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学习四柱命理的经历及体会(张玉勤)

作者:张玉勤  发布时间:2020-11-2  阅览次数:4750

我出生在涞源县大山深处长城脚下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我刚记事时一个寒冷冬天,村里来了一名走乡串户的盲人算卦先生和一名拉着他的人,那时候村里人很贫穷,也没钱算的起卦,我那乐善好施的母亲见二人冻得可怜,就请他们到我家坐到火炕上吃饭,晚上留宿在我家。第二天吃过早饭后,盲人算卦先生要前往另一个村子算卦,临走时,他主动向我母亲问起我的出生年、月、日、时,然后掐指捏算了一番说道:“这个小孩造化好,是吃官饭的”母亲半信半疑,会心一笑。
我上学后,发愤学习,考试成绩名列前茅。初中毕业后,考取了师范学校,吃了商品,毕业后当了一名山村教师。教过几年书后,被提拔为校长,真应验了盲人算卦先生的话。
我酷爱读书、爱好文学,工作之余阅读过很多文学作品和教育书刊,也撰写出几十篇诗歌散文或教育管理论文在报刊或网络上公开发表。1992年春天,看到关于邵伟华先生四柱神断的一报道,我好奇极了,去县城开会,专门跑到大街边书摊上购买了邵伟华先生著的《四柱预测学》《周易预测学》《四柱预测学入门》《四柱预测学例题解》《四柱预测学疑》狠读起来。通过几年自学,四柱预测初步入门,就急于练手实践, 我几乎算遍了我们家族、亲戚、同事及同学的八字,加起来就有1000多例。有时准,有时不准,命中率就在50%左右,仍然不得要领,很让我苦恼。
后来我刻苦钻研中国古代的四柱预测书籍,的书《三命通会》《子平真诠》《渊海子平》《滴天髓》《神峰通考》《中国古代生日预测术》《穷通宝鉴》通过的学习,我从四柱预测的旺衰---格局论---病药论—归秀论。学习研究很多年,一路走来发现有些灵验,命中率慢慢高了竟能达到百分之七十。还是达不到自己理想的预测效果。
21世纪开始,一些新派四柱八字理论层出不穷,我学习过李涵辰的《四柱预测真踪》,王庆的《四柱预测》,王吉海的《四柱函授疑难通释》,台湾宋英成的《命理宝鉴》,张同全的《归元命理》。购买过李洪成老师的四柱预测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培训授课录像光盘学习;购买过刘文元老师的四柱预测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培训授课录像光盘学习;在网络上参加过曲炜老师的四柱预测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培训学习;观看过盲派四柱讲师段建业、言明老师的四柱预测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培训视频讲座学习。后来退居二线中国人寿支公司当办公室主任,利用我接触很多业务员和客户的工作之便,每接触一个人,都要问他的生辰八字,爷爷是哪年去世的,父母亲是哪年去世的,本人是哪年结婚的,哪年生孩子的,哪年高升的,哪年降职的,能问的全问了,然后回家按传统的八字理论、盲派八字理论、新派八字理论三种方法核算起来,这一算又花了十年时间。十年里,共算得了2000多人的命理,越算命中率忽高忽低有时准有时不准,还是命中率在70%左右徘徊不前也可能是自己生性愚笨,悟性太低吧。         
长期的过程中,我通过比较,一些新派四柱命理,花里胡哨,准确性也不高。盲派八字,需要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对我们年岁大的人,也不适应。于四柱八字,我还是喜欢用传统的四柱命理推算,现举例如下。
例一:乾造:1929年农历十一月十四日寅时
八字:  己巳  丙子  癸巳  甲寅    
大运:乙2,12,22,32,42,52,62,72
这个八字是我已故父亲的八字,癸水生于子月,天寒地冻,需要用火调候为用神。丙火透干,有两个巳火为根为妻财,父亲一生结婚两次,时支甲寅在子月有生扶,父母生育六男两女。父亲早年操劳,中年后做会计、经商,一直与经济打交道。1999年我劝说父母从山区老家搬到县城与我同住。2006年冬天我推算父亲的八字,预测到我父亲2007年大运为戊辰,流年为丁亥,大运克住了日干癸水,流年亥水冲坏了用神巳火,有生死之灾。丁亥年正月我将此信息透给弟弟妹妹们,春天我找风水先生看好了坟地并做了相关的后事准备工作。父亲身体一直很好,没有任何健康问题,到了中秋节前夕,父亲突然发病,经检查已是肝癌晚期。坚持到2007年腊月初一,父亲与世长辞,享年79岁。
例二,乾造:1964年农历三月二日辰时
八字:甲     
大运: 7,庚17,辛27,壬37,癸47,甲戌57
这是我一个在工商银行工作的朋友,2009年他财运不好,炒股赔了钱。那年冬天他找我批八字看财运,我推断他2010年有职务提拔的喜事,他说:“明年我48岁了,银行系统规定副行长52岁就退二线了,你是忽悠我吧”。到了第二年春天市级工商银行下发通知,果然让各县工商银行推荐一名副行长人选,这位朋友干办公室主任十几年了,业务能力和群众威望都不错,毫无悬念提升了县工商银行的副行长。
这个八字是食制杀格。自身弱,七杀太旺。好在食神高透,辰中有乙木制杀,原局中五杀都得到克制,2010年庚寅年,甲木得禄,制杀有力,制杀得官,故被提拔为副行长。
例三:乾造:1971年农历八月二十二日亥时
八字:辛       
大运:丁1,丙11,乙21甲午31,癸41,壬51,辛61,庚71
这是我现在就职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板的命造。2005年他还是一个乡政府的小车司机,听别人说我会批八字。他找到我报出八字后,我说你土旺适合搞房地产,但人生起落较大。第二年他果然辞去司机工作。在县城搞起了房地产开发,搞得风生水起,并请我去他公司任职兼风水顾问。到2012年底,我告诉他,明年身体有病灾。2013年农历四月,他突然心脏血管堵塞,到北京宣武医院抢救做了手术。原因是岁运并临,巳火冲坏了用神亥水。2014年我预测到他公司发展会遇到困难,2015年河北省开展房地产行业大整顿,现在他的公司停工停产,经济萧条,债务缠身。
他的八字是比劫格局,土旺成势,在甲午大运,甲木克戊土,他胆子大敢干,赶上房地产兴旺时期,他乘势而上,成就非凡。到了癸巳大运,天干群比争财,地支巳火冲坏了用神亥水,生意一落千丈。我预测到他到2023年壬辰大运公司会起死回生,还会有大发展,但夫妻关系会出现问题。应验与否,有待观察。
例四,坤造:1981年五月四日申时
八字:      
大运: 0,10,20,30,40
这是我在网上预测四柱命理时一个苏州的客户,她是一个从事钢琴培训的老师,让我预测婚姻。我根据2019年己亥年与她的日主甲寅天地鸳鸯合,与癸巳月柱相冲,婚姻宫与夫妻宫都动,应期应该在亥月,预测她2019年冬天结婚。可实际她反馈去年没有结婚,到现在还没有对象。可能是正值伤官大运吧,我没有预测准确。
至于四柱命理,我看过很多古代及现代命理书,感觉需要探讨的问题实在太多,在此就不赘言了,在具体推论四柱命理时也没有找到一种比较准确的方法,感到很困惑迷茫。今天写出来自己的经历与体会,求教于各位河北省周易协会研究四柱命理的大师们,恳请协会各位老师不吝赐教。
(张玉勤:涞源县周易爱好者电话13703320769)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