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丰卦解读(胡中红)

作者:胡中红  发布时间:2019-1-24  阅览次数:2937

 

[题解]丰卦的内卦是离,外卦是震。丰的字义是丰盈、扩大;丰卦的卦义是大。在用两副洛书演示丰卦的时候会得到数字五和数字十五,数字五象征着道,意味着道大;数字十五象征着阴阳相交、阴阳交媾纠缠,意味着“大”的根源在于阴阳交媾纠缠;人们所生活的区域中有四大:道、天、地、王,域中以道为最大。天地之间的数字之和为五十五,对应着丰卦的顺序数,数字之和五十五由阴阳的数字交合纠缠而来,意味着大是由阴阳交媾纠缠而来;先有数后有卦,数为大,卦为小。
,亨;王假之;勿忧;宜日中。
[直译]丰卦,亨通可行;君王到来的地方;不要担忧;适宜在中午。
[意译]丰卦,意味着亨通可行;君王到来的地方;不要有忧愁之心;出现的最适宜的时候是在中午。
[含义]丰卦的卦义是大。道出现在天地宇宙之前,以道为最大;在用两幅洛书演示丰卦的时候会出现数字五,数字五象征着道;道最大,所以称为大道,道的出现则意味着亨通可行,称为“亨”。世上人间又以王为大,君王所到之处以君王为大,称为“王假之”;古人修道是以心悟道,悟道的关键在于不能有忧愁之心,称为“勿忧”,心亦为大,心即是道,悟道者无忧。神仙为大,远古神仙伴随着雷电而致,其最适宜的时间为午时,称为“宜日中”,其实际依然说的是道大。卦辞述说的域中有四大之中的道大和王大。
彖曰:丰,大也;明以动,故丰。“王假之”,尚大也;“勿忧,宜日中”,宜照天下也。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
[直译]彖辞上说:丰,大的意思;光明伴随着动,所以是丰。君王到来的地方,是因为君王崇尚的是大啊;不用担忧,适宜于太阳在中午的时候,说的是适宜于照天下啊。太阳到中午就会偏西,月亮圆满之后就会亏食;天地丰盈和亏虚,与时节的长或消,何况是人呢?何况是鬼神呢?
[意译]彖辞上说:丰,是大的意思;因为阳光一直运动而有季节的变化,所以带来了丰收。君王在丰收的时候会祭祀祖先,是因为在丰收之后才有条件举行大的祭祀,大的祭祀也是君王所追求的啊。不要有忧愁之心,适宜于在中午的时分,是因为太阳在午时会变得最强,会照亮整个天下;太阳到了中午之后就会偏西,月圆之后就会有月缺;天地之间的丰盈和亏虚,这是随着时节而进行的,人与鬼之间身份的转换也是随着时节而变化。
[含义]丰卦,丰卦的卦义是大的意思。丰的字义是丰满,本义是豆类的丰盈,象征着丰收,丰收的原因在于太阳是一直的在运动,称为“明以动”,内卦的离卦代表太阳,外卦的震卦代表运动。远古社会的祭祀也是大事,君王希望祭祀的仪式够大、够隆重,君王在丰收之后出现,是因为在丰收之后才可以举行大的祭祀,称为“王假之,尚大也”。中午的太阳光线最强烈、属于大太阳,光明的出现又有什么不好的呢。在用两幅洛书演示丰卦的时候,会得到数字十五,数字十五对应的是阴阳彼此交媾、纠缠,日月彼此纠缠就会产生日月的盈虚变化,就会产生昼夜时间的出现,人鬼之间也会彼此纠缠,人死则为鬼,称为“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卦辞述说了五层意思,其一,丰卦的卦义是大;其二,丰的本义是豆类的丰盈,象征着丰收;其三,祭祀属于远古社会的大事,在丰收之后举行;其四,中午的太阳最大;其五,阴阳彼此纠缠才能产生大的变化,以日月之间的变化、人鬼之间关系的来举列说明,日月之间的变化才是大变,人鬼之间身份的交换才是大变。丰卦的卦义是大,世上有大事,也会有大变,人生也是如此;大,来自于阴阳交媾纠缠。
