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六爻学是《易学》预测中的主干(王长岭)

作者:王长岭  发布时间:2018-10-6  阅览次数:2772

从《易经》之《易学》发展到今天,严格意义上讲,9700多年历史(伏羲诞辰至今),放宽一点说,近万年历史,但真正进入历史高潮期也就是三千多年,三千多年来,历经各个时代易学者的不断研究、推进、完善,《易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易学》体系,随之产生了很多以《易经》为主干的分枝体系:产生了《八字命理》、《奇门遁甲》、《太乙神数》、《紫微斗数》、《大小六任》、《地理风水》、《九宫玄空》、《梅花易》、《相理学》等等预测理论体系。但这些理论的提出都是在八卦基础上演变而来,而六爻学中的的卦象,卦辞,卦爻都直接取之《易经》原著,谓《六爻学》是《易学》主干没有任何异议。六爻预测学从龟筮卜、筮草卜乃至今天的铜钱卜,己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简洁的预测体系。它是最有代表性的《易经》预测法,比其它任何方式的预测方式正宗直接,它来的快测的准,随机应变性强,即是人们普遍认为简便快捷的《易花易术》,也必须是在六爻运用熟炼之后的基础上才能使用。
六爻学体现了《易经》中的变易思维摸式。辩证的哲理性的概括了一切事物的自然发展规律,从卦象到卦辞以及卦理。给人们提供了无限庞大的信息空间,八卦体系输导着无限的信息传递,人们正是根据这些信息的输导与传递,而能预测出大到宏观、小到微积的任何事物的生息衰旺及变化规律。
六爻预测学,经历了历史的验证,为《易经》的发展继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因为长期以来人们对于六爻的应用,证实了《易经》的博大精深和极具科学的辩证思维,从而叹之谓:大道之源,群经之首。六爻预测学是理与术数完美结合的体现,凡是集大成者,其六爻中的八卦象理都是很精通的,象理通了,术数的运用自然就成熟了。
当今,虽说是《易》在理而不在术。这只是牵扯文化主流与边缘文化之见,而真正的《易学》价值,没有术数的验证是体现不出它本身的价值,更不会富有长久的生命力。历史上没有任何学科可以像《易经》这样持久的甚至是狂热的让人们学习研究继承和发展。
《易经》是充满无限信息空间的大体系,六爻学则是研究接收这种信息的最有效的方法,八卦如同一个发射大磁场,而六爻方式恰恰是接受这些磁场的接受器。而当今,又是信息时代,加之九宫飞星说法,九星即将来临或已来临;(三元九运是二零二四年),(二元八运是在二零一七年),信息时代更强烈,这正是人们研究学习六爻学的大好时机。也是想学《易学》者的必修之课,基础之课。是走进《易学》学大门的必经之路。
本人从1992年开始学习《易学》,并开始了预测生涯,近四十年易坛经验证明,在预测方面,运用六爻学为主体,结合其它预测分枝的方法,效果明显,准确率极高。至于六爻学的基本运用方法,其教科书多如牛毛,不再繁叙,但为新学者们之见,建议在掌握八卦的基础上,认真学习一下《卜筮正宗》,《增删卜易》,《黄金策》以及《四库全书》中有关术数的章节。鄙人其四十年易坛生涯,精典之例,难计其数,锦旗赞誉,不胜枚举,为民解惑除忧,为新时期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了微薄之力。但在浩瀚的易海面前,在无数前辈及专家面前,岂敢造次,更不能传之卦例而效仿,因为任何成卦成像的时间,地点,方位,天气,人员等因素不同,而断事物的方式方法及结局亦不同,可谓:此一时,彼一时。上述所叙,丝毫没有否定其它预测方法的意思,只是从《易经》角度疏理一下主干和分枝而已。
(王长岭:营口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电话13840789537)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