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乔迁新居择日宜忌与习俗(武作考)

作者:武作考  发布时间:2021-1-18  阅览次数:5628

新房装修完毕后,乔迁新居是人一生中的大喜事,如果选择一个上好吉利的日子,能得到天时荫佑,乐业安居就成了宅主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古人云:“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人不得时,利路不通。”因此乔迁新居一定要选择吉日良辰。
乔迁择吉是一种传统习俗,是古人依据天文地理对乔迁时的各种活动节点及其行动的最佳时间进行甄别筛选的结果。其具体方法是以干支历法为基础,附注以八卦,九星,二十八宿,十二直,六曜,天干地支,五行及年月日时各系统的神煞,并结合宅主的生辰八字来进行推算,筛选,以确定乔迁的最佳时间。乔迁择吉的基本原则就是以五行生克制化的规律为主,辅以神煞象数并结合宅主的生辰八字确定入宅安神的时间。
下面就将迁居择日的宜忌与习俗逐条列出:
一、乔迁的日子不可与家人的生肖及日柱(生日的天干地支)相冲相害相刑,尤其是宅主的。例如宅主的生肖是亥,就不能选择巳日,巳时,申日,申时(巳亥相冲,申亥相刑),假如宅主命局的日柱为癸未,就不能选择丑日,丑时和子日子时,特别是己丑日,己丑时,再就是不能选择戌日,戌时。
二、宅主日柱的天干为阳干(甲,丙,戊,庚,壬),选(丑,卯,巳,未,酉,亥)阴时入宅为宜;若宅主日柱的天干为阴干(乙,丁,己,辛,癸)选(子,寅,辰,午,申,戌)阳时入宅为宜。
三、要注意新宅的坐向
如果新宅的朝向是坐北朝南的(离卦)忌用申,子,辰(三合水)的日子搬家;若住宅是坐东朝西(兑卦)忌用寅,午,戌(三合火)的日子搬家;若住宅是坐南朝北(坎卦)忌用辰戌丑未,土旺之日搬家;若新宅的朝向是坐西朝东(震卦)忌用巳酉丑(三合金)的日子搬家。
一、尽量选择水日为佳,忌用火日。
二、择二十八宿中吉星,十二建星中的满日,成日,开日,九星中的直星,人专,煞贡,逐月吉星中的天德,月德,天德合,月德合,月恩,三合,天恩,天福,五富,月财为宜,忌用岁破日,以及二十八宿中的凶星,十二建星中的黑道凶日和逐月凶星中的月破,大耗,小耗,劫煞,月煞,灾煞,月刑,月害,月厌,四废,四耗,四穷,五墓九空,朱雀黑道,绝烟火日,四绝等凶日。
绝烟火日:正月,五月,九月,丁卯日;二月,六月,十月,甲子日;三月,七月,十一月,癸酉日;四月,八月,十二月,庚午日。其它各种神煞星宿在择吉书籍中都能非常容易地查到。
三、忌用宅主的天罡四煞和回头贡煞之日时
现将天罡四煞和回头贡煞列后以便参考,生年地支为申,子,辰的人未日未时,生年地支为寅,午,戌的人丑日丑时,生年地支为亥,卯,未的人戌日戌时,生年地支为巳,酉,丑的人辰日辰时为天罡四煞。回头贡煞,乔迁之日课若有寅午戌三支合,其回头贡煞在丑,因此年命为丑生肖的人不能选择此类日课;若有巳酉丑三支合之日课,其回头贡煞在辰,因此年命为辰生肖的人不能选择此类日课;若有申子辰三支合之日课其回头贡煞在未,因此年命为未生肖的人不能选择此类日课;若有亥卯未三支合之日课,其回头贡煞在戌,因此年命为戌生肖的人不能选择此类日课。
四、迁移的习俗
1. 净宅:乔迁之前的一二天,先对新宅进行气场清理,也就是把所有的门窗全部打开,让屋外的空气和阳光入宅,让室内充分通风,敞亮后,用松柏枝蘸粗盐水从内到外洒遍各个角落,待盐水稍干后,用新扫帚从里向外清扫,把清扫出来的垃圾丢在十字路口即可。
2. 乔迁之时要说一些吉祥话,不发脾气,不可打骂小孩,路上尽量不和别人打招呼,免被冲刑克害之人打岔。
3. 迁移时要准备以下日常生活用品:①一桶米(八分满),上面放一个168元的红包。②七分满的一桶水(从旧居处装取)。③为家人准备每人一套新碗筷(双数为吉)。
4. 进入新居时先将以上准备的物品按选定的吉时搬进厨房后,才能往屋内搬其他物品。
5. 入宅后,打开炉灶,烧一壶开水,一直开着,再蒸一锅馒头,表示日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6. 如果家中有妊娠之妇,尽量不要搬家,如果非搬不可时,要让有身孕的妇女先行离开旧宅,且每搬走一物,先用新扫帚扫一扫,这样可以避免冲动胎神。
7. 当天应邀请亲朋好友在家中饮茶,人越多越好,这样会增加新宅的阳气,会让新宅人气更旺,人气便是旺气,旺气便是财气,贵气。如果当天太忙,可事后择日另行安排。
8. 乔迁新居当天下午黄昏时分,要祭拜宅神:祭拜时要在厨房门口安置摆放贡品的桌子,贡品(一碗饭,一肉一菜一汤,三杯酒),三炷香及若干纸钱,待三炷香燃烧到三分之一以上时,即可在新宅大门口旁燃烧纸钱,纸钱焚烧完毕,收拾贡品,祭拜仪
式即可结束,乔迁之事即成。
乔迁之风俗宜忌宜随乡入俗,不必拘泥,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要乔迁日课选择得当就行。
 
(武作考: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特邀理事,电话13931140885/17303315485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