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奇门遁甲在股票预测中的创新应用——交易曲线阳值律初探

作者:石建和 张辉宁  发布时间:2020-7-3  阅览次数:3957

 
河北垂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石建和荣誉会长经过多年研究,创造性的提出阳值概念,实现了股票交易曲线数据取象程序化,合理对接奇门遁甲术数预测,有效提升预测准确率达85%以上;阳值律成为现代网络信息化社会与古老的周易文化对接的桥梁,是传统术数预测学与现代经济活动相结合的、与时俱进的重大研究成果。

一、阳值律研究背景

宇宙万物以及宇宙本身,都蕴含着发展壮大收缩衰败两种能量,就是周易理论中。对于的理解,科学界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义,就是,而对于的描述暂时没有对应的科学体系,人们更多的是从感性角度理解,的量化、程序化更是无从谈起。
1865年,的概念被提出,熵增定律明确了孤立系统的熵不会减少,事物总是从有序向无序发展、必然走向衰败和消亡,熵增成为热力学第二定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有了明确的量化计算范式。
1980年代以来,多学科融合的复杂系统理论研究逐渐深入,以斯塔菲学派为代表的科学家综合描述了混沌与秩序”“不确定性原理”“生命等超越线性科学体系的领域,提出了诸如斑图、涌现、自组织、耗散结构、正反馈、因果倒置等新概念,为周易术数等玄学理论及其占验对象提供了现代解读。换句话说,任何事物都是阴阳组成的,但并不是所有事物都可以进行术数占测;只有符合复杂系统特性的事物或体系,是五行俱全的,可以用易理术数的方法进行推衍预测
2018年初河北垂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石建和会长在古已有之的含阳量学说基础之上,共同提出了阳值概念和阳值律理论,用以描述事物发展壮大的能力”“复杂系统的生命质能,并将其应用于交易曲线分析、二级市场交易趋势预测之中;同时还发现了阳值计算公式,为相关理论以及传统术数预测理论的数字化、程序化奠定了基础。
阳值是复杂系统中相对于的反概念,是事物发展壮大的能力;在周易术数理论中,分别对应熵值(S阳值(Y,分别代表事物内部的混乱、无序、衰败、散落统一、有序、强健、劲冲的力量,任何事物都是在这两种力量的此消彼长、共同作用下运行的,经历长生、沐浴、冠带、临官、帝旺、衰、病、墓、死、绝、胎、养十二个阶段,然后进入下一个轮回周期;股票交易活动也是如此,各种复杂的影响因素分为阴和阳两组,而又各具五行属性,各种力量相互角力、倾轧、置换,在数据上形成了一条交易曲线。

二、阳值计算公式与程序

阳值计算公式是一个重大发现,阳值可以看做复杂系统的生命质能;按照周易理论中的单爻”“三爻”“六爻卦象分为三类,这三者是按照时间划分的,三者之间的关系是非线性的、从当前到过去呈指数关系递减的。

在交易曲线中,单位时间强劲上涨定义为阳爻,按照《周易本义·易图》面积赋值为2;同理,阴爻阳值为0

所谓强劲上涨是由我国股票交易活动中的涨停标准乘以一个统计得来的参数,折减得到的,在强劲上涨和强劲下跌两个极值之间的曲线以三角函数比例赋值;然后按照时间幂次计算三爻卦、六爻卦;不断重新换算单位标准时间,由分钟K线累计到日K线,最终可以得到任意交易曲线的阳值(Y)。

我们将上述过程程序化(界面如下),得出一条曲线的各个时段阳值(YX),X代表距曲线尾端的时间段,而曲线尾端时间点就是我们的问测时间点,也就是奇门遁甲的起局时间。

按照江恩理论·三日线分析法,选定三日K线的Y3D特征阳值,同时符合周易三爻卦(八卦)的万物类象衍基础和三生万的生化理论。

YX=0,说明影响该支股票价格的所有因素均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处于胎养状态,必须有新的能量注入才能活跃一旦YX0,就说明新的周期性轮回开始了,而引导新的轮回走势的主因也就随之确定了,该周期的起始点也就确定了,就是距离当前问测点X日的这段时间;实际中,各种因素影响是相互叠加的,各种状态的周期轮回是相互嵌套的。
股票交易曲线阳值与股票价格是的关系,是与时间有关的、非线性的;复杂系统阳值Y初生(长生)时最高,随着Y值下降、生命质能释放而取得在某一个时点达到最高(帝旺),随后即使生命质能继续释放,也会下降,最终共同消亡,完成一个周期轮回。

三、阳值律、十二态与波浪理论八浪循环

上图是经典交易理论中的波浪理论——八浪循化图,被称为可识别模式,描述的是某一孤立周期的标准走势,实际中,各种周期循化是相互叠加和嵌套的,往往无法识别处于哪个阶段,数不清第几个浪,这就是波浪理论千人千浪的原因。而阳值律的提出无疑使波浪理论更具可操作性。

我们按照阳值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八卦(先天卦序),再将八卦三爻按照阳爻上涨、阴爻下跌首尾相连(上--初)得到一条曲线;显气不显形的离火、坎水两卦作为振荡走势,会得到与八浪循化一致的曲线;

我们将十二态直观的分布在这张图上,这样就可以根据阳值的大小来描述主要影响因素状态、周期大概范围、大概率下跌或者上涨等情况。这一研究成果表明:阳值的量化分布符合上百年来统计学得出的经典交易理论,是波浪理论的生华;基于易理术数、复杂系统科学的阳值律能够有效描述科学范畴之外的非线性、不确定性部分。

