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八字合婚合作的迷信与科学(杨永林)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18-12-6  阅览次数:3046

八字合婚合作的迷信与科学

杨永林

一、你到底是什么命?

经常听有人说自己是金命或木命或水命,或者更具体一点说自己是剑锋金或海中金或沙中金等等。他们的根据是什么呢?是六十甲子的纳音五行,即:
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戊辰己巳大林木,庚午辛未路旁土,壬申癸酉剑锋金,甲戌乙亥山头火,丙子丁丑涧下水,戊寅己卯城头土,庚辰辛巳白腊金,壬午癸未杨柳木,甲申乙酉泉中水,丙戌丁亥屋上土,戊子己丑霹雳火,庚寅辛卯松柏木,壬辰癸巳长流水,甲午乙未沙中金,丙申丁酉山下火,戊戌己亥平地木,庚子辛丑壁上土,壬寅癸卯金箔金,甲辰乙巳佛灯火,丙午丁未天河水,戊申己酉大驿土,庚戌辛亥钗钏金,壬子癸丑桑柘木,甲寅乙卯大溪水,丙辰丁巳沙中土,戊午己未天上火,庚申辛酉石榴木,壬戌癸亥大海水。
上表中,每两年出生的人的命都是一样的,如果照此说,那这两年内出生的人应该很合得来,其实大不然。现在大多数的四柱八字流派不用纳音五行,因为它根本不起作用或作用不大。关于纳音五行的由来现在无法考证。
四柱指的是人出生的年、月、日、时四柱,而各自配上天干地支就是八字了。四柱中核心是日柱,八字的核心是日干。日干的五行属性就是这个人的命的属性。因此,一定要记住,命是以生日的天干定的,而不是以生年来定的。比如:2018111020:10出生的人,八字是戊戌 癸亥 丙午 戊戌日干支丙的五行属性是,那么这个人就是而不是戊戌年的平地木命
确定了一个人的命的五行属性后,还要根据八字中其他7个字与日干的生克冲合关系,确定日干的旺衰。如果生助日干的力量强,那就是比较旺的命,这种命遇克泄比较好;如果克泄日干的力量强,那是比较弱的命,喜欢生助。如果八字全部都生助日干,则为从强命,这种命越强越好;如果七字都对日干克泄,那是从弱命,就是弱到了极点,那么就是越弱越好。这些理论都符合辩证法,也就是中国传统的中庸思想。
在判断命主的五行旺衰方面,要考验命理师的水平,如果错了,那将影响对全局的判断。上例:戊戌年癸亥月丙午日戊戌时。丙火命主在此八字中属于从弱格,喜水、土、金,忌木、火。而有的人将此命局定为偏弱格,喜木、火,忌水、土、金,那指导上肯定就南辕北辙了。

二、属相决定不了命运

我们常听说合婚时的歌诀:“只为白马犯青牛,羊鼠相交一断休,金鸡玉犬难则避,兔儿见龙泪交流,蛇虎相交如刀错,猪与猿猴不到头。”这个歌诀所依据的就是地支的相害或相穿理论。
一般人只了解属相,于是就相信上面的歌诀,认为属马的不能与属牛的结婚或合作,等等。有人将上面的歌诀记错了,说“鸡猴不到头”,应该是“猪猴不到头”。
还有的人根据十二属相动物的习性,说某属相的人具有什么样什么样的性格,比如说老鼠贼眉鼠眼、老虎凶狠、牛老实苦干、蛇狡猾阴险、狗忠诚、猪憨厚等,又有属虎女孩命硬、“十羊九不全”,说属虎女孩克父母,而属羊的更是使父母早亡。其实,这些都是无稽之谈。试想,这几种动物可以说出性格来,那辰龙是什么性格呢?那龙是不是比任何动物都要可怕而威严呢?龙是天上的神物,如何能下到凡界呢?现实中,老虎为兽中王,能吃鸡、牛、羊、猪、马等动物,把它附会到属相中,它也有这样的脾气性格,那不太可怕了。还有说,属狗的与属鼠的合不来,因为“狗逮耗子”么。
以属相定命,不只是江湖术士、算命先生那样宣传,民间老百姓那样认可,我们周易研究者中也有一些人那样认为并以此给人指导。这实在是大错特错。
受迷信思想影响,龙年诞生了很多的龙子龙女,而羊年出生的孩子则少很多。试想,在中国这样的国度,龙年出生的那么的龙子龙女在中考高考中的竞争是不是更激烈呢,而羊年出生的喜羊羊、懒羊羊们则相对地优哉悠哉了。

二、合婚及合作喜忌

一个人的命以生日天干为主生年地支只是八字的1/8,对命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
八字中除日干外的七字,对日干作用最大的是月支也称月令它的力量最强,有的八字理论将月令的力量定为全部八字的50%,有的将其定为35/105
科学地合婚或判断合作者是否合适、是否对自己有帮助,应该是先将两人八字综合地判断出各自命的强弱,找出喜忌,看是否一致。如果两人的八字五行喜忌一样或有一种五行相同,那他们的八字就合上了,就天造地设的一对儿,即使以后生活中发生多大的矛盾也不会离婚合作者工作中一般能互相帮助
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的大伯父生于1924年甲子属鼠,大伯母生于1931年辛未属羊,因为他们的生时都记不清了,所以无法研究他们的八字了。他们二人不只是一个属鼠一个属羊,“羊鼠相交一断休”,而大伯母还是现代人十分忌讳的羊属相。但他们二人举案齐眉、白头偕老,生育了二男六女都有所成就。大伯父大伯母寿命都在84岁以上

