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风水学直断应期(马志川)

作者:马志川  发布时间:2018-11-5  阅览次数:4734

 
   一、需弄清砂或水的概念
    风水学中,非常强调山环水抱,风聚气。从风水学的广义来讲,高一寸为山,低一寸为水。如何分辨出为“山”,为“水”。是学习风水者应认真研究的一个课题。
    因为宇宙和山川有各种能量,这种能量直接对动植物及人类有影响。把这种能量将其合理地分配和集中起来,为我们所用。此就要利用地形地貌,调动这些能量,达以天人合一。不同的砂水组合,它们的能量分配是绝对不相同的。砂和水的能量是对各种人与物能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的,无论其反射、折射、阻隔或加强,或减弱等作用,都将对人和物起到“界气”或“增强”作用。砂与水的功能是不同的,砂的“界气”功效主要表现在直接的阻隔作用上,而水的功效主要表现在“育化”作用上。也可理解为砂的作用是“克伐”,水的作用是“育化”。山静为阴,水动为阳。何为“砂”,何为“水”?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
    1、道路判断
    一般把“道路”在城市当水看,在农村当砂看。更有人认为一边有房,另一边无房应以路看待,两边都有房子当水看。现在城市的“立交桥”、“高架桥”当路看还是当水看?笔者认为,比己宅高的应以“砂”判,比己宅低者应以“水”断。其实城市与农村鉴别道路为砂为水的依据是以该路人流量大的为水,人流量小的为砂。此是“风生水起”的缘故。
举例来说,若是在一个仅有3050个人的小村庄之中共有一条街道,又不为过村公路,此就为水,而各家户大门外的路就为砂;在城市中,一个小区的公共街道就当水看,若是一排房子与另一排房子之间是小巷,哪就当砂看。小区内楼与楼之间的空地则为水。自家之宅高过高架桥、立交桥,把桥当水看。如桥比自家宅高,当把桥当砂看。高速公路即使穿过城市中心也是砂。
 
