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一代地仙-----蒋大鸿

作者:刘铖  发布时间:2018-4-19  阅览次数:6162

蒋公,名平阶,字大鸿,又字雯阶、斧山,号宗阳子,明末清初人。世居华亭张泽,即今日上海松江区张泽镇。生于1616年,正寝于1714年,仙寿九十有八。自幼丧母,中年丧父,常有传民国前总统蒋中正先生为其后人者,或因浙江蒋氏族系纷杂,多无实据。
崇祯七年,公十八岁时,随海内大儒陈子龙习诗词,周旋于江南党社之间,初有声名。诸天文、地理、阴阳、历法,均有涉猎,尤喜兵家。时值周、温当权,无法展其所学。或如是故,公性情豪放不羁,常纵马,狂奔痛饮长嘶高歌,时人称其侠义。
至崇祯亡,唐王称帝于福州,西元1645年,委蒋公兵部司务,正三品,后升御史衔(职务类似今日国防部副部长、副检察长)。至1646年,唐明兵败,明绍宗朱聿键被俘绝食身亡。公未降,披黄冠道服,借地师名义,周游江南、联络抗清。
几度事败,遂感时事不可为,后专心诗词之学、堪舆之术。至康熙十七年,其友荐公于博学鸿儒,亦为公所拒。公常言党社旧事,跌荡而谈,涕泪举下。著书十余部,卷以百计,多于身后散落无存。与门人周积贤、沈亿年等人合著有《支机集》存世,后为研究云间派诗词重要文献。又有《水龙经》《天元五歌》《地里辨正》等著存世,为时师奉为经典。
公幼年时,随父安溪公习形家风水,常遇不得其解之案。至明亡后,习无极子玄空精要、吴天柱水龙法、武夷道人阳宅法,游历十载,印证所学,终至茅塞顿开,堪舆大成,时人赞为一代地仙。晚年定居绍兴稽山耶溪,创蒋盘罗经,传徒:会稽姜垚、丹阳张仲馨、丹徒骆士鹏、山阴吕相烈、武陵胡泰征、淄川毕世持等。又有滇南范宜宾,浙江章仲山,苏洲朱小鹤、上虞徐迪惠、湘楚尹有本、广东蔡岷山,各立其宗,秘其所学,专其所长,排其所异,终无一宗贯通其学。
公视三合诸法者,极度轻蔑,时人无以为对。唯待其身故,毁谤大起,历世而不休。讥其狂放者;无视家国之痛,疑其少德者,不言抗清拒官。又有清末沈公竹艿,平生最恨蒋公言多晦涩、秘而不传。时有今人,不知三元择徒之慎,难获三元真机,常道玄空不验,更有深恨者,谤其师无极子为倭人以辱之,谣其潦倒无后以唾之,此类诸公,竟不知扶桑非倭国、三宗蒋善终乎?实效小儿故事、齑为笑谈。
蒋公平阶几度反清,后又拒官,志于子孙数代而亡清,终无变节。是以平生故事多为清庭毁晦。只留寥寥传略,多存地方府县,今人不得其详。及其仙墓,亦众说纷纭,终不得考。观公身后,何止诡诈?常思此故:或不欲清人得也。
风水这门学问,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流派众多,总以大玄空风水最为灵验,特别七运、八运期间,大玄空风水如雨后春笋般铺向祖国大地,人们对玄空风水逐渐开始认可、接受并热衷的进行学习。大玄空溯其源,在汉朝以前无法考证,据说汉朝黄石公得到高人指点而作《青囊经》,后传书无决,具体传承已无法考证,一直到晋朝,才有了大玄空的具体发源,历代蒋氏大玄空弟子代代相传是这样的(有的资料上所说的传承实际是东拼西凑,歪曲玄空发源的根源):晋朝时期郭璞的族家叔叔郭恒,父亲逝世较早,母亲秦氏身弱多病,郭恒自幼聪明,记性特好,悟性较高,又孝顺懂事,常年上山砍柴,奉养老母,尽管郭恒比较勤快肯干踏实,但家中依然比较贫困,一日又上山砍柴,突然狂风大作,瓢泼大雨下个不停,郭恒只得躲进附近山洞,浑身湿透,淋成了落汤鸡,抬头间看到一位鹤发童颜道人也在避雨,道人问他:“看你孝心很浓,生活较贫,有门技术可保你衣食无忧,你愿意学吗?”