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久有朝圣志,今上宝塔山(杨永林)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19-7-12  阅览次数:2298

2019年7月5-7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一行22人在党支部的率领下赴延安朝圣,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参观了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南泥湾、黄帝陵等,感触颇深,收获良多。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继瑞金之后的第二个中央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第二个首都。中共中央在延安渡过了13年春秋。如果作个比喻,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上海━嘉兴,井冈山时期为儿童阶段,瑞金为少年阶段,延安时期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青年阶段。
中央红军长征之时,陕北红军在刘志丹、谢子长领导下顽强斗争,保住了陕北革命根据地,迎来了中央红军的胜利会师。之后历经“肃反”等磨难,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坚持坚定的革命意志,坚信党,坚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够胜利。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所必须具备的革命信念、共产主义信念。
在延安,中国共产党指导了有关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抗日战争。1936年2月,毛泽东率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准备转往绥远对日作战,在陕西清涧县袁家沟筹划渡河时,突然天降大雪,诗人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沁园春?雪》。分外妖娆的大好河山,遭到日本鬼子的侵略,今朝更加优秀的中华儿女,勇担重任。这首诗气势磅礴,令人鼓舞。
毛泽东在延安的窑洞里写下了不朽的《论持久战》。他非常正确地分析了中外形势,明确指出,中国不会亡国,但也不可能速胜,在这场持久战中需要历经战略防守、战略相持、战略进攻三个阶段,还指出,敌强我弱,需要全民族团结起来,打一场人民战争,开展游击战,积小胜为大胜,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这是一部经典,犹如黑夜中的指路明灯,解决了当时中国大众的迷茫,坚定了抗战志士的思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理论基础。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就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指导思想。
在南泥湾,我们体会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自古我们中国就有屯田的传统,有军屯和民屯。面对困难的经济形势,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实行精兵简政,另一方面毛泽东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是向古人学习,一面战斗,一面生产,一面学习。当年的359旅开赴南泥湾,为全军做出了榜样。
宝塔山是延安的象征。中学课本收录了贺敬之的长诗《回延安》。“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羊羔羔吃奶眼望着妈,小米饭养活我长大”等诗句一直萦绕在耳边。抗战时的延安,是无数进步、爱国青年的向往之地,他们舍弃大城市的优越,他们不辞辛苦,跋涉上千里来延安接受革命教育,加入革命队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无穷魅力。取得了如此的民心,那么一切都将水到渠成。延安还吸引了一批批外国友人,如斯诺、斯特朗、史沫特莱、卡尔逊、卡尔曼、白求恩等。通过在延安的考察,他们深深感到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而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更是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当国民党军重点进攻陕甘宁边区时,中共中央及毛泽东同志英明决策,主动放弃延安,保存有生力量,取得了战争的主动权,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在杨家岭,我们瞻仰了中共七大会址。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它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我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1942年在杨家岭还召开了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在会上,毛泽东发表了在中国近代文学史具有重要意义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明确了革命文艺的方向就是为工农兵服务,指出:“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广大文艺工作者,遵照毛泽东的指示,深入生活,创作出一批为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黄帝陵位于黄陵县,距延安市区近200公里。这里是中华民族祖先黄帝的衣冠冢。在刚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后,1937年清明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共同祭奠中华民族的祖先黄帝于桥山,毛泽东撰写了《祭黄帝陵文》。这次祭拜活动,对于唤起四亿同胞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具有重大意义。我本人是学历史的,曾于1990年瞻拜过黄帝陵。当时,这里还没有开发旅游,交通很不方便,而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只有桥山上漫山遍野柏树葱茏,四周之外几乎都是光秃秃的荒原,感觉桥山的灵气太盛了。这次参拜黄帝陵,真是“换了人间”,四周与黄帝陵一样郁郁葱葱,导游说这是近年退耕还林的效果。太好了。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的生态文明思想。这样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我们亲身感受了人山人海的滋味。由此,我联想到了红色旅游的经济效益。网上查了一下几个著名的红色旅游区近年的游客人数及收入:2017年遵义游客3728.25万人次,收入276.27亿元;2017年井冈山游客人数1732.54万人次,收入138.89亿元;2018年延安游客6343.98万人次,收入410.7亿元;2018年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游客1710万人次,收入129亿元。过去,革命老区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靠着红色旅游,靠着青山绿水,革命老区走上振兴之路。
去延安之前,想象中陕北应该是黄土高坡、少雨、干旱,但到了延安,感觉非常清爽,海拔高气温低,植被恢复得很好。延安人民热情、纯朴,当然这也是成就红色首都最为关键的一个条件。
在延安的几天里,我感觉整个身心都在接受洗礼。以后,我们党支部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安排组织革命教育活动,使同志们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杨永林: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