    2、门窗判断
    门与窗都为气口,是空气流通的方位,一般都当水看,每家每户高楼或独立的宅院的大门、单元门、房门、电梯口、空调气口均当水看。但长年关闭的门窗不用,其既不是砂,也不是水,类似于墙壁。工旷企业的大门当水看。如家户当中的阳台或阴台,没封闭就是气口,当水看;若封死了或按上了玻璃窗常年不开窗户则以砂看。
    3、电器判断
    凡电器之类一般能量都较大,因为它们有电磁场。电视机、电脑、音响、电话机、健身器械不动为砂。电冰箱、冰柜、洗衣机、饮水机等属水。工厂里的机器设备,不动为砂,若转动起来则为水,传动带式的作业则为水。应仔细分辨。
    4、家俱判断
一般家俱如衣柜、桌、沙发、床等均以砂看,其能量较小。但家俱放在砂位正确之位可起到催吉的作用,若置位不当,则起凶的作用。如:办公桌放在14组合或16组合位置上,为“文昌位”,可起到增进学习进步,工作效率提高,开发脑力功效。
笔者2018年为石市某宅选过一个文昌位。该家长子是个在校的学生,原来学习成绩不错,近期一段表现不思学习,情绪低沉,最后竟然不到校上课,家长和老师看在眼里,心里难过,但又解不开这个谜,都认为是孩子身体有什么病了,可到医院查看却无病。老师和家长找到我家,让本人前去给看风水。到其家中看是八运建楼宅,坐北向南,两室一厅,一橱一卫。为静宅。孩子兄弟二人住乾位,父母住坤位,橱房设在兑位,厕在震偏艮位,孩子的学习桌摆在正乾位。按八运子山午向下卦宅运,乾位山向52组合,乾为头,主头脑昏沉。坤位飞星16组合为文昌位。建意宅主与孩子调换居住,并把学习桌搬到西南角位。又把静宅加了个门套变为动宅。一个月过后,家长,老师都给我来电说孩子现在正常了,学习进步了。
    5、树木判断
    一般说来树木都为砂,树木不分阴阳,因它们的“界气”功能相同,只有作用大小不同。但观赏一类的花草植物为砂为水,就看你认为其秀丽,悦目权当水看;认为它不雅,丑陋就当砂看。在室内花草摆放在何位是有讲究的。如:在旺气方摆一盆吊兰,应当以秀水看,若在凶气方摆一霸王鞭,应以凶山看。
    6、厨灶判断
    灶器一般都以砂看待。但厨房中的自来水龙头、水池则为水。其它物体均是砂。切忌水对着灶。一般厨房不宜设在乾位或兑位,因厨房属火,火克金。
    7、浴厕判断
    有关浴室、厕所、化粪池、粪坑、低洼之处均为水。通常浴厕之位应设置于衰死飞星组合宫位。尤其是25组合之位。
    8、坑道判断
    地下坑道、地窑、地铁、地下室都属水。有真水者能量大,无真水的能量小。
    9、山沟判断
    凡是山沟都属水。有真水的山沟能量大,无真水的能量小。
    10、电杆判断
    电线杆、电信塔、水塔等都属于砂。有电流通过的物体能量大,无电流的能量小。
    11、字画判断
    要看字和画的内容而定是砂是水。普通印刷品的字画能量小,伟人或名人手写的书画能量大。如一幅画面属水的成份多或事物多,就按水断;若画面属山形的物体多,则按砂断。
    12、工艺品判断
    凡是动物工艺品都以砂断,其能量较小。但铜制的动物、人物工艺品其能量大。开过光的铜制物体能量更大。
    13、墙壁判断
    房子以最高者为砂,低者为水;内墙、院墙既不是砂,也不是水,能量较小,因四周平衡没有能量区别。远与近的物体高者为砂,低者为水。
    14、车辆判断
    无论停在院内或街道上不动的车辆,均属砂。凡跑动的车辆均属水。
    15、屋角判断
    角、拐角都属砂。遇有尖角冲射的形为煞,煞的能量较大,应避之化之。
    总而言之,凡是能遮挡、阻隔能量场作用的物体就为砂,凡是能起引个化能量场作用的物体就为水。凡是高耸不动的物体为砂,凡是能流动或低洼者就属水。
    二、直断砂水组合论吉凶
1、应知砂水组合概念
二十四山砂水的概念
宫        
山          
        吉凶                        
                        
坎              
                       
                       
                    
宫             
                              
                     
壬                     
壬山有秀砂,得令发财,女人当家,高大者出武贵,有丙水照,儿孙富贵双全。壬山有恶水,失令贫穷破财,水势大少儿郎,拐腿、血液病。在壬山15度内有秀砂吉,有水凶。                                                                                       
                        
子山有砂,主风流好赌,能发财,但主伤病灾。子山有恶水,破财耗财。在子山15度内出现单独的砂或水均不为吉。                                                                    
          
癸山有秀砂,得令发财,女人当家,丁火照,财源广进。癸山有水,主妇女不易生育,妇科病,夫妻口舌。在癸山15度内有秀砂吉,有恶水凶。                                                
 
 
宫                  
山          
        吉 凶                                                   
                         
艮        
                  
                
宫     
                        
                        
丑山有恶砂,出邪道之人,破财耗财。长房和三房出盗贼,三房人丁不利。丑山有秀水能发财,但行为不正,做事霸道。在丑山15度范围内,出现单独的砂或水均不为吉。                       
          
艮山有恶砂,难生养男孩,三房人丁不旺。长房先女后男。艮山有秀水,出人才,宜升学,且发财。在艮山的15度范围内,有恶砂凶,有秀砂秀水吉。                                    
     
寅山有秀砂,得令出医师道教或星相之人。寅山有秀水,能发财,心灵聪慧,出医道高手。在寅山的15度范围内有秀山秀水吉,有恶砂恶水凶。                                             
 
 
 
