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易》说“居而安”(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0-12-25  阅览次数:2921

 

调换到新的岗位工作、走进新的城市生活、或在哪一段光阴里驻足,一直都能无忧无虑、心满意足,人心得安,是非常难以做到的,也是无人不想做到的。我有位非常敬佩的刚毅而智慧的男性朋友,一次他吐露心声,“我怎么像个女人一样,每月常有那么非常的几天,心情压抑,老是胡思乱想。”安心不易,安身亦难,安命更难,安自何处来?我在《易经》里找到了答案。

一、安于“序”

《易经》说:“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一般可解释为按照《易经》卦爻变化的秩序办事,可安。但简单的这么一说,人们一时还是不解、不信。研究了好一会子,才明白。既然“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意思是《易经》里所蕴含的内容和规律可以和天地的内容和规律齐等、相同,甚至可以作为解释天地规律的一个准则,所以天地的规律也就都包含在《易经》里面了。也就是说《易经》卦爻变化的秩序代表着天地变化的秩序。研《易》者认为天地变化的秩序有三大原则即变易、简易、不易。
第一,变易。《易经》告诉人们,时空中任何人、事、物、以及思想、情感等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随时随地都在变,非变不可。这《易经》之“易”字,第一层意思就是变易,所以也有人称《易经》为变经。佛家有个专用词叫“无常”,是一种佛理,也是在讲世界上一切东西都不会永恒不变。“变”这层意思不难理解,但现实往往不那么理想。问题一、对于有些“变”,我们没去研究、或没有研究透,一旦“变化”不期而至,常常造成被动、尴尬、措手不及甚至失败或灾难。问题二、对于那些自然规律的变化、社会的变化、时代的变化、或者“小我”无法与之抗衡的变化,有些人非要杞人忧天,非要以“小小的我”去生不该生的气、去管管也管不了的事、去想想也办不到的事,徒生烦恼,甚至自找麻烦、自取其辱。问题三、变虽常态,变需时日,有些人急于求成,经常做一些牛不喝水强摁头、小苗不长往上拔的傻事,不但事与愿违而且常常闹的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君子之道,要善于权变。一要未变先知,看的开;二要从宜适变,想开;三要以变应变,打开。
第二,简易。《易经》64卦384爻,囊括了天地变化之道以及人生至理。真经一句话,假经万卷书,大道至简。《易经》认为“简则易从”“易从则有功”“有功则可大”。启示有三:1、要学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要看到问题的本质,要抓住问题的根本和重点。2、也并非所有事、所有人都那么复杂。有时候,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3、做个阳光快乐的人。现实生活中还真是心眼太多的人、太复杂的人,反而不如“简单”一些的人,让人交着放心、同事同的踏实。所以,简易的结果是心里敞亮、快乐,干事有人跟、成事效率高。
第三,不易。《易经》认为,虽然万事万物都在变,但变出万事万物的那个东西不变,也不能变,变就乱套了。对那个不变的东西,南怀瑾大师比喻它为宗教届的“上帝”“神”“主”“佛”、哲学家叫的“本体”、科学家叫的“功能”等。或者也可以说万事万物永远在变的这个事实不变。太阳每天都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每周都有周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天。这种循环往复的变化不会变。启示一,既然万事万物都有它不变的“宗”或不变的“规律”,那么我们要做成一件事当你感到困难的时候,当你感到无从下手的时候,下点真功夫找到“宗”找到“常”,然后就事半功倍了。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时候,你会想原来成个事一点都不难啊!启示二,要养成一个按常理出牌的习惯。凡事不违背其“宗”其“常”,一如乘飞机不能离开航线,坐火车不能离开轨道,去医院看病要挂号排队讲究先后,安常处顺,远离风险。
人啊,有遵循才有自由。

二、安于“乐”

《易经》在“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之后,继而言之“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我们读书不能读死书、死读书,既要钻进去又要跳出来。一部经典中的经典怎么能用“玩”呢?而且就连孔子自己也曾说“善易者不占”,怎么又“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呢?综合理解这段话,我认为有三层意思,一是做事要用“玩”的那种乐趣去干,就能乐此不彼,精神有所寄托。二是做事要用那种“把玩”的态度去探索,爱之深,研之细,就能找出问题的根源,抓住事物的本质。三是“玩其辞”和“玩其占”,体现了孔子“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观点的笃行之措;体现了孔子对《易经》研究的反复论证的严谨态度。
“玩索而有得”,这是孔子研《易》后的心得。培养一种兴趣,或许这也是我们的人生之乐、工作之乐,是“居而安”的又一法门。而这一法门的里面还会藏着以乐“玩”来的吃饭的“硬通货”和看家的真本事。岂能不安?
人啊,有乐儿才有滋味,你给生活一种意境,生活就会给你千般风景。

三、安于“自己”

人们求神拜佛,算卦看命,包括一些粗浅的研《易》之人,都想走个捷径,求上天保佑。但是《易经》明确地说“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这句话不是说来自上天的保佑,你就可以大吉大利了。而是说自己努力了,上天才会保佑你,也就是己助者天助,这样才会大吉大利。一个人自己不要强,你求谁都没用,只有你的路走好了,身上有了真本事,有了真善美,才是你最大的底气。不是朋友多了路好走,而是路走好了朋友才会多了。
做人要敬畏因果。有个词叫自作自受,当下的言行,日后你一定要承担所有的责任和后果。老子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善人就是通了天地之“序”,以苦为“乐”的有德之人。所谓“天雨虽宽不润无根之苗,佛法无边不渡无缘之人”正是说的这个道理。
人啊,“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走正道的自己才是在世的活菩萨。
安重在心安。唐朝白居易被流放时有佳句“我生本无乡,心安即归处”;宋朝常被流放的苏东坡作佳句“此心安处是吾乡”没有最好的人生,只有最好的心态。明白了《易经》的道理,陪伴余生都是晴。
(宋万胜:东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电话15632700096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