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易经的人生指导价值(孙金刚)

作者:孙金刚  发布时间:2019-1-24  阅览次数:2839

                         
人类思维经历了具体到抽象,再由抽象到具体,由感性的具体到科学的抽象,再由科学的抽象到理性的具体的往复渐变过程。《易经》融合了古人在早期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对自然界人类生存规律探索的经验成果,蕴含精奥微妙的哲学思想,堪称古人的智慧结晶,因此被称为群经之首。《易经》的观点、原理及整个思想体系源自于太极思维,太极又源于无极,无极乃虚无,指宇宙未生出阴阳二气时虚无缥缈的混沌状态,无中生有,有中亦无。故此,易经思维也应当是太极思维,不占而占,占而不占逐渐被视为正确的易学研究理念。周易中包含的思维方式非常丰富,最为突出的就是辩证思维,因此易经对人生的指导价值历来被仁人志士所重视和利用。
中国历史上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明君及历代名臣谋士,凡是有所建树的政治家、谋略家,无不受到《易经》的影响。《易经》所倡导的“天人感应”的基本原则用于指导吉凶祸福早已深入人心。近代的易学专家学者开始结合哲学、医学、化学、数学等不同领域来诠释《易经》的奥妙。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从管理学的角度来探究《易经》与管理哲学的关系。就西方人的观点来说,《易经》是一个庞大的思想管理体系,但是西方人对《易经》管理思想的研究,也只是停留在类比或对应性的阶段,易理与管理理论并没有有机结合。因此,把《易经》的精神、原理、原则、思想、方法等加以科学系统的归纳、整理,并与现代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当下显得尤为迫切。
原本的《周易》形成于西周时期,汉朝人尊之为经,即《易经》。东汉班固的《汉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易,人经三圣,事历三古。上古伏羲,画八卦因而重之,成六十四卦,以物成务,通神明之德,类万物之情。中古文王、周公演《周易》作卦爻辞,以顺天应人,建立王道文化,创业垂统。下古孔子作十翼以赞易,乃在穷理尽性,格物致和,以至治国平天下,进于大同世界。解释《易经》的著作称为《易传》。先秦时期形成的《易传》即十翼。对《周易》经传所作的种种解释形成了今天的易学。以《易经》为核心,《易传》解释《易经》,易学又对《易传》加以解释,形成了阴阳学说为核心的思想体系。《易经》的自身包含着“学”与“术”,周易是数术文化的总源头。《易经》引申出的有关天地人生的道理形成了易学,《易经》引申出的阴阳生克制化以及数字变化等等的算命方法,形成了易术。孔子认为学习周易的目的是为了“可以无大过“并不是为了占卜吉凶祸福。荀子也称“善为易者不占”。然而现实生活中,谈到易经的人生指导价值,很多人只对易术有了解甚至感兴趣,而对于易理则知之甚少,究其原因,更多的人是为了所谓把握命运而研习易经的。
首先解析命运的含义,孔子说“知天命”,庄子说:“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孟子说“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荀子说“节遇之谓命”。“莫之致而至”就是说不想他来而来,“节遇”就是无意中的遇到。此为命运之本义也。有人把命运和因果联系起来,因果是没有理由的,只有必然,没有偶然,命运没有为什么一说,这不等同于宿命论,一个人天生酒量小,就没有为什么这个人会这样。做什么都是要讲一点天生素质的,天生素质的个性区别也同样没有为什么。福兮祸兮,祸兮福兮,谁都不知道今天的幸运也许铸就了明天的不幸。人生幸运比不幸运多就是好命。孟子说:“知命者不立于危墙之下”,易经自古到今大多用于占卜吉凶的实践,但不乏是通过阐述阴阳之道而揭示祸福道理的。通晓易经之道,人生命运之“危墙”很容易被发现,这也正是易经的人生指导价值所在。
“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天下何思何虑?日往则月来,月往则日来,日月相推而明生焉。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往者屈也,来者信也,屈信相感而利生焉。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精义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以崇德也。过此以往,未之或知也:穷神知化,德之盛也。”(《易经·系辞》)总之,穷尽了事物变化的道理,就是最高的德行。人生应该是道与德的修行过程,学习易经可以助一臂之力,从某种角度来看,智慧人生当从学习易经开始。
在周易性质的认识上,不可否认的是,易经学科对于唯物论和唯心论的归属是一个焦点。有的人认为易经还不是哲学,类似于宗教巫术,二只有易传才是“在宗教巫术的基础上孕育出来的哲学思想体系”(《从易经到易传》余敦康),但也有的学者认为占筮术虽然起源于巫术,但发展到周易时,已经“蕴含着深邃的哲学和社会政治思想”(《学易四种》金景芳)。细读易经与易传,我们可以发现易传当中阐发的“阴阳“和“道“的字眼,在易经中是找不到的。但也不能轻易的持否定态度,因为易经的文字是具有特殊性的。易经六十四卦的卦爻辞,是以日月星宿的星象为基础构筑起来的,太极是一年阴阳消息周期,两仪为夏至和冬至,四象为春夏秋冬四时。因此,周易与中医学、数学、物理学、天文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总之,易经这门学问易经与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密不可分。
周易被称之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有它的根据的,从时间上说,周易之后的文化现象大多不同程度的受到《周易》的影响,儒家侧重继承了其阳刚的一面,而道家则侧重继承了阴柔的一面。从内容地位上说,周易基本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框架,一阴一阳谓之道。由存在到本质再到概念,从抽象普遍再到具体普遍。“吾求其德而已,吾与史巫同途而殊归者也。君子德行焉求福,故祭祀而寡也:仁义焉求吉,故卜筮而希也”(《帛书易传·要》),可见圣人研究周易是以占卜、筮法为基础,而以德义为核心。从这个角度分析足以证明周易的文化崇高地位。人生的价值在于经过修行而心性品行不断的升华,无疑学习周易等于掌握了技术和拥有了利器。有道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易经的人生指导价值远不在于它的占卜功能可以帮助人破解迷惑,而在于它蕴含的深厚人生哲理使人类的的文化传承步步上台阶。
“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幽赞神明而生蓍,参天两地而倚数,观变于阴阳而立卦,发挥于刚柔而生爻,和顺于道德而理于义,穷理尽性以至于命。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周易·说卦传》)权且将这段话当作本文的结尾,了了数语凸显了易经的指导价值,耐人寻味,值得深思。
孙金刚: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理事,电话13503274508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