宫                   
山      
        吉 凶                                           
                      
震         
                   
                   
宫          
                   
                   
甲山有秀砂,得令有庚向秀水照,财官两旺。甲山如有恶水又逢失令,主贫穷,事业不成。甲山在15度范围内得令旺相吉,失令出强盗。                                            
                          
卯山有恶砂,主血光之灾,男子风流,伤病灾,家中女多男少。有秀水发小财,水大则无子,有子也不成器或短命。在卯山15度的范围内有单独的恶山水均不吉。                       
                     
乙山有秀砂,得令出文才之人或文官。乙山有恶水,风流无常。在乙山的15度范围内有秀砂吉,有恶水凶。                                                                               
 
 
宫                  
山      
        吉 凶                               
                       
巽                      
                     
                   
宫        
                            
               
辰山有秀砂主发财,但出不正派之人,孤耸,长房和三房人丁有灾殃。在辰山15度的范围之内,出现单独的恶山或水均为凶。                                                     
                              
巽山有秀砂主妇女持家,勤劳致富。得令逢水出才女。巽山宜得秀水。在巽山15度的范围之内,有恶水主风流。单独的恶山或水均为凶。                                                    
                       
巳山得令有秀砂,发财出文人。有恶水主女人从妓或邪道。又主长女长媳婚姻不顺。在巽山的15度范围内,有秀砂吉,有恶水凶。                                                            
 
 
宫              
山             
        吉凶                               
                       
离              
                    
                     
宫      
                           
           
丙山有恶砂,主患眼疾,破财耗财,血光之灾。有秀水发财,水势大富贵双全。在丙山的15度范围之内,有秀水吉,有恶砂凶。                                                                          
                       
午砂有恶砂,破财、伤灾、疾病、风流,事业受阻。有秀水发财,事业顺利,也会耗财,风流。在午山的15度范围之内,有恶砂恶水都不吉。                                                
                                
丁山有凶砂,家中之人常年患病。癸水恶出寡妇。丁山有秀水,出文人才子,发财。在丁山的15度范围内,有恶砂凶,有秀水吉。                                                      
 
 
宫              
山           
        吉 凶                                  
                        
坤                   
                   
                   
宫            
                       
                         
未山有秀砂,得丑水照,得令主发财。如逢恶山恶水,失令行为不正、出盗贼。在未山的15度范围之内,出现单独的恶砂恶水都不吉。                                                   
                                    
坤山有秀砂,妇女健康能干,勤劳致富。坤山如有恶水,主妇女风流或疾病缠身。在坤山的15度范围之内,有秀砂吉,现恶水凶。                                                          
                      
申山有秀砂,发财,女儿俊俏,勤劳,懂事理。有寅方秀水照出才艺双全之人。申山有恶水,女儿风流或伤痛、多灾、夭亡。在申山15度范围之内,有秀砂吉,恶水凶。                        
宫                   
山                
        吉  凶                                   
                         
兑                     
                        
                   
                  
