、丝绸、高档衣服、故乡(桑里)。
为何甲寅、乙卯纳音是大溪水?寅处东北维,卯是正东方,水向正东方向流则刚好顺应它的本性而川润,沼泽之水都汇集在一起,所以叫大溪水。
大溪水意象:洪水、大江、郊游、淋浴冲凉、水运。
为何丙辰、丁巳纳音是砂中土?辰是土库、水库,绝是巳,而天干丙丁之火到辰是生成,巳是临官,土既然库、绝旺,火就使它再生,所以叫砂中土。
    沙中土意象:煲汤、海滩、阳光浴、沙浴、紫砂壶、好喝茶、彭加木、沙漠、兵马俑、埋没人才、穿山甲、人面狮身。
为何戊午、己未纳音是天上火?午是火旺盛的方位,未中的木又使它复活,火本来就炎烈而再加上重生的方位,所以叫天上火。
    天上火意象:烈日高照、打雷闪电、空难、空战、恐怖事件、殒石、流星、火箭、飞来横祸、现代战争、宇宙飞船。
为何庚申、辛酉纳音是石榴木?申是七月,酉是八月,此时木已经衰败了,只有石榴木反而结实,所以叫石榴木。
    石榴木意象:女孩、好色(石榴裙)、牙痛、牙医诊所、假牙、打麻将、夜总会、水果店、结石症、肿瘤、青春痘、鱼卵。
为何壬戌、癸亥纳音是大海水?水在戌长成,在亥是临官,水临官、长成则力量就大了,并且亥是江,不是别的水可相比的,所以叫大海水。
    大海水意象:游泳池、海洋、远洋轮、飘洋过海、放生、海量(酒量大)、海派。地名:上海、海南。
 
    六、纳甲
    《蠡海集》中说:纳甲之说,自甲为一,至壬为九,是阳数的开始和结尾。所以归于乾易的顺数。
    乙是二到癸是十,是阴数的开始和结束,所以归于坤易逆数。
    乾一索而得男为震,坤一索得女为巽。故庚入震、辛入巽。乾再索而得男为坎,坤再索而得女为兑,所以丙从艮,丁从兑。阳生于北而成于南,故乾始甲子而终以壬午。阴生于南而成于北,故坤始乙未而终于癸丑。震巽首先寻求,所以庚辛从子丑开始。坎离第二寻求,所以戊己从寅卯开始。艮兑第三寻求,所以丙丁从辰巳开始。
    另一种说法是:乾坤是二气的正方位。坎离是二气的交错方位。正方位则始终都齐备,所以甲壬归于乾,乙癸归于坤。交错混处之中,所以戊归于坎,己归于离。乾坤处于阴阳的两个端点,所以子、午、丑、未配于甲、壬、乙、癸,父母统管内外事务的意思。震长男、巽长女是第一寻求,用子丑来配庚辛。坎中男、离中女是第二寻求,用寅卯配戊己。艮是少男、兑为少女为第三寻求,用辰巳配丙丁。纳之意是容受,容受六甲于八卦中去。易是逆,数都是以逆向来推进。
 《考原》中说:乾甲壬,坤纳乙癸,乾坤包括始终的意思。其余六卦用自下而上的方法,由画卦的人来完成。                                            
    震巽阴日起于下,故震纳庚,巽纳辛。坎离阴阳交于中,故次纳戊,离纳己,艮兑阴阳极于上,故艮纳丙,兑纳丁。                                                     
    甲丙戊庚壬为阳干皆纳阳卦。                     
    乙丁已辛癸为阴干皆纳阴卦。          
 
    七、纳支
    支是指十二地支。
凡是乾在内卦则是甲,纳用子、寅、辰。例如初九是甲子,九二是甲寅,九三是甲辰。                                
    乾在外卦是因壬而纳午、申、戌。例如九四是壬午,九五是壬申,上九是壬戌。                                      
    凡是坤在内卦则是乙,纳用未、巳、卯。例如初六是乙未,六二是乙巳,六三是乙卯。                                 
    坤在外卦为癸,纳用丑、亥、酉。例如六四是癸丑,六五是癸亥,上六是癸酉。                                      
因为乾坤各纳两个天干,所以分为内外两卦。
                                                                               
