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千里黄河水滔滔,万国太和共咸宁(石建和)

作者:石建和  发布时间:2018-8-28  阅览次数:2717

千里黄河水滔滔,万国太和共咸宁

——市场经济纵横谈
石建和
市场经济,古已有之。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历经原始、奴隶、封建、资本主义社会,经过数次工业革命之后,又步入了当今繁荣时代。

一、白日依山尽,元亨且利贞

关于市场二字,2500多年前即有文字所记载。《周易》系辞下曰:“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盖取诸噬磕”。经济二字也出自《易经》,经,出自屯卦“云雷屯,君子以经纶”,济,“知周乎万物而道济天下”。中国古代的货币其实很简单,从黄河边上捡来贝壳,打磨一下就可以当钱用。所以在中国象形方块字里,凡带贝字旁的,几乎都与货币有关,如贾、贸、费、贷、贫、贵、贱,财、购、贩、贴、贬、贼、赃等。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度量衡统一,才废贝铸钱。孙中山1894年在上书李鸿章中所讲的“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乃国之四维,”说的其实就是市场经济。
搞市场经济,历朝历代有着截然不同的目标和规则。一个是为民众谋利,替国家分忧,兴邦济世,犹如孔子所说的,君子求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于我如浮云。提倡君子晓于义,小人晓于利,崇德而广业,富有之为大业。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和太和,乃利贞。一个是惟利是图,不择手段,牟取私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攮攮皆为利往”(司马迁),从古代春秋战国时期的不义之战,到近代一次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和接连不断的中东、两伊、阿富汗等局部争战中,那些为了一己或一国之私利,不惜无事生非,甚至穷兵黩武,搅得五洲震荡、烽烟迭起、四海不宁、生灵涂炭的乱世枭雄,比比皆是,至今从未绝种过。
孟子说,利克义者为乱世,义胜利者为治世。当今欲治还乱的时代,究竟谁在挖空心思,费尽心机,怪招频出,动乱全球,谁在铁肩担道义,维护世界市场经济的稳定与持续发展,经纬分明,一目了然。

二、黄河入海流,国泰天下宁

当前的全球经济结构和发展模式,大体分三类:自由市场经济、社会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自由市场经济的特点是,任马由缰,任水自流,时不时地引发一场金融危机和市场危机;社会市场经济的特点是,在发挥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加强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防患于未然;计划经济的特点是,国家统购统销,印发票证,平均分配,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效率低下,大锅饭,养懒汉。
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1979年以后,突破计划经济的藩篱,经过20多年的内部改革和对外开放,2002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100美元,走出贫困落后的经济发展低谷,保持了双位数的高增长,很快步入了中低收入国家行列。二是,接着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加快开放历程,2010年达到人均4240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2017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8640美元,开始鲤鱼跳龙门,爬坡过坎越陷阱,向着高收入(人均12195美元)国家行列迈进。三是,2013年一带一路方针的提出和实施后,标志着中国进入全面开放深化改革的新阶段。比尔盖茨2018324日在北京大学120年校庆前夕讲: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取得了任何国家都无法企及的成就,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实现了经济现代化。
比尔盖茨还说,中国是一个不断追求卓越的国度,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世界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这是一个绝佳的时代,中国崛起正成为全球发展和创新的中心,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中国。

三、欲穷千里目,会当凌绝顶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基辛格说:当今的国际体系正在经历四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正从大西洋时代向太平洋时代过渡。布热津斯基说:全球力量的中心从大西洋两岸转移到了远东。恩格斯也曾经说过:这是一个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最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是一个需要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的学识渊博方面巨人的时代。远东也好,太平洋也罢,实际上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的三元九运之下元八运艮卦(2004-2023)和离卦(2024-2043)。中共建党100周年在艮,建国100周年在离之后的坎,雄踞华北,以安天下,九九归一,万国咸宁,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大明始终,六位时成。
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坚持走社会市场经济的人间正道,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又迈步跨上文化强国科技强军之路。
面对世界格局的变革与调整,一些脑袋里充满着冷战思维的变态者,心慌意乱,气急败坏,他们一方面肆意扭曲历史,胡编乱造“修昔底德陷阱”等歪论,一方面又重新弹起“中国威胁论”的老调,污蔑中国“威权主义体制”趋于永久化,对西方所谓“自由民主”制度,是政治上的最大挑战和威胁。污蔑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国家资本主义”,已经对西方自由资本主义构成经济上的最大威胁。他们被有色眼镜障目,视一带一路方针,为中国在国际关系上的“新扩张主义”的具体体现。于是乎,驴叫象跳,鹰枭狼嚎,正在全球拼凑出一曲杂七拉八的反华合唱,又拉又打,连讹带诈,又是挑起贸易战,又是出动巡洋舰,搅局东海、南海、台海,扬威印度洋、大西洋,总是想方设法地让太平洋上不太平,世界各地不安宁。
法国文豪雨果说过:“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能谈得上生活。你要了解生存与生活的不同吗?动物生存而人则生活。生活就是理想,生活就是面对现实微笑,就是越过障碍注视将来”。毛泽东胸怀博大,诗词言志,193510月在写《清平乐六盘山》和《七律长征》的同时,还写了一首《念奴娇昆仑》。他对搅得周天寒彻的莽莽昆仑说:“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一截馈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板荡识忠贞,疾风知劲草。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中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犹如神针定海,更似东岳擎天。造化锺神秀,阴阳割昏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四、青山遮不住,更上楼一层

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就会震惊世界。其实龙才是中华民族真正的图腾,是中国人信念、智慧、力量的象征。潜龙勿用而见龙在田,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时实践相结合,唤醒民众,克敌制胜,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惕龙若厉,跃龙在渊,邓小平不搞争论,改革开放,循序渐进,很快摘掉了中国贫穷落后的帽子。鱼跃龙门,飞龙在天,如今在富起来之后再迈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前所未有过的挑战与千载难逢机遇并存。
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正处于瓶颈状态,逆全球化思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灼灼逼人。四海翻腾,五洲震荡,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中国市场经济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也进入了一个新状态新阶段,正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方位上,更面临着一个关键节点。不仅外部环境复杂,而且国内市场缓中趋稳,尤其是改革步入深水区后,不少负面效应短期内开始集中显现。周流六虚,变动不居。不少旧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动力在转换,车速在换挡,结构在调整,许多领域将会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凡易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主席说:历史从来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自强不息天行健,厚德载物地势坤。千里黄河水滔滔,万里长城永不倒。携卷登山唱,流韵壮东风。青山遮不住,更上楼一层。登高者才能望远,实干者方能兴邦。未来属于脚踏实地的奋斗者,属于毫不懈怠的创新者,属于搏风激浪的弄潮儿。
(石建和:国际易学大会副会长、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荣誉会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