宫         
                       
                            
庚山有恶砂,官司口舌、打架斗欧、伤灾,失令甲方恶水照,长房人丁不利。庚山有秀水,得令水大出武贵,出县级以上高官。在庚山15度的范围之内,有恶山凶,得秀水吉。                                                                         
                      
酉山有恶砂,破财、口舌官司、打架斗欧,妇女多淫,长房人丁有灾殃。酉山有秀水发财,但人丁风流破家。在酉山15度的范围之内有恶砂恶水都不吉。                                          
                           
辛山有恶砂,家人易患肝肺之疾。有乙方恶水照,长房小口有夭亡之忧。辛山有秀水,生靓女、发财。在辛山15度的范围之内,有恶砂凶,有秀水吉。                                                       
 
 
宫                         
山             
        吉凶                                      
                             
乾                     
                           
                        
宫                   
                                  
                            
戌山有恶砂,有辰方恶水照,出强盗、奸诈之人、官司口舌、打架伤人。戌山有恶水,易出犯法牢狱之人。在戌山15度范围之内,单独现恶砂恶水都不吉。                                    
                            
乾山有秀砂,老人长寿。有恶砂主老人短寿,宅长不主事,三房人丁意外凶灾。乾山有秀秀水出文人三房富贵。在乾山15度范围之内,有秀砂吉,恶砂凶,秀水吉。                        
                               
亥山有恶砂,子女不成器。亥山有恶水,主短寿。在亥山15度范围之内,单独出现的恶砂恶水都为凶。                                                                                 
 
    2、接下来就是直断应期
应期是什么?就是何时出官?何时有灾祸?能断出风水的应期,是个绝学。历来师付是不轻易外传的,可谓千金难买。能断准应期是看风水的绝活,真功夫。
    风水上的应期问题,主要是根据罗盘上二十四山所分布的天干地支来查推断。干支是先人用来标记时间的,干支在风水学的应用,不仅代表着时空标度,也是时间的对应。吉事凶事发生的时间,就在代表该山天干或地支的流年上,吉凶之事也就应期在该干支或对冲的年份上。
当你具有基本的《易》学知识后(包括十天干,十二地支,阴阳五行,五行之间的相克、相生、相合、相刑、相冲、相害)等知识,作为一个风水师,这是必须要掌握的。能断准应期是风水学的高层次内容。
如逢干支对应的砂水都吉利或凶这还好断定应期,若逢二十四山方位的砂水吉凶正好相反,怎么断呢?逢此一般以地支为主。举例说明:假如辛巳年,断流年应期时,既要看流年支上的宫位砂水吉凶,也要看流年天干上砂水的吉凶宫位。巳位上有砂,辛位上有水,则主该年一帆风顺,求官得官,求财得财,求子得子,心想事成。但三者不可能全得,因为在风水上有能量转化问题存在。如巳位上有砂,辛位上也有砂,或巳位上有水,辛位上也有水这种情况出现,相互矛盾现象怎么断呢?天干是表面、外在、显露的现象,地支是实际、真实、客观的情况。辛位有凶砂,示该年表面上可能是不顺利,巳位上有吉砂示该年实际上很顺利;辛位上有吉水,示该年表面上很顺利,巳位上有凶水,示该年实际上很不顺利。
到底什么宫位有砂?什么宫位要有水?何方要高?何方应低?在何方适何开门、开窗?此便涉及玄空风水的理论。这就需要按宅运起出宅运局图盘了,依元运看当旺之星,生气之星,辅气之星各落在什么宫位上,一般以下卦较吉,不宜用替卦,山管人丁,水管财。看山和水的旺、生、辅飞布在何宫,再结合内外形峦,便知何宫位应有砂、应有水、应高、应低、应开门窗了。峦头风水注重事物的性质,玄空风水注重的是理气,以形为体,以气为用,只有把形与气结合起来才为完整的风水学,才能断准应期。事应在哪个人身上。
    还有两个特殊的天干没有提到,就是“戊己”,戊己对应点是“中心点”,“宅心”,“院心”,“五黄点”,“立极点” ,在这个点上,戊己就是五黄土,五黄是凶曜,易静忌动。如在“戊己”点上有人工物障,逢戊己流年,表面上看似不顺利,还需查看地支上的砂水吉凶而定。如在寅位上有砂,主大凶;如寅上有吉水,则主戊寅年实际还是很顺利的。
    岁月应期,具体应用除看二十四山对应宫位的砂水之外,还应结合建宅或下葬或搬迁的时间距用事流年的时间长短。以子年为例:1948、1960、1972、1984、1996年都是子年,怎么断?就要依据建宅或下葬的时间与此流年的时间长短,来查看大局中这个时间段上流年干支的砂水吉凶情况了。根据大小二局砂水吉凶情况的能量大小来综合断定,才会准确。
    举例说明:比如是在酉山有灶,见血光之灾,就应在酉年或卯年。
    庚山有凶砂,则官司斗欧之事,时间就应在庚年或甲年。
    子山有浴厕,则应破财,时间就应在子年或午年。
    其余按此类推就可以定出应期了。
    天干所表现外在的、显露的、表面的一些现象,而地支则是表现实际的、客观的、内在的真实情况。所以,用干支断应期的时侯要把握侧重点,这样就不会错了。
    三、距离直断吉凶
    距离应期问题,是根据阴宅的下葬之日或阳宅的封顶之日起,以宅为中心点,查看周围二十四个方位砂水的分布情况定吉凶。某方位应有砂?某方位应有水?是吉水还是凶水?是吉砂还是凶砂?砂水是大是小?要高砂有高砂,要大水有大水,必应吉。要砂无砂,要水无水则为凶。哪个方位要高?哪个方位要低,是有讲究的。