    震卦只纳庚,所以初九纳庚子,六二纳庚寅,六三纳庚辰,六四纳庚午,六五纳庚申,上六纳庚戌。
    巽卦只纳辛,所以初六纳辛丑,九二纳辛亥,九三纳辛酉,六四辛未,九五纳辛巳,上九辛卯。
坎、离、艮、兌四卦,依照震巽的形式来推导,又叫纳甲(支)法,不知它的出处,从开始以六卦直月侯明魄死生阴阳这些与先天图相似。
今按:先天之图八卦都齐备,而纳甲除去坎离以之为别的用途,这方法也不尽符合。有人说:解卦说天地定位,山泽通气,雷风相薄,而以三阳三阴互一阳一阴为序,然后才说水火不相对应,大约六卦寄寓的信息为水火相互为用,或者古代就有这种方法。到交差六辰的方法,则阳都顺行,阴都逆转,阴阳的老、长、中、少、每个都差一位,只有震与乾相同,是长子继承父的体制。坤不从丑开始而从未开始。和洛书偶数从未位开始一样。后天图中坤处于西南,乐律林钟是地的领袖应该和未月之气相合,所以各种方法中,只有纳甲是最相似的道理,现在火珠林卜卦就是用这种方法。
     八、纳甲探讨
    六爻卦的纳甲筮法创自西汉易学家京房氏,该法是把六十四卦按八卦分八宫,每宫排列八个卦,每个卦配上天干,甲为十干之首,所以称之谓”。又给卦爻分别配上地支,称之谓“纳支”。从习惯性来说,一提纳甲,其中就有了纳支,只是简称而已。此法有理、有象、有数可推,可察,可演,因准确率高而传承至今,成为易学界中的经典之学,也是预测学中的“大众之法”。
发现,六十甲子并非完全纳入到六十四卦的384个爻中,只用了48对,有12对干支组合有配入到爻位中去。它们是:甲午、甲申、甲戌、壬子、壬寅、壬辰、乙酉、乙亥、乙丑、癸卯、癸巳、癸未。少了五分之一对万事万物信息论断的依据。
现今大多数用六爻预测者,使用的纳甲(支)法如下图:
  卦                   
爻                    
 乾            
 卦                  
 震              
 卦             
 坎                 
 卦                   
 艮                 
 卦                
 坤                    
 卦                     
 巽             
 卦                   
 离                 
 卦                  
 兑                    
 卦                  
六爻             
壬戌        
庚戌          
戊子           
丙寅           
癸酉          
辛卯            
己巳               
丁未              
五爻               
壬申              
庚申           
戊戌             
丙子          
癸亥            
辛巳           
己未              
丁酉               
四爻          
壬午        
庚午          
戊申          
丙戌            
癸丑               
辛未            
己酉          
丁亥                
三爻       
甲辰       
庚辰     
戊午             
丙申                 
乙卯               
辛酉          
己亥             
丁丑               
二爻       
甲寅       
庚寅           
戊辰               
丙午            
乙巳      
辛亥          
己丑              
丁卯         
初爻         
甲子            
庚子         
戊寅           
丙辰              
乙未        
辛丑               
己卯              
丁巳                
 
 
    纳甲原歌决:
壬甲从乾卦,癸乙向坤求。
戊从坎卦起,己配离卦头。
庚在震门立,辛向巽家走。
丙配艮卦位,丁向兑家流。
    这种不完备,可能是在流传中的不慎遗失或是保守等因素所形成的。势必使纳甲法在论断使用时,卦内所含的信息不会准确的显示出来,使正确的论断率就会降低。更有的易友认为纳甲有用,只纳支或分六亲就可以了,美名其曰:“大道至简”。须知看测何事,该用时则甲,如测体育比赛只是一个时辰内论胜负,不用纳甲只看用神在日、在时谁强谁弱就可论断了。
    《京氏易传》中说:“分天地乾坤之象,益之以甲乙壬癸;震巽之象配庚辛;坎离之象配戊己;艮兑之象配丙丁。八卦分阴阳,六位配五行;光明四通,变易立节。”人们忽略了“变易立节” 一句话的内涵。
    《烟波钓叟赋》中说:“阴阳顺逆妙难穷,二至还乡一九宫,若能了达阴阳理,天地都在一掌中。”冬至一阳来复,夏至一阴降临,是为易学至理名言。
    阴阳顺逆,“变易立节”,八卦皆在四时循环易道中周流复始。乾坤二个体卦爻变而生六子,六子配合而成八卦。八卦上下变通而衍生六十四卦。易字,在天为日月,在地为阴阳,在人为心目。天地人之阴阳,均在乾坤卦中演变而成六十四卦。如按“光明四通,变易立节”涵义讲,把乾坤二卦交替变化,上下卦位的纳干颠倒互换,此却补足了384个爻甲遗失的12对干支,也就还原了京房易始创的甲筮法完备性。
归纳后的纳甲(支)表
 
