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张志春易学思想永放光芒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18-5-29  阅览次数:5458

 
当代易学泰斗、奇门宗师,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创始人━━张志春老师于五年前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热爱并倾注心血的易学事业。今天我们聚集一堂,缅怀张志春老师的丰功伟绩,弘扬张志春易学思想。
地灵人杰,燕赵大地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养育成就了张志春老师,张志春老师也以突出的贡献为这片热土增光添彩。张志春老师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地区的隆尧县,高中就读于邢台市第一中学,1960年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系,1965年毕业。而这一年正是我出生之年,1983年我从邢台县会宁中学考上了北京大学历史系,1987年毕业分配至河北人民出版社工作,不久即认识了张志春老师。张老师是我的校友、学长同行
张志春易学五大贡献首先,在1990年张志春老师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编辑出版了邵伟华著的《周易与预测学》,打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易学应用研究领域的坚冰。这相当于中国文化领域的一次核爆炸或一次超强地震,地动山摇,河沸海啸。说实话,现在我们这些研易者都是受惠者我本人就是从研读邵伟华先生的《周易与预测学》开始,初步接触到产生兴趣,进而热心研究周易的。
第二,19941月,张志春老师在河北省各位领导的支持下,团结河北省内周易爱好者,正式注册成立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张志春老师一贯坚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弘扬易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的宗旨,平稳地掌舵,使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这艘大船得以顺利前行。即使遇到法轮功等大风大浪,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在张老师的掌控下,依然安全行驶。20112月,张志春老师以自己年龄已经超过70周岁且身体欠佳为由,坚决辞去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职务,顺利完成了研究会领导层的交接。研究会在第二任会长石建和老师下蒸蒸日上,说明张老师选对了接班人。薪火相传,如今我接任第三任会长我一定不负重托,依靠群策群力,把河北周易事业发扬光大。
张老师第三贡献是成功解秘奇门遁甲。奇门遁甲是古代“三式”之一,被誉为帝王之术,一直秘而不传,一般人无法掌握,我以前曾听说有的人研究奇门遁甲不得法最终疯掉了。古人流传下来的有关奇门遁甲的书有好几本,但连一个预测的实例都没有。张老师带领几名骨干潜心钻研,终于破解了这个千古之谜。三式都要用到盘,而张老师破解奇门遁甲后,将天、地、人、神四盘简单地放在了一个平面上,更加直观易读。此前有人说学会起局起码需要几年的时间,而张老师总结出来的方法几天就可以学会,熟悉以后一两分钟就可以起局。张老师将研究成果总结,于19994月出版了划时代的易学专著《神奇之门》。《神奇之门》是学习奇门遁甲的第一经典。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比较一下,现在奇门遁甲与六爻、八字一样成为预测的大宗之法而三式的另两门六壬神课、太乙神数,就是因为没有张志春老师这样的大家,到现在还无法普及
第四贡献,伯乐+园丁,桃李满天下。张志春老师策划、编审或亲任责编或亲自写序推荐的易学研究著作达几十部,像大家比较熟悉的邵伟华、刘广斌、杨景磐、郭耀宗、常秉义、李顺祥、郭俊义、徐伟刚、徐丙昕、张成武、凌志轩、石建和、贾双萍、贺云飞、练力华等。另外,张志春老师还举办了多期奇门遁甲培训班,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受益者成千上万。
第五,张志春老师以自己的言行创立了张志春易学思想。
20051128日,建设部主办的《建筑时报》发表了《张志春易学思想》的重要文章,首次正式提出了“张志春易学思想”这一重要概念。张志春易学思想核心归结起来即:学术并重、扬弃结合、德易同修。
(一)学术并重
易学作为一种传统文化,包括“学”与“术”两个方面,如果只研究“学”不研究“术”,则失之偏颇;只肯定易理中有科学价值的东西,否定“象数”“数术”中也有科学价值的东西,更是一种偏见。从易学本身讲,象、数、理、占是不可分的四个方面,一切易理都是通过象、数来体现,并通过占(这里所说的“占”是指广义的应用,不是狭义的占卜)来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其价值的。
上述观点的提出与坚持,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从古到今,重“学”而鄙视“术”、重“术”而不研“学”者大有人在。须知,易经之“学”,不仅是易学的重要理论基础,它能为“术”提供理论支持;而“术”的研究与应用,不仅是几千年来易学发展能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易学为人类造福的重要途径。六十四卦含有丰富的哲理,用它可以指导人生、经营、作战等。不可否认,周易最初就是以占卜的面貌出现,其衍生出的预测术确有可信性。但是任何真理前进一步就是迷信。
(二)扬弃结合
张志春老师认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的特点,那种把易学文化的作用无限夸大、全盘肯定,或把易学文化传统斥之为“封建迷信”或“伪科学”而全盘否定的观点和做法,都是违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都是易学文化领域的偏端,必须彻底纠正过来。
(三)德易同修
德易同修,说来容易做来难。张志春老师不仅身体力行,而且在易界大声疾呼:修易首在修德,修德在于养气和追求和谐,不修德者勿修易。这些重要观点和榜样的力量,必将在易学发展的长河中放射出越来越灿烂的光辉。
五年过去了,我们广大易学研究者、工作者、爱好者,在张志春易学思想的影响下,勤奋钻研,使易学领域出现了更加繁荣局面。如今,我们更是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举张志春易学思想的伟大旗帜,研究学术,服务社会,奋力开创易学研究的新时代。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