    比如:在阴宅的巽方600米处有坐高山为吉砂,它对应的事情是某人会发官贵的,就可直断在12年左右某人可发官贵了。依据是根据物理学原理,能量的转换是以每年50米的速度前进的。若距离更长,发贵的时间更晚。若是个凶砂出现了,其不为吉,则以凶断。吉凶可断应在长女身上。
    四、六亲直断
    1、八卦对应的六亲
    乾:为天,代表父亲、长辈、老者、领导。
    坤:为地,代表母亲、老妇人、百姓、众人。
    震:为雷,代表长子、年龄大的男子。
    坎:为水,代表中男(排位在中间的男子)、中年男子。
    艮:为山,代表少男(排位最小的男孩)、少年、未婚年轻男子。
    巽:为风,代表长女、长妇。
    离:为火,代表中女(排位在中间的女儿)、美女、中年女子。
    兑:为泽,代表小女(排位在最小的女儿)、少女、未婚年轻女子。
    2、兄弟姐妹排行的规定:
    以母亲怀孕胎次为准,包括流产和伤亡的。
   1)、按男女分别计算,流产伤亡也算一个胎次。
   2)、男孩确定法:是第几胎生,就排行老几。(除去姐的胎次)。
   3)、女孩确定法:是第几胎生,就排行老几。(除去哥的胎次)。
   4)、多兄弟姐妹定法:不沦存活者是排行老几,按下列原则修正:
    第一、四、七胎生的都是老大。第二、五、八胎生的都是老二。第三、六、九胎生的都是老三。男以男性胎次算,女以女性胎次算,不可混淆。
    3、属相问题:
    在判断时,同样排行(胎次)的人同居一室中,因属相不同,吉凶不同,轻重程度也有差异。如属相的落宫与其排行之先天五行之气落宫或相对,故吉凶发生后其程度深重。反之,其程度就轻些。
    4、人丁定位:
    人丁定位,此法原于先、后天八卦互相作用原理。先天卦为魂:后天卦为体。魂是精神,是思想;体是物质,是躯壳。有魂不可无体。没有思想的人就象一具木乃伊或植物人。体是魂的依托,魂靠体来表现,有体不可无魂,有魂方可明体。
    依据先、后天八卦察其互相通气,互相结合,据方位上的砂水事物,来判断对应人物的吉凶祸福。
    男士:
    老大:主位在东方(甲乙卯),从位在东北(丑艮寅)。
    老二:主位在北方(壬子癸),从位在西方(庚酉辛)。
    老三:主位在东北方(丑艮寅),从位在西北(戌乾亥)。
    老四、老七的定向和老大相同,老五、老八的定向和老二相同,老六、老九的定向和老三相同。
    从以上排行定位,可看出“一四七,二五八,三六九”的排序。用风水行话说就是“砂外之水,水外之砂”主事。爷爷(或父亲)主位在西北戌乾亥方,从位在丙午丁方。有老不论少,先论爷爷,后论父亲。
    女士:
    老大:主位在东南(辰巽巳),从位在西南(未坤申)。
    老二:主位在南方(丙午丁),从位在东方(甲乙卯)。
    老三:主位在西方(庚酉辛),从位在东南(辰巽巳)。
    老四、老七的定向和老大相同,老五、老八的定向和老二相同,老六、老九的定向和老三相同。
    奶奶或母亲:主位在西南(未坤申),从位在正北(壬子癸)。有奶奶先论奶奶,后论母亲。
    主位与从位决定人的命运各占50 %,具体操作要灵活判断,把主位和从位的能量作个比较,谁的能量大,谁的分数高。掌握人丁定位,是风水学必须通过的一个重要环节。
    五、身体吉凶直断
八卦                    
九星          
颜色          
方 位               
五行        
六亲           
 身   体                     
意义            
 乾                 
 六                      
 白          
西 北  
 金               
 父                  
 头、肺                      
官贵       
 坤                    
 二                     
 黑           
西 南  
 土              
 母             
 胃、腹                 
疾病             
 震                    
 三                     
 碧            
正 东
 木                  
长男      
 肝、目                 
争斗            
 巽                    
 四                    
 绿            
东 南  
 木                 
长女          
 筋  络                      
文昌         
 坎                      
 一                  
 白              
正 北  
 水                  
中男
 肾、耳               
迁移       
 离                    
 九              
 紫        
正 南    
 火              
中女   
 心、舌                  
吉庆        
 艮                
 八                     
 白          
东 北  
 土             
少男  
脾、手足         
丁财       
 兑                       
 七                     
 赤         
正 西      
 金                  
少女
口、大肠         
破坏   &n, bsp;     
男坤             
女艮        
                                 
