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梅花易数断验(续二)钱海山

作者:钱海山  发布时间:2018-8-30  阅览次数:3203

卦例六  测老人在什么地方?
辰年三月初四(乙酉)日酉时(17:11分),我正在家中和朋友聊天,接到一个女士打来的电话。
女士:师傅,你的店门怎么锁着呢?
我说:今天有朋友来,下午没开店。
女士:我想算一卦。
我说:你很着急吗?明天行不行?
女士:很着急,我父亲早上出门,到现在也没回来,我们从晌午一直找到现在,也没有找到,正好路过在你店门口,想请你帮我们算算。
我说:稍等一会儿,我起完卦后给你打电话。
以辰年五数,三月三数,初四四数,相加得十二,除以八余四,属震,取作上卦;加酉时十数得二十二,除以八余六,属坎,取作下卦。以总数二十二除以六,余四,取作动爻。
得雷水解变地水师;互为:坎、离。
卦起好后,我就给她打电话。
我问:你家在什么地方住?你父亲是什么时间离家的?
答:孙家庄,就在北郊枢纽站那里。早上八点多,我爸是骑着三轮车走的,他今年九十了,出去这么长时间也不回来,我们全家都急坏了,现在亲戚、朋友都帮着找呢。他现在有事吗?
我说:一场虚惊,什么事也没有。你父亲赶集去了,现正坐车往家走哪。
女士:在哪个方向?有多远?他可是骑着三轮车走的呀。
我说:就在北边丰润那个方向, 20里地左右,你们回去吧,用不了多久你父亲也到家了。至于三轮车,回家问你父亲吧。
过了十几分钟,女士打来电话,说和她父亲是前后脚到的家,她父亲是打的回来的,把三轮车一块拉回来了。
我说:的车能拉三轮?我有点不明白,能详细说说吗?
女士:我父亲去丰润建材市场了,那里离我家有30多里地。他买了一袋水泥,又雇了一辆车,把三轮车连水泥一块儿拉回来了。
断卦依据:
测行人,以用卦(震木)为行人。体、互、变(坎水)俱生用卦(震木),可断老人在外平安;酉日、酉时俱冲克用卦,主老人速归。
老人骑三轮车一早就出门,可以推断为出门去买东西,震为闹市,酉日、酉时俱冲克震木,主集市已散,正在回家途中。
用卦变为坤土,为西南方;坤也主宅舍,老人最终会回到家中。
若以家在西南方推断,人应在东北方来,而他家庄头是南北方向的大道,况且,在他家东北方也没有集市。
互卦坎水、离火,离火可断为汽车(汽车中空),坎水可断为北方,故断老人乘车由北方来。
以震卦四数、坎卦六数,相加得十,再翻一倍(起卦时,与朋友正坐着闲聊),得二十数,故断老人离家还有二十里地。
 
卦例七  测房屋交易能成否?
辰年(闰)四月二十九(庚戌)日,早上九点钟,我从家中出来,快到汽车站点儿时,天上下起了毛毛雨,到了站点儿,雨点儿见密。我就往回走,走了约200米,雨停了。我又回到站点儿等车。
我掏出手机想看一下时间,发现有一未读短信,是河北廊坊黄先生发来的,内容:“钱哥,最近这事搞得我交(焦)头烂额,房子也卖不出去,今天有人来看房,你看能不能成交。”(发信时间:8:33分)
我以短信问卦时间起卦:辰年五数,四月四数,二十九日二十九数,辰时五数。得:既济之蹇。互为:离、坎。
我又四外看了一下,在站点儿对面的一栋楼前,有一家人正在办丧事。
当即回复短信:“断,不能成交。”
断卦依据:体卦为坎,夏天落囚地,年、日、时克体,变卦艮土又克体,体卦重重受克,无有生机。
外应:1、天下雨,帮扶体卦,但转瞬即停。
2、遇办丧事,“丧” 取“散”之意。
11:56分)黄先生打来电话:“钱哥,真没谈成。对方连门都没进,只在楼外面转了一圈儿,说以后再联系。他嫌我要的价高,我让他出个价,他连价都没还,就走了。”
 
