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作用伦理的几种表现形式(郑裕顺)

作者:郑裕顺  发布时间:2018-10-26  阅览次数:2254

作用伦理是适用作用方式的重要原则,对应地体现人类感情和道义。它符合人类本能和社会伦理,用以指导某些作用方式的实施或取消,直接影响卦支作用路线的走向。在具体六爻卦中,救应和成全救应是运用最广泛的作用伦理表现形式,作者对此已经做过专题论述。此外还有六种作用伦理表现方式,将在本文中予以详解。
一、不自损
令爻不生其它令爻,使其泄减自身的爻力,犹如一个人本能地不做损害自己权益的事情。令爻和令爻一方主生、一方主泄的情形,只可能发生在两支旺相动爻、一支旺相出伏爻和一支动爻、两支旺相出伏爻、旺相并且相邻的两支静卦静爻之间。生方的生力不能减去泄方的泄力,泄方的泄力也不能加入生方的生力。这里所谓的旺相,是指动爻、出伏爻、静卦静爻经过司令和变爻作用后,爻力值为正数,即粗爻力旺相。
1 两支动爻之间的生泄关联
      乙卯月庚戌日(寅卯空)
         财戌—     --
         官申--       亥--
         孙午○       丑--
         财辰× 应    亥-
         兄寅--       丑--
         父子-       卯-
卦中孙爻午火和財爻辰土是生泄关联。孙爻午火的粗爻力是2.75度,变爻丑土的粗爻力是1.5度,变爻亥水的粗爻力是-0.7425度,財爻辰土的粗爻力是1.375度。孙爻午火的生力是2.75度,財爻辰土的泄力是1.375×0.9=1.2375度。午火被泄后的爻力是2.75-1.2375=1.5125度,辰土得生后的爻力是1.375+2.75度=4.125度。辰土不能以(4.125×0.9)度去泄午火,午火也不能以1.5125度去生辰土。
2  两支静卦静爻之间的生泄关联
        癸卯月乙卯日(子丑空)
               官巳-  
               父未--
               兄酉-
               父辰-  
               財寅-
               孙子-
卦中应爻巳火和父爻未土皆旺相且相邻,是生泄关联。日令卯木冲酉金,解辰酉合,酉金粗爻力是-3.075度。官爻巳火粗爻力是2.65度,父爻未土粗爻力是0.425度。未土和酉金的关联是未旺生酉,而酉衰不泄未。官爻巳火的生力是2.65度,父爻未土的泄力是(0.425×0.9)=0.3725度。未土得生后的爻力是3.075度,巳火受泄后的爻力是2.2775度。未土对酉金的生力是3.075度,酉金无力泄未土。
二、护同类
一般而言,司令的同类卦爻是指与其地支相同、资格相当(同为令支)、不争合、不争冲、不伏吟的卦爻。司令的同类爻和司令犹如一家人、自己人。
3  司令不生另一令支,使其减损自己同类卦爻的爻力,犹如一个人不损害自己家族和群体的正当权益。
       乙亥月甲寅日(子丑空)
           父未× 世   寅-
           兄酉○      子--
           孙亥○      戌--
           父丑—    
           財卯-      
           官巳-      
卦中孙爻亥水是月令亥水的同类爻,变爻寅木也是日令寅木的同类爻。变爻子水不是空亡日令子水的同类爻,静爻丑土也不是空亡日令丑土的同类爻。逢空爻贪合、受绊不是空亡日令的同类,动卦静爻也不是空亡日令的同类。
月令亥水生合日令寅木,寅木旺4度,泄变爻子水的力度为-2.95度(已减去爻位递减力值),而泄亥水(复入脱出爻)的力度是-0.95度(已减去爻位递减力值)。因为月令亥水不生日令寅木,使其增大对同类卦爻亥水的泄力。变爻子水不是月令亥水的同类爻,所以月令亥水不护子水,增大了寅木泄子水的力度。
4  司令不泄主生同类卦爻的令爻的爻力,犹如一个人不损害自己家族和群体的助力者。
      乙卯月丙申日(辰巳空)
 孙子--      未--
          父戌-      酉-
          兄申× 世   亥-
          財卯×      申-
          官巳--      午--
          父未—    --
卦中財爻卯木是月令卯木的同类爻,变爻亥水延生財爻卯木。月令卯木护同类爻,故不泄减亥水生財爻卯木的力度。亥水生卯木的力度为(1.5×1.333)×0.5度,但泄兄爻申金的力度为0.35×0.9度。司令位巳申合,日令申金不生变爻亥水。空亡日令辰土贪合静爻酉金,不墓亥水。        
三、护友支
友支是指和自己有二合关联的卦支,犹如自己的盟友和密友。保护盟友和密友是权力,也是义务。
5  凡冲我友支者,我不益其力。冲友支者是盟友或密友的敌人,我不会给盟友或密友的敌人助力。
      乙卯月丙戌日(午未空)
           兄巳-    戌-
           孙未×       申-
           財酉-       午-
       官亥兄午—     --
           孙辰-       辰-
           父寅--       寅—
卦中伏爻亥水自动出伏,冲应爻巳火,解变爻申金合应爻巳火。巳火是申金的友支,故变爻申金不延生亥水。
6  凡冲我友支者,我亦冲其友支。犹如战时我的盟友遭敌打击,我也有义务打击敌方的盟友。只有当我需要施合救应它爻时,才放弃施冲。和为贵,合为先,需合则不冲。
      辛酉月甲辰日(寅卯空)
         父酉-- 应    子--
         兄亥×       戌-   
         官丑--       申—
         財午—     
         官辰―       辰―
         孙寅--       寅—