 
乾卦
震卦
坎卦
艮卦
坤卦
巽卦
离卦
兑卦
冬至后
夏至后
冬至后
夏至后
六爻
壬戌
甲戌
庚戌
戊子
丙寅
癸酉
乙酉
辛卯
己巳
丁未
五爻
壬申
甲申
庚申
戊戌
丙子
癸亥
乙亥
辛巳
己未
丁酉
四爻
壬午
甲午
庚午
戊申
丙戌
癸丑
乙丑
辛未
己酉
丁亥
三爻
甲辰
壬辰
庚辰
戊午
丙申
乙卯
癸卯
辛酉
己亥
丁丑
二爻
甲寅
壬寅
庚寅
戊辰
丙午
乙巳
癸巳
辛亥
己丑
丁卯
初爻
甲子
壬子
庚子
戊寅
丙辰
乙未
癸未
辛丑
己卯
丁巳
 
完善的纳甲口诀应是:
壬甲从乾数,二至上下游。坤卦纳癸乙,二至颠倒流。
庚在震上立,辛向巽卦走。戊从坎处出,已配离卦头。
丙纳艮卦位,丁向兑家流。
    九、实践应用
纳甲法的实践应功能,正如京房氏说的:夫三才者,天干为上,能占九天之外,日月星辰,风雷云雨晴之事;地支为中,能占九地之上,山川草木,人伦吉凶,否泰存亡之事;纳音为下,能占九泉之下,幽冥虚无。
为了求证纳甲的实践应用独特性,特摘取了以下断验方法。
    例一:石家庄某老板201672010:30时开业庆典,特打来电话让前去参加。据地名加时辰,起卦测天气《风火家人》              《山火贲》 
甲申年乙未月癸卯(辰巳空)丁巳时
兄弟辛卯木               白虎
子孙辛巳火父母丙子水 螣蛇
妻财辛未土- -               勾陈
父母己亥水               朱雀
妻财己丑土- -             青龙
兄弟己卯木               玄武
断:当天必有大雨。
分析:五爻、爻为天,三才代表九天之上,五爻纳音为白腊金阳爻发动,化涧下水泄。从纳干来看,辛金与变爻丙合化水。从支看巳火动化子水回头克。六神又临螣蛇。种种信息显示水旺无疑,必有大雨。
果然该日倾盆大雨,路面雨水成河,汽车泡水,行人受阻。
例二:测人生定大限运程
乙丑月丙午日某男摇卦得《遁》卦。
父母戌土   13~17岁
兄弟申金18~22岁
官鬼午火   23~27岁
兄弟申金   28~32岁
官鬼午火- -  3 ~7岁
父母辰土- -    8~12岁
    阴爻持世逆行,世爻丙火,应爻壬水。火数二、水数一相加共三数,故三岁行运。即从世爻上起排3~7岁,五年为一限,阴爻持世逆行,8~12岁在初爻、13~17岁在六爻、18~22岁在五爻、23~27岁在四爻、28~32岁在三爻。
戊辰月乙酉日某女摇卦得《临》卦。
子孙酉金- -   23~27岁
妻财亥水- -18~22岁
兄弟丑土- -   13~17岁
兄弟丑土- -    8~12岁
官鬼卯木  3~ 7岁
父母巳火   28~32岁
阳爻持世顺行,世爻丁火,应爻癸水。火数二、水数一相加共三数,故三岁行运。即从世爻上起排3~7岁,五年为一限,阳爻持世顺行,8~12岁在三爻、13~17岁在四爻、18~22岁在五爻、23~27岁在六爻、28~32岁在初爻。
占葬地:得《》之《鼎》卦:(摘自《火珠林》)
父母戌土
兄弟申金○→父母未土    
官鬼午火
兄弟酉金
子孙亥水
父母丑土- -
断:掘地五尺土中有石其色大赤。离穴四十步,西南近柳树。当有伏尸。葬刀伤之人。并主火灾。
分析:1、世持辛丑,土下伏甲子金,示土中有石。巽下伏乾,示乾为大赤色。
2、五爻壬申纳音剑锋金发动,化己未土纳音天上火回头克,火克本宫为鬼,是伏尸鬼。
3、申化未示西南方。
4、掘五尺见石,以世爻持丑土,土数为五。
5、离穴四十步有伏尸,壬申金,金为四数,加丑五、未五数。4×(5+5)=40。
6、出刀伤人,壬申纳音剑锋金。
7、有火灾,示己未纳音天上火冲世爻辛丑壁上土。
8、旁有柳树,己未火鬼与壬午合纳音为柳木。
经验证,全部果验。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