                
                     
                 
同坤
同艮    
  同坤                  
  同艮                      
同坤      
同艮                  
六、婚姻不顺
                                                                   
                                                      
                                                                   
                                                                   
                                                                   
                                                                   
                                                                   
                                                                   
                                                                   
                                                                   
                                                                   
                                                                   
                                                                   
                                                                   
                                                                   
                                                                   
                                                                   
                                                                   
                                                                   
                                                                   
                                                                   
                                                                   
                                                                   
                                                                   
                                                                        
                                                                   
                                                                   
                                                                   
                                                                   
                                                                             
                                                                   
                                                                   
                                                                   
                                                                   
                                                                   
                                                                   
                                                                   
                                                                   
                                                                   
                                                                   
                                                                   
                                                                   
                                                                   
 
 
                                                                   
                                                                   
                                                                     
                                                                   
                                                                   
                                                                   
                                                                        
                                                                   
                                                                   
                                                                   
                                                                   
                                                                   
                                                                             
                                                                   
                                                                   
                                                                   
                                                                   
                                                                   
                                                                   
                                                                   
                                                                   
                                                                   
 
 
 
 
 
 
 
 
 
                                                                  
                                                                  
                                                                  
                                                                  
                                                                  
                                                                  
                                                                  
                                                                  
                                                                  
    七、牢狱之灾                                         
                                                                  
                                                   &nb, sp;              
                                                                  
                                                                  
                                                                  
                                                                  
                                                                  
                                                                  
                                                                  
                                                                  
                                                                  
                                                                  
                                                                  
                                                                  
                                                                  
                                                                  
                                                                  
                                                                  
                                                                  
                                                                  
                                                                  
                                                                  
                                                                  
                                                                  
                                                                  
                                                                  
  
                                                                  
                                                                  
                                                                  
                                                                  
                                                                  
                                                                  
                                                                  
                                                                  
                                                                  
                                                                  
     
                                                                  
                                                                  
                                                                  
                                                                  
                                                                  
                                                                  
                                                                  
                                                                  
                                                                  
                                                                  
                                                                  
                                                                  
                                                                  
                                                                  
                                                                  
                                                                  
                                                                  
                                                                  
                                                                  
                                                                  
反弓路                                                              
                                                                  
                                                                  
                                                                  
                                                                  
                                                                  
                                                                  
                                                                  
                                                                  
                                                                  
                                                                  
                                                                  
                                                                  
                                                                  
                                                                  
                                                                  
                                                                  
                                                                  
                                                                  
                                                                  
                                                                   
                                                                   
                                                                   
                                                                   
                                                                   
                                                                   
                                                                   
                                                                   
                                                                   
                                                                   
                                                                   
                                                                   
                                                                   
                                                                   
                                                                   
                                                                   
                                                                   
                                                                   
                                                                   
                                                                   
                                                                   
                                                                   
                                                                   
                                                                   
                                                                   
                                                                   
                                                                   
                                                                   
                                                                   
                      (马志川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13933121635)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