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六爻卦预测病情卦例(张志成)

作者:张志成  发布时间:2018-4-11  阅览次数:3711

2018441424分,朋友在我公司喝茶,突然接到他大姐的电话,说他的姐夫腹部突发剧痛,疼痛难忍,入院治疗。朋友挂断电话随即摇六爻卦来求测病情发展,得《地天泰之《雷山小过》
乙卯月丙寅日(戌亥空
青龙           子孙酉金- -    
玄武           妻财亥水- -      
白虎           兄弟丑土- -×→父母午火 
螣蛇           兄弟辰土━世    
勾陈 父母巳火:官鬼寅木━○→父母午火    
朱雀           妻财子水━○→兄弟辰土 
此卦兄弟丑土为用神,是朋友的姐夫,受日月临官鬼克制,是突发疾病,而且病情比较凶。但是兄弟丑土动化午火回头克制,是凶中有救,能治好。而且第二天就交清明节,进入丙辰月,辰土对用神丑土还有帮扶,也是利于治疗的信息。
兄弟丑土在四爻,位置在腹部,临白虎是病灶,木克土代表痛,符合病人腹痛的症状。卦中二爻官鬼寅木临勾陈发动克兄弟用神,寅木是病根,木为肝胆,木克用神,是肝胆方面的疾病引起腹痛,寅木临勾陈,勾陈代表肿胀、肿瘤、结石,世爻有生,所以综合分析可以排出肿瘤的可能。推断肝硬化和胆结石的可能性最大。妻财子水生官鬼寅木,但是子水发动入辰木,也说明病情岁凶,但是后劲不足,应该能很快得到治疗。官鬼虽旺但是变化出的父母午火对用神丑土是有相生的含义的,也是病情能控制、治疗的体现。我告诉他,到了医院给家人说一声,病情不太严重,可以治好,7日内可愈。
朋友晚上微信给我说,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是胆结石引起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总管有了结石而阻塞引起胆囊炎。医生说这种病比较凶,病人要承受难以忍受的疼痛,救治不及时会出人命的。
5日微信反馈,已经下胃镜将结石取出,病人疼痛已经有很大缓解,但是需要继续住院一段时间。8日庚午日反馈,已经不怎么疼痛,受了此次病痛折磨,精神方面还有些差,日辰午火生用神,所以大好。410日壬申日,朋友反馈,身体和精神基本已经恢复,没有疼痛感,已经可以自己走动,日辰申金是官鬼寅木的绝地,官鬼昨日入墓,今日遇绝,凶威已经不复存在,所以今日病人已无大碍,而从发病日到今天刚好7天。
胰腺在脏腑中的五行属性目前没有定论,有说胰脏有分泌津液,调节气血及促进消化和新陈代谢功能,有土之特性,应归属五行土。有说是属木的,分析了多位胰腺患病的患者八字,得出结论胰腺是这些患者八字中均有辛金克乙木存在,胰腺乙木中的阴中之木,胰腺是因为乙木肝中的阴木受到克杀才患病的。虽然本人并没有很多的实例支持,不过单论此卦木克土为病症来看,我倒是支持后一种胰腺属木的说法。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