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观卦解读(胡中红)

作者:胡中红  发布时间:2018-8-16  阅览次数:2928

[题解] 观卦的内卦是坤,外卦是巽。观卦的卦义是观望、观察、观看、视,观察的对象有内外之分,对外部世界的观察为外观,对内部身心的观察为内视。通过对外部世界的观察而达到对外部世界的认识,通过内视来养育身心。观卦对应的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大雪;观卦也是天干卦之一,对应的是夜晚的太阳即将跃出地面,有可见日光而不见太阳,太阳即将喷薄而出、俯视天下,黎明时刻。
观,盥而不荐,有孚颙若。
[直译] 观,盥洗而又不是献祭品,有信用象顒鸟的样子。
[意译] 观卦,洗漱干净而不是献祭品,象顒鸟那样的观察就是可行、可信的。
[含义] 观卦的卦义是观察,卦辞之中的“盥而不荐”侧重于内视,属于古人的养神之法,养神之法可在黎明之后进行、可在见到日光之后进行,并漱洗干净,此时的漱洗干净不是进行所谓的祭祀仪式,古人通过内视的方法来养育身心。“有孚顒若”侧重于外观、对外部的观察;“顒”是传说中的一种鸟,记载于《山海经》之中,长有四只眼睛,所以有利于对外部的环境的观察,喻义要像顒鸟那样仔细的、全面的观察所得到的结果才是可信、可行的。观卦的上卦为巽,巽卦代表鸟,连续的四个阴爻代表四个孔洞、四眼。
彖曰: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观,盥而不荐,有孚颙若,下观而化也。观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也。
[直译] 彖辞上说:大的观察要在上面,顺从而又发令,中道、正道的观察天下。“观,洗漱干净而不是献祭品,有信用象顒鸟的样子”,说的是下层通过观望而感化。观察上天的神道,四季不会差错。圣人以神道的设立来教化,天下百姓服从。
[意译] 彖辞上说:在上面就会得到更大的观察范围,顺从百姓所需再发号施令,这是通过有中道又正确的观察而来。观卦,“洗漱干净而不是献祭品,象顒鸟那样的观察是可信的”,说的是下层的百姓通过观察而受到了教化。观察上天的运行规则,其中有四季不会错乱。圣人通过观察上天的规律来教导百姓,天下的百姓就会服从。
[含义] 观卦的卦义是观望、观察、观看、视,站得越高就会看得越远,观卦的特性是顺从之中再发号施令,用正道、中道的方法来观察天下。通过内视就能养育身心,百姓对君王的观察最全面,百姓通过观察君王的中正而受到教化。观察上天的神道,就能发现四季的规律。圣人通过神道来教化百姓,百姓就会服从。神道,既是指易经知识、易经之道,在用两幅洛书演示观卦的时候,会出现河图的数字组合,洛书与河图即是神道,河图之中包含了两幅洛书的交媾图而且是简化版的交媾图,属于祖先伏羲所传。
象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
[直译] 象辞上说:风在地上面行走,就是观卦。先王省视规律,观察民众设立教导。
[意译] 象辞上说:巽卦在上,巽代表风;坤在下面,坤代表大地,称为风在大地上行走,巽与坤组成了观卦。先王从中感悟到要通过通过观察来发现规律,观察百姓所需来教导百姓。
[含义] 观卦的卦义是观望、观察、观看、视,祖先伏羲通过观察天道、地道、人道而得到神道,神道意味着正道,用正道来教化百姓。
初六,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
[直译] 初六,儿童的观看,小人没有什么不好,君子吝啬。
[意译] 初六,象儿童那样的观察,对小人来说是正常的,对君子来说是没有收获食的。
[含义] 观察中只看到外表现象,这种外观的方法过于简单,这是一种幼稚的观察。
象曰:初六童观,小人道也。
[意译] 象辞上说:初六象征着儿童似的观察,这种观察方法属于小人之道。
[含义] 简简单单的外观,说明还处于幼稚阶段。
六二,窥观,利女贞。
[直译] 六二,从门缝中观察,利于女子正道。
[意译] 六二,暗地的观察,这是女子所用的正确的办法。
[意译] 六二,女子的常识来自于旁观。
象曰:窥观女贞,亦可丑也。
[意译] 象辞上说:暗地的观察,这是女子所用的正确的办法。女子只能暗地观看世界,说的是一种丑陋的习惯。
[含义] 女子只能暗地里的观察外面的世界,这是社会上的丑陋习惯;女子亦可正常的观察外面的一切,这才是正常的国家。
六三,观我,生进退。
[直译] 六三,观察自己,生出进与退。
[意译] 六三,观察自己的位置,就会生出是往前行还是往后退的做法。
[含义] 观察自我的位置,才能决定下一步的行动。观察自我,属于行为上的内视。
象曰:观我,生进退,未失道也。
[直译] 象辞上说:观察自己的位置,就会生出是往前行还是往后退的做法。这是没有失去正确的道路。
[含义] 行动之前先观察自我的位置,就能做出恰当的选择,这是正确的做法。
六四,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
[直译] 六四,观察国家的光明,利益在于君王使用了宾客。
[意译] 六四,观察国家的光明,受利于君王招揽了宾客人才。
[含义] 观察到了一个国家的光明前景,那一定是君王招揽了宾客人才。国家的前景是否光明,通过观察君王如何对待人才就可知道。
象曰:观国之光,尚宾也。
[意译] 象辞上说:观察到了国家的光明前景,说的是君王崇尚了宾客人才。
[含义] 观察人才的地位,就能观察到国家的光明。
九五,观我,生君子,无咎。
[直译] 九五,观察自我,生出君子,没有什么不好。
[意译] 九五,观察自我的成果,就能成长为君子,没有什么不好。
[含义] 君子来自于观察自己的所做所为。
象曰:观我生,观民也
[意译] 象辞上说:观察自我的成果,就能成为君子,这是观察的是百姓。
[含义] 通过观察百姓的财富,就能观察出一个君王的成果。
上九,观其,生君子。无咎。
[直译] 观察其它,生出君子,没有什么不好。
[意译] 观察他人所需,就能成长为君子,没有什么不好。
[含义] 君子观察他人所需,为他人着想,就能成为君子。
象曰:观其生,志未平也。
[意译] 象辞上说:观察他人所需,就能成为君子,有志于不平之事。
[含义] 君子观察、关注天下不公平之事。
[观卦总结] 观卦的卦义是观望、观察、观看、视,以所观察的目标而言,观察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对外,称为外观;一种是对内,称为内视、内视于自我的身心。内视也是古人的养神之法,选择在见到日光之后进行,正是观卦所对应的天象时刻。内视之法,属于养神之道。观,是为了悟道,在内视之中可悟“道”,“道”源自于内视、源自于观,“道观”一词即是悟道之法,后人将掌握了内视之法、且持此方法进行悟道之人的聚集之所,称为道观。彖辞记载了祖先伏羲所传授的易经知识属于神道,来自于对天道、地道、人道的观察。爻辞之中的六三、九五属于对自我行为的内视;其他四个爻辞属于外观之法。观卦属于天干卦之一,对应的是见到了日光而不见太阳,属于黎明时刻,悟道可在黎明之后进行。观卦对应着二十四节气之中的大雪季节。
(胡中红: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383357083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