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论人体四柱命宫妙用(蒋益明)

作者:蒋益明  发布时间:2018-8-6  阅览次数:4387

       四柱命理学是中国人民独有的预测法典,四柱命理学的可贵之处,就是在于它对人生的指迷启示作用,让人们受益无穷,同时它又对现代人文经济社会生活产生了推进作用。现代人运用四柱命理学大多以五行生克制化,刑冲合害为主进行批命,但忽略了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是命宫。笔者在实际预测中有时被一些问题困惑住,如有的人命局中用神弱而逢克,岁运又再次被克,按理说应当有生死大灾,然而命主却能躲过大灾,再如有的人命局中财弱,应当是贫命,有债务,但是实际生活中命主既无债务,又不缺钱用,诸如此种种现象,令人百思不得一解,经过长期实践总结苦思我终于感悟出一条真诀那就是人体命宫在起作用。
       命宫是四柱预测学的重要辅助部分,也是一组重要干支,命宫对人命有一定的影响,四柱干支代表人命,那命宫可以看作人命住的房子,是人命安身之处,命宫也可以参与四柱组合作用。
      命宫可以弥补四柱不足,四柱五行偏枯,命宫可补其偏枯。
      柱中无用神,命宫可以代替。
      命宫五行旺弱同原局五行一样以月令为标准。
      命宫为身命归宿之处,值马星迁移星,多主住房变迁,走动。
      命宫为用神,越旺越好。
      命宫为忌神,越弱越好。
      原局神煞也可以从命宫查。
      命宫宜生旺不宜衰弱,命宫不宜坐空。
      命宫坐子午卯酉者,大多数主人感情开朗,多情多欲,在男女问题上比较随便,因子午卯酉为桃花。
命宫坐寅申已亥者,大多数主人如马一样奔波不息,喜动不喜静,个性较强,对人慷慨大方,吃苦耐劳,事业上易获成功。
      命宫坐辰戌丑未者,主人敦厚忠诚,脚踏实地,不投机取巧,工作上任劳任怨 
      此外命宫对人命还有如下透导趋势,在以四柱为主的前提下,可以作参考:
子宫天贵星,志气宏大,富裕高贵。
丑宫天厄星,离祖劳心,先难后吉。
寅宫天权星,聪明有为,中年有权。
卯宫天赦星,仗义疏财,清高傲物。
辰宫天如星,事多反复,足智多谋。
巳宫天文星,文途光明,女获良缘。
午宫天福星,荣华富贵,清闲安乐。
未宫天驿星,劳碌奔波,离祖创业。
申宫天孤星,孤独寂寞,女命妨夫。
酉宫天秘星,性情刚直,易招是非。
天艺星,多才多艺,平易随和。
亥宫天寿星,心慈性灵,助人为乐。
命宫查法有这么一组公式:26—(月支数十时支数)=命宫地支数,当相减所得余数大于12时,减去12,其天干以生年按年上起月法推算。命宫数,月支数,时支数,以寅1,卯为2,辰为3,巳为4,午为5,未为6,申为7,酉为89,亥为10,子为11,丑为12计算。
       如一人生于庚寅壬午月丁丑日丙午时,命宫地支数为:26-(5+5=16,余数大于12,减去1216-12=4,则命宫在支数为巳,庚年生人,配上天干,命宫为辛巳。
       又如:一个人生于庚子年甲申月丙时,命宫地支数为:26-7+9=10,命宫地支数为亥,庚年生人,配上天干后,命宫为丁亥。
实践应用,举例说明。
    1)坤造: 已酉     丙寅     已巳      庚午
  这个命局中,已日干生于寅月,表面上看是受克,实则上是受生,原因是月柱丙火透干化木生火,地支寅已刑出为木生火,同时已日干又坐已火强根羊刃,谓之得生,并且又得时支年午火生和年干已土帮,日主身亢旺,病在印星,用神当以财星制印为用,伤官食神制官星生财星为喜神,然而柱中财星全无,为用神缺,只有伤官食神,庚金伤官坐下午火被克,年支酉金食神又受旺火克,此为喜用无力,有凶,从这个四柱可以看出四柱财为用,无财出现命主必贪缺钱用,并且有债务,但是现实生活中,命主既不缺钱用,又无半点债务,这个问题是让人头疼的,难道四柱命学不准了?为此笔者查了其命宫,发现命宫干支为癸酉,癸水偏才为命局所用,癸水坐下酉金食神生大吉,为财有源,命宫酉金,同年支酉金相并有力,同时又为时干庚金之根,十分有利,命宫干支为喜用神大吉大利,因此这个问题就搞清楚了,同时命宫为酉,为天秘星,性情刚直,易招是非,这都符合命主性格特征。
