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后感

作者:王倩  发布时间:2020-8-31  阅览次数:3229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自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92篇,生动记录了这一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二个专题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中,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从根本上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很多特点和特征,但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者、推动者、引领者,党的领导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方向和命运。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胜利前进。
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当前,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并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强大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制度优势,是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关键所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国家治理体系问题,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效途径,把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放在首位,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形成总体效应把依法治国提升到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人民幸福安康、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坚决维护宪法的神圣地位,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经济、文化、生态、社会事业建设和改革的新理念和符合发展规律性的要求。他强调“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的发展理念,摒弃了多年来以GDP为主要考核目标的做法,纠正了不正确的政绩观,为推动经济与社会、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提出了要求,实行了符合国家长远发展利益的行政管理的重大观念转变。他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就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应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具有战略前瞻、全面系统、辩证哲理的特点,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伟大的“中国梦”的重要理论指导。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我党、我国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成就与挫折,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让我们为建设好我们的党、我们强大的国家、我们强大的军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秘书长   王倩 17730561344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