四、趋势转折日与周期共振

江恩理论也是最为常用的经典交易分析理论,其中著名的趋势转折日、时间之窗学说经久不衰,与波浪理论一样,江恩理论也是基于统计学、经济学等现代科学研究而总结出来的,是线性的、符合因果律的。
股票交易活动是一种复杂系统,具有整体大于部分之和”“非线性”“自组织等特点,类似于一种生命体,其存在周期性和重复性,同时也存在非线性和不可逆,不完全符合线性科学的因果律;基于传统经济学、统计学,都属于线性科学,并不完全适用于复杂系统的研究;江恩、波浪理论等经典交易理论与其他线性科学一样,在特定的时空条件下不确定”“测不准,这是其不完备的本质原因
周易术数是超越概念的玄学,其合理性体现在与科学结论的契合,而周易底层理论并不能被科学解释;与复杂系统”“交易分析的契合是我们探求术数预测这一高级法则的基点。
通过大量统计分析可知,江恩理论的趋势转折日与二十四节气高度契合,这一点已经是学界共识,实质上,所谓趋势转折就是阴阳力量对峙状态发生了改变,只有在各种周期的公倍数那个时间点出现,对应奇门遁甲的局数切换时间点。

不仅是奇门遁甲,所有术数所用式盘都是基于天干、地支、二十八宿等时空坐标系建立的,其中囊括大多数事物的周期数,四季、十二月、三元、五日六十时辰等等。各种影响因素周期的公倍数,也就是所谓共振点必然出现在式盘某一个刻度点上,而且大概率出现在奇门遁甲局数切换的时点上,这就是江恩理论契合二十四节气的本质原因。以这个认识为前提,我们将所有符头日与节气都列为可能出现趋势转折的时间之窗,丰富了江恩理论的内容,同时结合阳值律,深入分析阴阳、主客力量对比,为趋势转折的进一步深化研究提供了空间。

五、分析预测实例

案例一:999999上证指数
2020611日收盘,得到上证指数(999999)曲线阳值Y3落入坎水宫;以下一个交易日开盘时刻起局测问,得阳三局癸巳时格局,门伏吟、星干反吟:
反吟局,反复;
值使门落坤土,应1-4日,即12-15日;
坎水宫:丁绝、丙胎、休门伏吟;格局虽吉,但状态不足;与生门利润冲克
天盘戊死,资金面不活跃;
当前阴阳状态,值符庚入墓、六仪击刑,凶;
综合判定:12日至15,走势反复,以下跌为主
2020615日收盘,得阳值Y3落入坎水宫,16日开盘时刻起局,继续测问,得阳九局辛巳时格局
值使门落艮土,应8日左右,即16-23日;
坎水宫:寅日丙得气,开门次吉,乘天心、九地;与生门利润相生,上涨;
天盘戊空亡,无法落实;
值符:己辛-天庭得势-吉格,逢生门利润,上涨;但生门受制、己病态,吉势有减损;
综合判定:16日至23日上涨。
案例二:601398工商银行

 

202069日收盘,得到工商银行(601398)曲线阳值Y3落入坎水宫;以下一个交易日开盘时刻起局测问,得阳三局己巳时格局(左):
值使门落艮土,应8日左右,即10-17日;
坎水宫:天盘辛长生、地盘丙胎逢生门门迫,上乘玄武;干合悖师,偏凶伴随诡诈、外部因素(天心)较好;
天盘戊冠带,资金面发展成长;
当前阴阳状态:戊己-贵人入狱-凶,地盘己旺,不宜动;信息面有利;
值符宫克值使门落宫,当前价格无法卖出;
综合判定:10日至17日凶吉相参,纠结反复,整体下跌;
18日起局继续测问,得阳九局乙巳时格局(右),截止17日收盘得Y3=1.42,落入艮土宫,同值符,空;Y9=0.41,落坤土宫;
值使门落坤土,应1-4天,即18日至21日;
天盘戊六仪击刑、空亡,资金面不落实;
值符壬乙-小蛇得势,逢开门,吉;但空亡,不落实,22日冲空;
坤土宫,丁庚、丁癸凶格,逢杜门迫,阻力较大;
综合判定:整体四天以下跌为主。
以上两个案例是经典交易理论分析不出的:2020612日至19日,上证指数振荡上涨,工商银行反而振荡下跌;而工商银行作为上证指数的权重股之一,大多数时间段与上证指数的趋势一致;根据阳值律、奇门遁甲推衍出的情况完全符合实际情况,尤其是对上涨、下跌、振荡的趋势性判定,以及应期的持续时间段判定。

六、总结

阳值是基于周易理论对宇宙万物的阐述,对统一、有序、强健、劲冲力量的量化值;从科学角度来看,阳值是热力学第二定律中的对立面,可理解为负熵;阳值概念的提出是古老的周易文化阴阳理论的延伸、数字化;阳值计算公式及其程序化为周易术数预测的网络信息化提供了基础;股票交易曲线的阳值计算,是对网络信息化社会中无处不在的数据进行取象理论上讲,任何数据曲线均可以进行阳值取象,阳值律为信息网络化社会中的术数应用提供了数据化切入点;术数预测通过阳值取象对股票交易活动进行预测,并且占验成果,是周易术数实现真正现代化、真正与时俱进迈出的坚实一步!
阳值律将继续完善程序化、产业化,必将对我国周易术数文化做出特有的贡献。
 
(石建和: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荣誉会长,电话13503330479
      张辉宁:河北垂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电话17710633468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