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姤卦之我见(袁宏军)

作者:袁宏军  发布时间:2019-1-24  阅览次数:2688



《易经》原文中第四十四卦,天风姤卦,卦辞开篇立意:女壮,勿用取女。 普遍的认识是讲女不贞。也可以根据不同环境和意境,表达更多的含义。今天我 想谈的不是卦的境界,这个太高,没办法说的全,怎么说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我们也不去为这样没有尽头的事,浪费脑细胞。

▅▅▅▅▅ 壬戌
▅▅▅▅▅ 壬申
▅▅▅▅▅ 壬午
▅▅▅▅▅ 辛酉
▅▅▅▅▅ 辛亥
▅▅ ▅▅ 辛丑
我想谈的是初爻和二爻的顺序问题。在目前已经看到的书籍中,都是这样的 结构: 初六 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孚蹢躅。
九二 包有鱼,无咎,不利宾。
单纯的看原文,也没啥问题。凡事,我喜欢问个为什么?古人在撰写这些爻 辞时,也会有章可循,不会凭空而出。这样一部鸿篇巨制,传世如此之久,定然 可知古人的用心与心血。
初六爻中,金柅、豕等物都从哪里体现出来? 九二爻中,包、鱼又是从哪里来的?
这些问题,如果不去弄明白,对于理解易经本身就是一个障碍。知其然,还 要知其所以然。
我们常用的八卦、天干、地支是目前我们类比象万物的一个手段和方法。在
《易经》的系辞传中,明确记载象的重要性。如: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仰以观 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 自然,我也不能脱俗,也要采用这样的方法和工具。易经的结构与我们传统 的六爻纳甲是非常符合的,顺其然,我也采用这样的形式。
初爻:辛丑 九二:辛亥
按照这样的思路,要找到初爻中的金柅,豕,就必然要在辛丑上下功夫。现 实是,我费了老大劲,也找不到这个象在哪?同样的,九二中的包,鱼,我也找 不到象在何处?
如果将初爻和二爻的爻辞对调一下,问题就出现峰回路转之效果,也就迎刃 而解了!
调换成以下结构: 初六 包有鱼,无咎,不利宾。
九二 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孚蹢躅。
初六 辛丑,丑是父母爻,也是墓库,可为“包”之象。姤卦从大象来看, 是一阴五阳,为不贞之象。只有把自己“包裹”起来,才能避免未来的麻烦,才 能无咎。丑与子合,子为鱼,辛丑对应的是壬午,宾客必然是外来之人,那么壬 午就是宾客。子午冲克,这样也就体现了不利宾之象。
九二 辛亥,亥就是猪,也就是豕,两者天然一致。亥同时也是子孙爻,也 是家畜的含义。辛亥纳音是钗钏金,在巽宫,巽为木,综合一下,就是金柅之象。 系是一个动作,巽的万物类像中,就有系栓物之含义。这样就能把爻辞的物象准 确的表达出来。
辛亥在六爻中,有家的含义。子孙爻有喜好逍遥快活之意。钗钏金是首饰, 一般都是女人所佩戴之物,这样就能隐喻女人,妻子。这样综合一下,就出现一 个画面:一个有家庭的女人,喜好逍遥快活。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出轨!
与谁出轨呢?辛丑爻辞提到了宾客,说明必然与宾客有关系。既然是宾客, 一定是外来之人,那只能是壬午,壬申,壬戌中的一位或几位。亥与午有暗合的 关系,同时壬午是官鬼爻,代表男人,这就说明了,壬午就是那个出轨的男人! 也应了那句话——引狼入室!
原文中特别提到是羸豕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只没有信用的猪,同时亥 是子孙爻,也说明经不住诱惑,放弃了曾经的誓言。
(袁宏军,祖籍安徽,山乾斋文化创始人, 电话1772244368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