象曰:雷电皆至,丰。君子以折狱致刑。
[直译]象辞上说:雷电一起到,就是丰卦。君子要折毁监狱来致用刑罚。
[意译]象辞上说:内卦是离代表电,外卦是震代表雷,雷电一起到来,组成了丰卦。君子从中感悟到是在一个折毁了围墙的监狱内服刑。
[含义]丰卦的卦义是大。古人以神仙为大,传说之中的神仙到来的时候会伴随着雷电,称为“雷电皆至”,属于传说之中的事情。神仙属于悟道者,属于传说之中的事情,雷电皆至意味着悟道者的到来;古人在修身悟道时会在耳内产生雷电声。域中有四大:道、天、地、王,地属于其中之一。地,就是大地、就是地球,对远古的人类而言,地球就是一个折毁了围墙的大监狱,人类就在这个大监狱之中服刑一直到死。大象辞述说的是域中四大之中的道与地。
初九,遇其配主,虽旬无咎,往有尚。
[直译]初九,遇到了相配的主人;虽是年龄已过五旬却没有咎错;往后会有高尚。
[意译]初九,遇到了她许配的男主人,男主人虽是年过五旬,却也没有什么不好,往后就是一个高尚的女子。
[含义]人世间以王为大,王母亦大;女子之中以王母为大。此句与周朝王室的变故有关,在周文王年近五旬时帝乙将女儿嫁给周文王作为了小妾,其小妾取代了周文王的原配,最终成为了正室、成为了国母,成为天下女人之中的最大,成为了一个高尚的人。周文王纳妾时已是年过五旬,并将此女立为王后,十年才得以与此女同房。
象曰:虽旬无咎,过旬灾也。
[意译]象辞上说:虽是年过五旬没有什么不好,但也是年过五旬带来了灾难啊。
[含义]女子之中以王母为大;在周文王年近五旬时其原配没有什么不好,在周文王年过五旬后给其原配带来了灾难。在周文王年近五旬时曾经先后册封了两个王后、曾经同时出现了两个王母,二女皆至王母之位,一个得到了福禄,另一个得到了灾难。在周文王年近五旬纳妾之后,其小妾与其原配彼此纠缠,最后其小妾胜出;周文王纳妾之前,其原配为王母,天下女子之中其原配最大;周文王纳妾之后,此小妾与原配同为国母,原配最终沦为了小妾一般被打入冷宫,原配的灾难始于文王纳妾之后,周文王在年过五旬时给其原配带来了一场灾难。
六二,丰其蔀;日中见斗;往得疑疾,有孚发若,吉。
[直译]六二,扩大了它的草席子;太阳在中午时见到了北斗星;以往会得到可疑的疾病,有诚信发出诺言,吉祥。
[意译]六二,扩大了来自于野草的草席子;在中午时分就能看见北斗星;以往得到了疑难杂症一类的疾病,神农炎帝发出了诚信的诺言,吉祥。
[含义]此句述说了三层含义。其一,通过纵横交错的手法就能将野草变大成为草席子。草席子就是野草通过纵横交错的加工变成;蔀,草席,是由野草编织而成,编织之法就是纵横交错之法,纵横交错也就是阴阳交错纠缠;野草通过纵横交错就能变大,变大之后就称为草席;“丰其蔀”的“其”,此处指的是草。其二,星辰之中以北斗七星为大,在长江以北的地区,中午时分就能见到或明或暗的北斗七星;此处借指文王时期西周的大疆域、辽阔的疆域包含了长江以北的整个区域;此处也是指道大,传说始祖伏羲就来自于北斗七星,伏羲传道,用北斗七星喻义始祖伏羲,北斗七星也代表天。其三,人帝之中以先王神农炎帝为大,神农炎帝为医治疑难杂症而立下志愿,尝尽了百草才传下了百草经,通过植物的根、茎、叶、果实就可以医治疑难杂症,带给人们的是光明、是可以值得信赖的,百草经带给人们的是吉祥;人帝始于炎帝而不是始祖伏羲,是因为始祖伏羲来自于天上,属于传说之中的事情。此句述说了域中四大之中三大:道、天、王,以及大的本源在于阴阳交媾纠缠。
象曰:有孚发若,信以发志也。
[意译]象辞上说:神农炎帝发出了诚心的诺言,说的是因为相信才发下志愿啊。
