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延安行之感想(刘岩)

作者:刘岩  发布时间:2019-7-15  阅览次数:2920

  
贺敬之激情的《回延安》充满了炽热的情怀,共鸣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迸发了当代人对祖国的真情实感,从此延安这个名字我们永远为之 骄傲,成了中国有识人士向往的圣地。
儿时的记忆里一首《南泥湾》唱响了对激情燃烧岁月的向往。小学课文《杨家岭的早晨》那份伟人给予的感动依然在眼前。从一个小山沟里吹响了反帝反独裁的号角,壮大了革命队伍,为解放全中国打下了基础,可以说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借着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党支部组织的活动,感受了这里的革命精神——延安精神!
首站来到了黄帝陵,祭拜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历朝历代,无论皇亲国戚还是普通百姓或名人,不分民族、不分政见,都以虔诚之心来祭拜。自民国以来,孙中山、蒋介石、毛泽东、邓小平等均有题词,唯毛泽东的题词“祭黄帝陵”最为大气磅礴,成为昭告列祖列宗、团结抵御外侮、建立全国抗日统一战线的铮铮誓约
行进的路边,看到了清明节祭扫而专门栽种的松柏,有原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向巴平措、陈竺、刘奇葆等,有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吴伯雄,有著名影星成龙。1994年起,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专程参加公祭活动。陕西黄帝陵祭典的至上性、持续性和唯一性,得到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一致认可。
1992年7月11日,《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黄帝陵风水轴线"一文,文章说:“黄帝陵风水轴线就是桥山主脊至黄帝墓冢,并与印台山山峰之间构成一条连线,黄帝陵区的各种建筑都是以此为轴线而建造,墓冢方向正好在这条线上。这条连线是西北至东南走向和号称龙脉的昆仑山走向完全吻合。我简单量测,大概是亥山巳向。
参观的革命纪念场所包括中共西北局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纪念馆、枣园。
中央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了陕北,与西北局的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会合,创建了陕甘宁边区。国民党政府采取封锁政策,想困死、饿死共产党人。毛泽东提出“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方针,出现了359旅大生产这样的模范事迹。
从三元九运学说的角度,分析当时的中央的方针政策及革命斗争的发展。1924年至1943年,属于下元四运。九星当中属于四绿文昌星,当运之时主教育、学业、文学、科考方面的大发展。在八卦当中属于巽卦,《说卦传》中说:“巽,入也;挠万物者,莫疾乎风”;日本当时已经逐步渗透中国的东北和华北并发动九一八事变和七七事变;中国共产党带领的革命武装力量虽然遭受了挫折,但马克思主义已经得到广泛传播。
四运之时,代表未来生气的五运在西北方,八门中属于开门,当时的历史情况是:19278月,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方针。恰恰是西北局探索出了符合毛泽东关于土地革命的正确路线。
四运期间 也是处于新民主文化大发展时期。陕北根据地的各项事业都在发展:
①陇东农民孙万福作词的《咱们的领袖毛泽东》陕北农民李有源作词的《东方红》贺敬之的《回延安》、歌剧《白毛女》,等等。
②1935-1939年在陕北成立的如下代表性学校:中共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行政学院、军事学院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女子大学、延安大学、自然科学院陕北公学、部队艺术学校、鲁迅艺术学院、延安工人学校、延安药科学校、边区农业学校。
③在艰苦奋斗中产生的延安精神,包括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劳模精神等。
④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这次讲话奠定了中国共产党对文艺工作的根本性指导思想!
⑤1943年11月,西北局宣传部召开会议,决定文艺工作团体下乡演出。毛泽东指示:“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作群众的学生,才能作群众的先生。”
上述取得的文化性成就,延安的宝塔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看看中国的古城,只要有塔的地方,一定在城市的东南方,而且当地会产生很多的有成就的人物。延安也不例外,中央办公的所在地━━枣园的东南方就是宝塔。这座塔建造于唐代,砖砌结构,9层,高44米。中共中央在延安时,曾用它来报时和报警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
塔本身起源于佛教,佛教传入中国后,逐步融入中国文化中,除了佛教徒使用外,还注入了文化事业、护佑的内涵。中共中央来到这里,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当然是“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伟大气魄,建立了新中国;在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艰难时期,仍然敢于亮剑,进行了“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两场战争,为我们国家争取了数十年的和平发展。
当前,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总要求,指出了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路”远未结束。要求党员们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的前进,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世界上的事物再复杂再深远,一旦人类的智慧达到,就可以成为容易解决的问题。我们传承了红色的基因就应该努力争做时代的新人。我们传承延安精神,使延安精神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动力。共同激励我们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种复兴的大势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我们周易人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在“文化自信”方面做出自身的价值和贡献!
刘岩: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