三、神煞的影响

根据八字合婚时最常触及的神煞有羊刃和桃花。
《星平会海》:“甲禄到寅,卯为羊刃;乙禄到卯,辰为羊刃;丙戊禄在巳,午为羊刃;丁己禄在午,未为羊刃;庚禄居申,酉为羊刃;辛禄到酉,戌为羊刃;壬禄到亥,子为羊刃;癸禄到子,丑为羊刃。”比如:戊戌 乙卯 甲寅 辛未。日 主甲木,坐下寅是禄,而月支卯就是羊刃。
传统认为,羊刃之煞,性子急躁,刚强凶狠。男命遇羊刃克妻,女命遇羊刃刑夫克子。其实,这种说法有点机械,还得辩证一点看。羊刃有卫禄帮身的作用,如果偏弱或从强格局遇到,那是起好作用的,一点不凶。即是遇到偏强的格局,也需要具体分析,比如日柱为丁未的偏强格局,未无论怎样都可泄丁火,作用是比较好的。上例:戊戌 乙卯 甲寅 辛未,羊刃使日主甲木很旺,不吉。如果此命生于子时,那么八字为戊戌 乙卯 甲寅 甲子,这样的情况下就成了从强格局,卯羊刃将起好作用,不以凶论。
桃花又名咸池,是酒色之煞。“寅午戌见卯,巳酉丑见午,申子辰见酉,亥卯未见子。”(以日支来查)古人认为“酒色猖狂,只为桃花带煞”,即命中带桃花,多为淫欲。桃花又可分为墙内桃花和墙外桃花:年支、月支遇桃花为墙内桃花,不算坏事;时支带桃花为墙外桃花,主风流成性。其实,在实际测算中,即使墙外桃花也不一定都那么淫乱的。上例如果生于卯时,那么八字变成戊戌 乙卯 甲寅 丁卯,照理说相当不好,日支寅不只遇到羊刃还遇到了桃花,且还是墙内桃花(月支卯)墙外桃花(时支卯)都有。还有,如果在大运或流年遇到桃花,为交了桃花运。如果一人异性缘太差,长时间找不到对象,那就需要催催桃花,创造机会。
神煞在八字预测中只是一个辅助性的因素,而起关键作用的因素还是命主八字的喜忌及生克冲合等,所以不必太在意命中是不是有羊刃或桃花等凶神恶煞。

四、八字不合者如何择吉成婚

经过对八字的正确分析,我们可以判断出两位恋者是否合适。如果两人八字相合,那当然万事大吉;但照概率分析,肯定会出现不少八字不合的恋爱对象。如果是在男女见面相识或没有确定恋爱关系之前,遇到不合的八字,两人可以不见面或不再进行下去;但如果两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直接找到我们命理师提出要求选择成亲的吉日良辰,那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注意积德,即使八字不合也不能明说,也就是俗话所说的“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我们有人会说,如果不说实话,那以后两口生活不顺畅,就会传出某某人算卦水平不高。我们要保住这个即将成熟的婚姻,帮助恋人走好恋爱长征路上的最后一步,并使以后的革命征程一帆风顺。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的择吉水平就要受到考验了。其诀窍有二:一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细致地从忌神中剥离出来有用的五行来,肯定能与对方一致起来;二是是采用三合局来作为八字不合之恋人的成亲吉日良辰。
例1. 2018.9.18有人发来一对恋人的八字,要求选择2019年一个吉日成亲。
男:己巳 乙亥 丁丑 戊申  女:庚午 己卯 丙申 辛卯
分析:男命主丁火生于亥月,衰,有月干乙木来生,为偏弱格。一般说来,用木、火,忌土、金、水。
女命主丙火生于卯月,旺,有坐下申金和时干辛来耗,为偏强格。一般说来,用金、土、水,忌木、火。
两人日主都是火,一个偏弱格,一个偏强格,那一般说来是水火不相融的,因为他喜欢的五行正是她忌讳的五行,而她喜欢的五行又正是他所忌讳的。他们要求的是选择结婚的良辰吉日,而不是问是否八字相合的。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告诉人家说你们八字不合,而是尽我们所能挑选合适的月日以成就这桩婚姻。
再做深入的分析:男命:亥水生乙木助日主,故水也可用。申金泄戊土和丑土,起好作用,故也可用。那我们就可以由此入手。金、水对两人都有利。可选申月子日或子月申日。
例2. 一人发来儿子与准儿媳的八字,要求选择结婚日子。
男:甲戌 戊辰 戊子 辛酉  女:乙亥 甲申 己亥 戊辰
分析:男命主戊土生于辰月,旺,有时干辛金来世,为偏强格。用金、水、木,忌火、土。
女命主己土生于申月,衰,有时干戊土相助,为偏弱格。用火、土,忌金、水、木。
这两人的八字肯定不合。而即使细致地分析也从忌神是分离不出起好作用的用神来。我们就看看三合局的作用。巳酉丑合金,男命喜欢金,女命喜欢土,所以找巳月酉日或酉月巳日。这是因为酉金肯定对男方有利,而巳火对女方有利,月日相合,可以兼顾了双方,很好地解决了八字不合的问题。
(杨永林: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电话1863390097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