[含义]人帝之中以炎帝为大。炎帝的功绩在于尝百草,医治了疑难杂症。
九三,丰其沛;日中见沬;折其右肱,无咎。
[直译]九三,扩大了它的布匹。太阳在中午的时候见到了沬水河;折叠了它的右臂,没有咎错。
[意译]九三,扩大了来自于它的布匹;在中午的时分就能见到沬水河;折叠了衣服右边的衣袖,没有什么不好。
[含义]此句包含了三层意思。其一,丝线、毛线经过纵横交错就能织成布匹;沛,本义是瀑布,以白为特征,此处指的是丝线、白羊毛所织成的一匹匹白布,布匹经过进一步的加工就是衣物;“丰其沛”的“其”,此处指的是白色的毛发、蚕丝。其二,风疾之处以沬水河为大,沬水河就是现在的雅鲁藏布江,此处也是指周室的版图扩充到了最西部的区域,源自于周室先辈在天下纵横。其三,衣物之中以藏服为大,藏服的特征是宽大、折叠着右边的衣袖,此处也是指周室纵横天下而一统了西部的区域,西藏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折其右肱”“其”此处指的是衣物;此处述说了女子的纵横之道,女子的纵横之道在于织物;此处还述说了强者的纵横之道,强者的纵横之道在于得天下。
象曰:丰其沛,不可大事也;折其右肱,终不可用也。
[意译]象辞上说:扩大了由白羊毛织成的布匹,说的是不能做大事啊;折叠了衣物右边的衣袖,日终也是不能用啊。
[意译]女子也懂得纵横之道;女子的纵横之道用在了织物之上,得到的是布匹、得到的是衣物,女子的纵横之道却不能用在大事上。衣物之中是以藏服为大,日落、日终之时就不能再袒露右臂;着藏服可以袒露右臂也只是局限在白天。
九四,丰其蔀;日中见斗;遇其夷主,吉。
[直译]九四,扩大了它的草席子;太阳在中午的时见到了北斗星;遇到了东方的主人,吉。
[意译]九四,男人扩大了他的草席子;在中午时分就能看见北斗星;往东一直遇到了东方的主人,吉祥。
[含义]此句述说了三层意思。其一,男人的纵横之道也可以用生活之中,懂得编织草席子的男人是将纵横之道用在了获得生活的劳动果实之中,将草茎纵横交媾编织就能得到草席。其二,星辰之中以北斗七星为大,在长江以北的地区,中午时分就能见到或明或暗的北斗七星;此处借指周成王时期西周的大疆域、辽阔的疆域包含了长江以北的整个区域;此处也是指道大,传说始祖伏羲就来自于北斗七星,伏羲传道,用北斗七星喻义始祖伏羲,北斗七星也代表天,此处也是指天大。其三,在周成王时期的西周具有辽阔的疆域,辽阔的疆域包含了整个长江以北的地区,往东一直遇到了在东方的主人。“遇其夷主”的“其”,指的是周室、周成王时期的周室;夷,东夷;主,商朝之人;夷主,指的是周朝建立之初逃亡到东方的商朝后裔,他们曾是周室的主人,处于改朝换代之际的前朝之人。
象曰:丰其蔀,位不当也;日中见斗,幽不明也;遇其夷主,吉行也。
[意译]象辞上说:男人扩大了他的草席子,是出于一种不当的位置啊。在中午时分就能看见北斗七星,也是幽暗不明显啊;遇到东方的主人,说的是一种吉祥的行动啊。
[含义]男人将懂得的纵横之道用在了获得生活的劳动果实之中是一种不恰当的行为;男人将纵横之道用在了编织草席子,这是一种不当的行为。中午的北斗星幽暗不明。在周成王时期,周室王朝的地域进一步扩大,往东征服了商朝旧部。
六五,来章,有庆誉,吉。
[直译]六五,送来了彰显,有喜庆和荣誉,吉祥。
[意译]六五,送来了生命的彰显,有喜庆和荣誉,吉祥。
[含义]此举将述说的是道大;明白了世上有道,就能够开启智慧,道送来了智慧,迎来的是喜庆和吉祥。道的知识源自于北斗七星,从北斗七星传过来的道使人们产生了智慧,智慧的产生使人类变得更加的精彩。在演示到六五爻辞的时候会得到数字五,数字五象征道。
象曰:六五之吉,有庆也。