2)乾造:壬午    庚戌    癸酉  已未
       癸日干生于月被克,时上已土当令又自坐未土强根有力,同月令土一道对日干癸水形成夹克,此为官杀混杂必主工作不顺,难有官贵之气,日干弱难担官杀,虽有庚金通酉金强根生身,但还是被克,命运不佳,没有好工作之象明显,然而命主在一家大型单位供职,工作好,并且是干部,这个问题只有从命宫入手了,查得他命宫为丙子,子水为日主癸水之根,此为命宫助身担官杀,大吉,自然有一份好工作和干部干了。同时命宫子为天贵星,志气宏大,富裕高贵,这同命主特征几乎相同,此人气质确实高贵。
     3)乾造:庚     戊子     乙酉     乙酉
        命宫:甲申
        流年:己卯1999
       这个四柱官杀混杂,官透杀藏,扬善藏恶,乙日干得生于子月令和时干比肩乙木助,有气机然而日干乙木坐七杀酉金为截脚,为坐下被克,日时酉金两重自刑而旺,更得财星戊土通年支强根生,因此这个柱中官杀比乙日干旺,乙日干被克有灾,有什么类型的灾呢?我查得命宫为甲申,申金助局中官杀,使官杀更旺,同时命宫又与柱中酉金、土,申酉戌三会金局成功,金亢旺克木,木在人体上代表肢体,当有骨折之灾,命主问在何年,我说在99年,命主说太对了,99年骑摩托车把一腿搞成骨折了。
99年已卯,与日时二柱乙酉天克地冲,同时又与命宫组成的申酉戌三会金局冲克,金旺木折,卯酉冲,车祸碰撞,因此骨折。天克地冲往往出现碰撞的信息,流年出现这种情况是一定要引起重视,小心应对防范。
      4)坤造:甲辰      丙寅     已酉     已巳
        命宫:甲
        已日干生于寅月,虽然失令,但得丙火印星泄木生身,印星旺且通时上巳火强根有力,已日干得时柱已巳帮扶,并且通年支辰土强根,这样的组合已日干旺,旺为病,土的五行比劫为忌神,对命主不利,查得命宫为甲戌,戌土为忌神,土与辰土冲,激起土气,已日干更旺,命宫土为日干已土的墓库,辰冲为冲开墓库门,日干入墓病灾之象,往往有大灾,动手术之象,并且病灾大,命主反馈有这么回事情。
这个命例是命宫为忌神,并且旺相,对命主不吉。
       5)坤造:癸丑      辛酉       已巳     丙寅
        命宫:戊午
        已日干生于酉月失令而弱,年月日地支组成巳酉丑三合金局,因干透食神辛金成化,巳火因合化原因不生已日干,反而帮倒忙,助金局泄日干元气不吉,时柱丙火正印坐下寅木为得生,有气机,可以取作用神生已日干,但是丙火生身力度有限,说明命主身伤层次一般化,较普通,但是我查了她命宫,发现守宫干支为戊午,并且为命主喜用神,大吉大利,这样一来命主人生层次将上一个档次,应当是白领阶层,收入较高,于是对她说:你从事的职业是一大公司的会计,荣华富贵,清闲安乐(天福星守宫),丈夫很有出息。
       命主反馈准确,并说丈夫是研究生学历。
       命宫的作用还很多,象有的人命局出现了大灾,如命宫有贵人,最好为用神,那这样解灾起来效果就会比较好,有人帮忙,诸如此类妙用很多,就不一一举例了。笔者建议人们要合理运用命宫,特别象官贵、企业家、金融工作者等方面的有关人员,应当注重四柱命宫的分析,会受到意想不到的益处,逢凶化吉,提高命运等级。
       蒋益明电话13003439341邮箱jym13003439341@163.com通信:江苏镇江市京口区丁卯杜湖新村12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