卦中辰土与酉金、卯木与戌土互为友支。空亡日令卯木冲了月令酉金,日令辰土就冲变爻戌土,为友支复仇。假设卦中有子水或亥水可能入墓,则日令辰土合应爻酉金主动解墓,不冲变爻戌土。同时,空亡日令卯木冲月令酉金放弃慑权,成全日令辰土实施的救应。但是本卦中六爻位静爻子水延合官爻丑土,成功自救拒墓;动爻亥水本来就不入司令墓,而且被空亡日令寅木合绊,更不会入辰土墓。日令辰土无须以合解墓,便直冲变爻戌土。
四、不资敌
敌是指敌支。令支实施暴力作用指向的卦支即该令支的敌支。令支不能在刑、冲敌支的同时,生另一个令支传生敌支。传生即经过另一个令爻通关,把生力传输给敌支。犹如做人要分清敌我,爱憎分明,不能在打击敌人的同时,又支持和帮助敌人。墓、绝、伏吟、反吟等暴力作用,不存在传生资敌的可能。
 7  主刑之令支,不传生受刑之卦爻。如月令巳火和日令巳火刑卦爻申金,则不生令爻戌土传生申金。
        乙巳月癸巳日(午未空)
           兄子× 世     巳-
           官戌○        未--
           父申×        酉-
           財午—      --
           官辰-        酉-
           孙寅×        巳-
8  主冲之令支,不传生受冲之卦爻。如日令酉金冲令爻卯木,则不生亥水传生卯木。
        甲申月乙酉日(午未空)
           兄卯○ 世     子--
           孙巳―        戌―
           財未—        --
           官酉― 应     申―
父亥○        午--
財丑--        辰—
    本卦中月令申金合静爻巳火,解三申伏吟。日令酉金冲敌支卯木,不生变爻子水,使子水传生卯木;也不生动爻亥水,使亥水传生卯木。变爻子水冲变爻午火,子水的冲力却要计入日令酉金的生力。子水生卯木的能量为1.5度,而冲午火的能量为3度。变爻午火入合冲格,受月令申金和日令酉金耗、空亡日令未土泄,爻力-4.05度。
五、报复冲
如果后位司令冲前位司令,或上位变爻冲下位变爻,那么受冲支的同支出伏爻、动爻、静卦静爻或司令,必反冲主冲方的同支爻。反冲犹如自卫反击、正当防卫。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反冲无化解,说明自卫反击和正当防卫是天经地义的行为。若反冲方为动卦静爻、粗爻力衰伤的动爻、静卦静爻或出伏爻,则报复冲不能成立。而对方无论动静、旺衰,都无权施冲。
9  反冲令爻
        癸酉月乙卯日(子丑空)
           兄卯○ 世     子--
            孙巳-       戌-
            財未--       申--
            官酉○ 应    午--
            父亥-       辰-
            財丑--       寅—
卦中日令卯木冲月令酉金,应爻酉金报复冲世爻卯木,世爻卯木无权冲应爻酉金。
10  反冲静爻
         乙亥月己亥日(辰巳空)
            父未—     
            兄酉-       
            孙亥○       申  
            父丑—     
            財卯-       
            官巳-       
卦中空亡日令巳火冲日令亥水,月令亥水报复冲静爻巳火。假设月令不是亥水,则由动爻亥水报复冲静爻巳火。
六、益力不兼损力
凡得我生、进之卦爻,我不同时间接减损其爻力。犹如做人要光明正大,里表如一。不能在帮助和支持他人的同时,又去做损害他人的事情。
11  变爻不回头生出伏爻,使其主泄化进之动爻。
          己巳月乙丑日(戌亥空)
                官寅― 应   寅―
                財子--      子--
                兄戌--      戌--
            孙申兄丑× 世   辰-
                官卯-      ―    
                父巳―      子
卦中三子现,日令丑土合变卦中静爻子水解伏吟。三戌现,空亡日令戌土合静爻卯木解伏吟、解刑,不冲变爻辰土。三寅现,空亡日令亥水合应爻寅木解伏吟。月令巳火合伏爻申金,救应申金出墓、出伏,空亡日令亥水成全之,不冲月令巳火。世爻丑土旺2.65度化进,变爻辰土为延爻,旺1.125度,进动爻丑土0.7493度,但不可回头生申金。因为申金泄丑土,辰土既然使丑土增力,就不能传生申金使丑土减力。日令丑土护同类爻,也不生申金使其增大对动爻丑土的泄力
12 令支不冲旺令爻,使其泄减自己所生卦爻之爻力。
      乙未月己酉日(寅卯空) 戊辰时
              官寅― 世   卯―
              財子×      巳-
              兄戌—      --
              孙申―应    酉―
              父午×      亥-
              兄辰—      --
卦中兄爻子水生世爻寅木,同时冲动爻午火,午火又泄寅木。在计算午火泄寅木的能量时,不计入子水冲旺午火的能量。空亡日令寅木合变爻亥水,不冲应爻申金。空亡日令卯木合静爻戌土,不冲静爻酉金。月令未土冲静爻丑土,不合动爻午火。经计算,变爻巳火爻力-1度,变爻亥水爻力3.65度,动爻子水爻力2.2度,动爻午火受冲时爻力2.2度,不受冲时爻力0.8度。
具体六爻卦看似干干巴巴、枯燥无味,实则生动鲜活,津津有味。其中有人物,有事件,有感情,有互动,分敌我,讲道义,是预测事项的图解和模拟。在解卦过程中,要同时调动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和量化思维,实现推理、联想、计算的有机契合。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