[意译]象辞上说:六五爻辞之中说到了吉祥的事,是因为有喜庆啊。
[含义]天大。北斗七星象征着天,北斗七星的往复运动带来了四季的往复变化和六十甲子的往复变化,意味着带来的是喜庆。
上六,丰其屋,蔀其家;闚其户,阒其无人;三岁不觌,凶。
[直译]上六,扩大了他的房屋,草席子了他的家;窥视她的住户,她寂静而无人;三年不朝见他,凶险。
[意译]上六,神农炎帝扩大了他的屋舍,又用草席子布置他的家;窥探嫦娥所在的人家,寂静无声且没有人;三年不祭拜炎帝陵,就会有凶险。
[含义]此句包含了三层意思。其一,王大,人帝之中以神农炎帝为大。炎帝懂得纵横之法,教会了百姓使用椽檩来扩大屋舍、教会了百姓编织草席,并亲身示范;将木材纵横交错使用就是椽檩,椽檩用在建造屋舍之上;将草茎纵横交错使用就是草席;“丰其屋,蔀其家”之中的“其”字,指的是炎帝。其二,行动之中以飞升天外为大,嫦娥就曾经如此;“闚其户,阒其无人”之中的“其”字,指的是嫦娥,嫦娥偷吃了不死神药飞奔到月亮之上,藏身在月亮的背面,既不见嫦娥的人影也不见嫦娥的说话声;嫦娥奔月属于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三,陵寝之中以王陵为大,王陵之中又以神农炎帝陵为大,三年没有祭拜炎帝陵就会有凶险之事。此句爻辞也是述说纵横之道也有刚柔之分、也有男女之分,男女皆可从事刚柔纵横之事;椽檩为刚,草席为柔;炎帝为男,嫦娥为女;纵横之道失正则凶。
象曰:丰其屋,天际翔也;闚其户,阒其无人,自藏也。
[意译]象辞上说:神农炎帝扩大了他的屋舍,他还可以在天际飞翔啊;窥探嫦娥所居的地方,寂静无声且没有人,说的是嫦娥隐藏了自己的身体啊。
[含义]王大,人帝之中以炎帝为大;天大;行动之中以飞升天外为大;纵横天下以行动为大。炎帝就是如此,炎帝已经飞升到了北斗七星;嫦娥也是如此,嫦娥已经飞升到了月亮之上,藏身在月亮的背面,嫦娥奔月属于传说之中的事情。
[丰卦总结]丰卦的卦义是大。在演示丰卦的时候,会得到数字五和数字十五,数字五象征着道,意味着道大;数字十五象征着阴阳爻交媾纠缠,意味着阴阳交媾纠缠而至大,阴阳纠缠交错就是“大”的根源,比如说草席就是稻草、麦秸或者其他的野草经过纵横交错而变成,草席是植物的茎秆纠缠变大而来;丝线、毛线的纵横交错就是织布,布匹、衣物是由丝线纵横交错而来;阴阳交错纠缠就是纵横交错纠缠,对百姓而言是编织草席、织布织衣、茅草屋顶、椽檩,对王者而言是纵横天下,能够纵横天下者就能扩大王室的版图,周室的先辈就是如此。阴阳交媾纠缠的对象既可以是有形之体,还可以是无形之物;阴阳之中的数字交媾纠缠就得到了数字之和五十五,对应的是丰卦的顺序数,意味着“大”的根源在于阴阳交媾纠缠。人们所在的区域之中有四大:道、天、地、王。卦辞述说的是道大、王大;大象辞述说的是道大、天大、地大。初九爻辞述说的是王大、王母亦大,周文王曾经册封过两位王母;六二爻辞述说的是大的根源在于阴阳交媾纠缠,天大,人帝之中以炎帝为大;九三爻辞述说的是天大,女子的纵横之道在于织物,男子的纵横之道在于得天下,记载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六二爻辞与九三爻辞同时也述说了周室王朝的地大;九四爻辞述说的是大的根源在于阴阳交媾纠缠,天大,周室王朝的地域大;六五爻辞述说的是道大;上六爻辞述说的是纵横天下要以行动为大。丰卦的特征是“明以动”、能够清晰的感觉到行动,好比纵横于人体内的神经系统能够清晰的感觉到人体的一举一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