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八字命理之清浊病药(丁立三)

作者:丁立三  发布时间:2018-4-24  阅览次数:3656

明刘伯温滴天髓云:一清到底有精神,管取生平富贵真;澄浊求清清得去,时来寒谷也回春。满盘浊气令人苦,一局清枯也苦人;半浊半清犹是可,多成多败度晨昏。清浊,古往今来乃圣贤之辨,伟大的思想家们,老子提出清静为天下正。佛祖提出清净。在清浊上有正确的认识,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乃是自然法则。富贵与贫贱、贤与愚、德与怨等等区分,有它的本体,认为宇宙为本体,人有本性、物有本质,一切都有根本,本善与向善,本贤与尚贤,向清与除浊,德真与积德富贵与求富贵,相同动机和目的就是脱离苦海。有病方为贵,无伤不是奇,格中如去病。财禄喜相随。五言独步前四句话,即开宗明义的道尽八字命学的整个精华和重点之所在。凡研究八字命学者,若不能暸解、领悟这个大道理。那么,不论花再多的时间与精神去研习,必定将陷于一知半解、半知不解中,纯徒劳而无功,绝难登堂入室。换言之,此简单的四句话,乃研究八字命学成败的关键。

任何一个八字绝不可能真正中和平等 (无病) ,一定有病:日主强、日主弱、命局寒湿、命局炎热等等 (有病) ,皆是所谓的八字有病。事实上,八字有病方是正常的现象。假如说八字无病,那代表着日主不强也不弱、不寒也不热,即八字完全中和平等了。一旦八字完全中和平等,那么大运或流年出现任何一干一支,即造成了八字的不中和,则皆是凶而非吉。很显然,一个完全中和的八字,从一出生起即厄运连连。故言:有病方为贵,无伤不是奇。
为何说有病方为贵呢?一个不中和、日主强、日主弱、命局寒、命局炎的八字,才是正常的亦可能是甚好的八字。用最简单的方式而言,任何一个八字必定有强、弱、寒、热等等病情。当然,有病就必须对症下药,医八字的病则须用医八字的药。八字日主强、耗、之,使其不强,谓之药。日主弱生扶、比助之,使其不弱,谓之药。命局寒温暖之,使其不寒,谓之药。命局热消暑之,使其不热,谓之药。
任何八字必定有病,而且病情有大有小、有轻有重。同样,药效有好有坏、有优有劣。若能对症下药,自能药到病除,一切即是最圆满了。故言:格中如去病,财禄喜相随。另须知,病有大小轻重之分,药则有良窳优劣之别,其病程度如何?其药功效如何?皆须从八字上研判、较量而得知。因此,研判或诊断出正确的病情后,於八字上可能找到上等、中上等、中等、中下等、下等、劣等的药,或许根本找不到合适的药。是,对病下药的结果如何也就是我们判断八字本命高低良的依据了。
1 乾造: 辛酉 庚子 丙子 辛卯
大运:己亥 戊戌 丁酉 丙申
此命局丙火生于子月,适逢冬至前后,冬至一阳生,丙火柔中带强,若以锄强补弱论寻用神,时支卯木可以考虑,但卯木既被子刑又被酉邀冲,不敢动,若以从官论,卯木又定然不许,违背卯木强从,难免会引来子卯强刑,定犯口舌是非,官司诉讼,如果能把卯木除掉,并且除的一干二净,丙火方能安心从官,但有卯木在,丙火真假难从,就算假从也不如真化,好在命局有辛,丙辛真化水,格局瞬间金白水清,卯木此时就略显混局,当以去清卯木方能贵显。最忌土来扰局,最喜金水,来火亦可,格局纯粹最不济也可得安康,用木犹如开方拿药,难者在于计量,稍有不足或有余,皆大败!故命主于2011辛卯年司法考试与公务员考试皆通过,丁酉运辛卯年全局两酉冲两卯,两子又刑两卯(两子不刑一卯)但毕竟年运形成反吟,故是年仲冬其父一氧化碳中毒,住院三月有余,正所谓一喜必有一忧福祸相依
乾造: 辛酉 丁酉 庚子 丙子
大运:丙申 乙未 甲午 癸巳
此命局庚日酉月生,有丙丁火,但无甲乙木生,天干虚透。地支伤官,若能伤尽可得富贵,子水若不被刑冲或者仅能衣食充足而己,最忌水火交战,伤官见官必有官灾牢狱,若得甲乙寅卯木,可为枯草引灯,子不被刑冲,还可得一山头大王,村官之类。2014年甲午,岁运并临,双方火拼群殴致人植物人,正所谓岁运并临不伤自己伤他人,岁运又与日柱反吟,2015年进癸巳运壬午月,伤官见官被刑拘。
(丁立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3832149708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