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打造网上文化平台,促进国际易学交流(石建和)

作者:石建和  发布时间:2018-8-28  阅览次数:2656

打造网上文化平台促进国际易学交流

石建和
易道广大,弥纶天地,曲成万物。网络之网,阴阳爻错,天覆地载;网络之络,万物互联,络绎不绝。当今,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娱乐、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正日益显现。互联网时代,真可谓是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时代。

一、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易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寻根溯源,互联网源于二进制,二进制的发现,受益于伏羲先天八卦的启示。太古伏羲创八卦,永怀圣德尊三皇。当今时代如何着力打造网上文化平台,促进国际易学广泛深入交流,让古而未老、历久弥新的周易显学,枯杨生稊,铁树开花,已经历史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二、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提出: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中国愿通过互联网架设国际交流桥梁,推动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互鉴,推动各国人民情感交流,心灵沟通。
当时,我正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马六甲、波德申等地参加一次文化考察活动,并和新加坡的一位易界朋友共同讲授周易应用课程。看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报导,倍受鼓舞。当新加坡的朋友边考察边自拍,口中还念念有词时,我感到很惊奇,一问原来他是在作网上讲课。我问收听课程的有多少人?他说听众上万。这件事引起了我的触动和深思:这几年在河北老年大学讲授周易课,初、中、高级三个班,每班四五十人,共计一百多人,十年才一千多人。差距太大了,不及时利用互联网的平台,进行事半功倍的国学文化普及,不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前进,看来真的就要落伍了。
易曰: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三、 只争朝夕,刻不容缓

机缘终于来了,2018年5月中旬,同在河北老年大学多年任教的音乐老师赵超英,一次课后约我商议,能否在暑假期间策划一下,在网上讲周易?我说不用等到放暑假,现在就可以做。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心有灵犀一点通,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与赵老师一边照常授课,一边抓紧设置栏目编制课程,自5月21日至5月31日,不到十天功夫,就准备就绪,正式在《人人讲》上网开播了。每周一四六晚八点至九点,分《周易论衡》《法解秘》《周易浅说》三个板块,讲座密集,同时开播。截至到7月31日,受众人数3500多。据国际上多个研究机构分析,未来十年全球人均互联网流量的消费,增长将超过1千倍,此言看来真不虚也。

四、 当位贞吉,反身修德

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来临了,世界数据化、生活智能化、社会透明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人类交往的广度、深度、频率也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候。打造网上文化共享平台,促进国际易学交流互鉴,是义不容辞的,既任重道远,更时不我待。同时,有些具体问题也是值得引起重视,并且是不可回避的。
)括囊无咎,慎不害也。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数据化使世界万物皆可量化。伏羲先天八卦、文王后天八卦、河图洛书、天干地支等,乃数千年前,人类数据化的肇始。随着计算机技术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世界数据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了。不仅山川、河流、森林、沙漠、地震、海啸等自然景物,而且文本、图片、视频、网页、娱乐、医疗等人文信息,皆可转化为数据形式而广为传播。随风巽,君子以申命行事。好事不出门,丑事也能传千里。做文化传播当传正能量,唱歌要唱主旋律。尤其网上弘易,更要把握分寸,括囊无咎,慎不害也。慎言语,节饮食,防止病从口入,祸从口出。
)含章可真,直以方也。物联网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识别、定位、跟踪、监督管理的一种网络。天圆无边,地方无际。电脑与手机屏幕不大,但产生的数据是海量的。随着人类生活智能化程度的大大提高,八仙过海都想各显神通,但其中也不排除有害群之马。国际易学大讲堂是静以养心、探讨交流学问的大雅之堂,既要有一定人气,也要防止乱象丛生。如有些思想空虚、猎奇心重的人,总想借机在网上散发低俗不堪的怪论、骇人听闻的短讯、千姿百态的艳照,以及天女散花般地发点红包等。网有网约,群有群规,不排除干扰,就很难以正视听。因此,须得发乎情与止乎礼相结合,既重情义,但不能放纵黑马害群。夫礼,先王以承天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直方大,不习无不利。
)遏恶扬善,为尊者讳。互联网江湖是一个透明的大世界。看客无数,路人无数,朋友无数,叫板者无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社会透明度越来越高,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面越来越宽,已经不为地域、种族、身份、性别、语言、文化乃至距离所限。互联网将使每个人带着历史记录生活,脚印很清晰,处处有痕迹,任何隐私都将无处可藏。由此,每个人都如履薄冰,需要以更加小心地方式生活。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遏恶扬善,亲亲互隐,为尊者讳,决不可随意宣扬他人隐私以示自己判断的高明,因为让人蒙羞不是仁者所为。
互联网时代,不可预见的新事物新问题还会层出不穷。然而车到山前必有路,舟到码头船自直。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后,必然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作者:国际易学大会副会长、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荣誉会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