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白虎欺青龙

作者:丁立三  发布时间:2018-4-24  阅览次数:5366

几日前朋友打来电话说家多有是非纠纷,让我去他家看看,由于时间不方便安排,我便在电话中通过玄空风水中的流年飞星和四象风水直接告诉了他家院西边高且杂乱,东北低陷逢空或有电线杆之类(东北图示确有一路灯杆)。玄空理论,今年二黑飞临兑宫,三碧飞临艮宫,这两位星均为衰死之星,尤其三碧禄存星,主管是非口舌,飞临艮宫,艮属土,代表田产,老家话房边地沿,三碧木星飞临正克,所以容易因宅地与人发生纠纷。二黑飞临兑宫,兑主口,并且兑宫确实高低错落,杂乱无章。并又有禽舍,左右开口。电话说完,他便拍了上边的照片给我。我让他做了调整。今天撰写此文,我们主要来解读一下四象风水中白虎欺青龙的易理。其中不乏我们当今的科学生存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敬畏自然的必要性。从而让我们更加佩服祖宗之智慧。
从图上看,宅院西面明显杂乱且高,参差不齐。北边靠近北房的地方,粮仓的高度太高,上面叠放的板子几乎超过北房。从风水上讲,这就是白虎欺青龙,不好的影响就是与人口舌、诉讼;或者家庭不睦、时有争吵,其他方面可能还有别的影响,鉴于水平有限,抑或见仁见智,不再深究。
今天我重点要阐述一下青龙有势、白虎驯服背后的易理。我理解的青龙、东方,实际上代表的是自然生命力,或者说是外部环境里,这里面主要体现为正的方面。人类最早生活在丛林中,依赖丛林提供食物和庇护,具体如何提供食物和庇护,达尔文讲的比较透彻,我不再重复。同时丛林本身也是具有巨大生命力,她的生命力一方面体现为自身的生命力,一方面体现为赋予人的生命力。后世用木来代表这一巨大的生命力,是非常切切的。到了青铜广泛使用后,人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大提高,人类有了挑战和征服自然的勇气。白虎、金作为人自身能动力的代表终于站在和原有自然力水、土、木、火同等的高度,五行学说由是而生。五行说的诞生,为易学注入了新的血液,注入新血液的易学能够更好的解释彼时的时代问题。
刚才解释问题的源流,现在言归正传。我理解的青龙有势、白虎驯服,用现在比较时髦的话说就是,人类能动力的发挥要依赖并尊重自然,或者说要遵循自然力、发挥能动力。如果能动力的发挥过度,超出了自然力的承载能力,则破坏与周围元素的和谐与平衡。这种不和谐不平衡才是问题的源头,而白虎欺青龙不过是其表现形式罢了。易学研究者要明白其中的本末关系,且不可本末倒置。我们给人家看风水,看出问题,要能够合理解释问题,并且指出解决问题的方向,是方向,不是方法。因为玄学的东西,或然性高,方向正确是可以保证的,但方法正确却不能保证。从实证角度考虑,好使的就是正确的。
至于如何解决白虎欺青龙,要问问人家是干什么的,干的如何,出现这种象的,一般男主人精明强干,事业有成,性格强势,白虎向、白虎出武贵的背后道理或许就在于此。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综合,要妥善处理好各类关系。性格强、能力强,固然是好事。如果白虎缺位,纵然青龙有势,也难以利用,好也不过小康人家。背后的理论则是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利用条件,实现目的;白虎强,内外合,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实现目的。但是对于白虎欺青龙这种格局则是内外不和,且白虎无根,比如西方没有背靠山岭,欺青龙力又不足,杂乱无章不驯服。所以就成了这种不好的格局。解决的方向首先在于整理杂乱的摆设,使之整齐平顺;其次重点给男主人讲透上述道理,使之领悟与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谦逊仁和,善待众生;第三,如果问题出在外部原因或者他方,可以劝说放下等等。
(丁立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3832149708)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