郭恒说:“当然愿意,但我又没读过书,怎能学会?”道士接着说: “没问题,只要你用心记下即可。”于是郭恒按道士所教记在心中,回家后给别人开始堪舆,都灵验无比,一传十,十传百,在府衙里做官的郭璞听说了,把其叔叔叫去,勘验了远近名墓,果然灵验,于是把郭恒及其母亲接入县衙,好生供养,并让其叔,将其所学口述,郭璞记下后整理并编写了《葬经》及《玄空妙法》两书,传入后世,由于其叔父未有写书,故久而久之,把郭恒之名逐渐淡忘。
此术一直未流行于世,一直到唐朝国师杨筠松从师于山西名师邱延翰,后作《天玉经》《都天宝照经》等书,后曾公安得杨公真传,著《青囊序》,成为大玄空地学正宗。
到宋朝吴景鸾得陈希夷的大玄空而著《玄空密旨》、《天机赋》,但真正的挨星秘术未公开于世。一直到明嘉靖年间,刘伯温洞彻玄空先机,著《披肝沥胆经》、《堪舆漫兴》、《地学新传》、《青囊天机奥语序》等并流传于世。
真正的蒋氏玄空祖师是明末清初的蒋大鸿(名珂、字平階、号云阳子),得无极子(号无极真人)真传,学得的大玄空地学,以玄空地理行世,名震大江南北,人称蒋仙人,著有《地理辩证》、《平砂玉尺辨伪》、《水龙经》、《天元五歌》、《古镜歌》、《阳宅得一録》、《归厚禄》、《字字金》、《插泥剑》等巨著。蒋氏玄空之术灵验如神,故玄空习者较多,但没名师指点,难入其门,且择人而传,所以得真传者极少。加之纪大奎的《地理末学》一度盛世,故多数人弃玄空而从纪大奎地学。
再到清末沈氏玄空的创始人沈竹礽,钱塘人,自幼好地理,遍读群书,苦读玄空,因不得决,故墨守三合,抵视蒋氏玄空。后觅得一罕见形局完美之葬地,相邀大江南北八十余名师,皆言美地。却被某官重金买走,该官葬下父母后,乃发凶伤人罢官,沈 公与众先生不解,
故又重苦读蒋氏玄空之书,仍不得其解。偶然的机会重金借得章仲山的《阴阳二宅录验》一书,苦思不得挨星术之密,沈公又先后购买1700多种易书,反复推理,以为自己弄通了挨星之术,就是现在流传于世的沈氏挨星诀,他过世后,其子沈祖   及门人搜其遗作,而编著《沈氏玄空学》,从此沈氏玄空挨星便流传于世,沈氏生平最恨蒋大鸿、章仲山等不泄挨星之谜,故遗嘱其子:我愿将平生所学完整公布于世,但旧病复发,在世不长久,临死托言:“我死后,你们决不可视为秘珍,有想学想抄者,和盘予之,切莫私藏一二……”后因沈氏的无私及蒋大鸿的秘不外传,使得《沈氏玄空学》大行于世,于现今仍得到学易者的热捧,虽其读易千书,实际上并未把玄空全部融会贯通,呈己能而著其说,实际上是大误后人。
大玄空挨星秘术是一代宗师蒋大鸿,得无极子真传,悟透玄空密旨,断验如神,名满大江南北,著《地理辩证》等十余部书,相辅相成,彻解了玄空地理真学,但其挨星秘术乃一脉传承,且择徒极严,门人有姚明三、吕相烈、毕世持、骆士鹏、李衡等十四人,姚明三得到真传后授予子孙,著有《地理辩证再辩》《元运透空》《大玄空交媾》《挨星进间》等书,书虽附实例,但起星均为口传,除《地理辩证再辩》传世之外,其它著作均为传世。
蒋大鸿著作
蒋大鸿著有《地理辩正》《平砂玉尺辩伪》《天元五歌》《阳宅指南》《水龙经》等书,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被后人尊称为“地仙”。
刘铖: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5303212746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