卦例八  测数小游戏
辰年五月二十(庚午)日申时,我、盛先生、冯先生还有冯先生的朋友一起在盛先生的办公室闲聊,这时有人来找冯先生测事。我说:咱们回避一下吧。我们三人离开冯先生的办公室来到另一方间。冯先生测完后,又来找我们。冯先生和他的那位朋友一起探讨刚才测过的事儿。
因他们讨论的测事方法我没有学过,我掏出烟来想抽。这时,冯先生提议:咱们测一下这烟盒里有多少根儿烟。
我说:射覆?以前我没试过。
冯先生说:我也没试过,今天咱们试一试。北京张得计爱玩儿这种小游戏,我到那里去,经常见他们玩儿。
这时,冯先生的朋友问:现在几点了?
冯先生:五点。
冯的朋友问:五点多少?
我看了一下手机,说:五点零二分。
盛先生也看了一下手机,说:五点零四分。
冯的朋友说:现在以那个时间为准?
我说:谁测,就以自己认可的时间为准。
以辰年五数,五月五数,二十日二十数,酉时十数,演成一卦。得比之萃卦。互为:艮、坤。
断卦依据:以本卦,上坎卦六数,下坤卦八数相加得十四。
我说:这盒烟是我的,我先给个数,十四根儿。
说完我就在烟盒中抽出一支点燃,因为他们几个都不吸烟,也没让他们。我抽了几口后,冯给出了答案,
冯说:我给十二根儿。
冯的朋友:我也给十二根儿。
盛先生打开烟盒数了一遍,说:是十二根儿。
我说:你们断的很神奇,我的失误太大了。
冯先生:一根儿、两根儿,不算差。
我说:一共才十二根儿,我就多出了两根儿,失误挺大的。(加上我抽的一根,烟盒里实际应为十三根)
盛先生又提议:再测测这手机里有多少张照片?
冯:这可不好测,烟还有个范围,在0-20之间,测这个难度太大了。
冯的朋友:手机存好几百张照片也是它,能给个范围吗?在多少之间?
我说:不需要范围,我先给个数,70张。
断卦依据:我当时取个外应,除我之外屋内还有五个人,盛先生、冯先生、冯先生的朋友、还有两位工作人员。以本卦十四数乘以五,得七十数。
冯说:我给90张。
冯的朋友还在演算,自言自语:1、7、9是好数儿,到底是多少数儿很难确定。
冯又改口说:我给91张。
冯的朋友还是没有说结果。
于是,我说:只是一个小游戏,又没有外人,对错不必太在意,尽管出一个数儿就行了。
冯的朋友:我说110张。
冯:查一查,看有多少张。
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工作,头也没抬,说:67张,我手机里有数儿。
我说:我用的是梅花易数,你们是用什么方法测的?
冯说:我用的是奇门,他用的是六壬。
我说:我断的两卦都有一些小误差,你们上次断的很精确,这次怎么差这么多?
冯说:我没有换局(冯先生在申时刚给人测过事,我们在玩儿小游戏时已经到酉时,他还在用申时局解),哎呀,不对,若换了局,上一个(指测香烟之事)就解错了。
编后:娱乐之卦,虽有失误,权且当个应验的卦。
 
卦例九  调动能成否?
辰年四(闰)月十七(戊戌)日酉时,宋各庄的老宋先生和我正在店中闲聊(宋先生对八字、六爻有多年的研究),我突然看见一人骑马在店门前由南向北小跑着经过。我说了一句:“现在还有骑马的”?话音刚落,手机响了,是河北廊坊的黄先生打来的。(黄先生对测卦略有研究)
黄:“钱哥,有个急事。刚才我兄弟给我打电话,说现在有三个人竞聘舰长,让我给测一下,他能不能去?我兄弟现在是副舰长,想到另一个舰上当舰长,上面要求今天晚上必须把材料报上去。我没多大把握,您帮忙给看一下” 。
我:“能去。你再和你兄弟确认一下,若调动方位去东南,必成” 。
黄:“好的,问完我再给你打电话” 。
这时,宋先生问:“我没见你起卦,怎么断的”?
我:“根据外应断的。过去讲,文官坐轿,武将骑马,舰长应该属于武将。以前传令兵是骑马送信的,现在很难见到骑马的,我以此为外应,马属乾卦,在日主戌、亥日,今天是戊戌日,马是小跑着过去的(主速),去的方向又是西北方,又要求今天晚上必须把材料报上去,依据这些外应,断他能去成。前提条件必须是,去东南方向” 。
宋:“这就叫‘走马上任’” 。
我:“你所说 ‘走马上任’应吉,又多了一个外应,此调动必成” 。
我又以辰年五数,四月四数,十七日十七数,酉时十数演成一卦,得随卦变无妄。互为:巽、艮。
这时,黄打来电话:“我问了,新的地方在他现在服役的东南方向” 。
我:“告诉你兄弟,此调动必成” 。
以卦断:本卦“泽雷随”属震卦,求名可成,宜发号施令之职;互卦巽木帮扶体卦震木;变卦“天雷无妄”属巽卦,宜东南之任。体卦震木,也主动。用卦兑金为体卦之官鬼,用克体主速;又兑金变乾金,官鬼化进,主职位提升。
五月二十四(甲戌)日申时(7月12日15:17分),黄回复手机短信:“6月28号上午的命令,我弟做舰长” 。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