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谈谈日主在四柱中的强弱(王贞才)

作者:王贞才  发布时间:2021-3-3  阅览次数:1774

命理学是以所生日元与各个干支发生关系形成吉凶来作为判断基础的,所以日主在四柱中的强弱非常重要,我们大多人大体还是有所了解的,但遇到复杂的情况,就怕难以琢磨了。
    在这里就把衡量日主强弱的基本原则和标准简单的捋一下。
一、得令,就是说日主所生的月份是不是正当时令。比如说木生于春,火生于夏,金生于秋,土生于季,都是得令。这样一说还是不清楚,那么生于其它月份怎么看呢!这就是要给大家说明白的。金木水火土这五行生于春夏秋冬与四季,有一个旺、相、休、囚、死的衡量标准。如:当令的旺,我生的相,生我的休,克我的囚,我克的死。还以木为例,春旺,夏相,冬休,秋囚,季月死。再看火,夏旺,季相,春休,冬囚,秋死。看看金,秋旺,冬相,季休,夏囚,春死。还有水,冬旺春相,秋休,季囚,夏死。最后看土日主的,旺于四季,秋相,夏休,春囚,冬死。
得令不得令失令不失令,这是一个查看日主旺衰的主要标准。
二、得地,得地不得地,说的是日主在寄生十二宫中所处的状态,也是一项不可缺少的衡量日主强弱的重要标准。当然,这寄生十二宫还有其它含义,不一一赘述。我们的目的是了解日主所处各宫旺衰的问题,日主所遇长生、临官、帝旺为旺,遇冠带、沐浴稍强,胎、养一般,衰、病、死、绝主主弱,墓另作别论。具临官帝旺长生于一身的旺,衰病死绝全备的衰,在实际应用中须斟酌,不可偏执一端。
三、得生,即得到印绶生扶。比如一个丙火日主,不但干有甲乙木,而且亥卯未成木局,木旺而生火,火以得生。这也是衡量日主强弱的一个基本条件。
四、得助,何谓得助,就是得到帮助和协助。例如,戊生戌月,时有己未土,年月又见戊,谓之得助。这又是一个常用的旺日所具备的条件。
    在上面,是从理论指导而言的,然而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问题非常繁多,有得令而不旺者,如:木生于春得令,理应当旺,可是干庚辛,支酉丑,这是得令而不旺。又如:木生于秋失令,而干甲乙,支寅卯,此也不宜弱论。
    另外,在命理学典籍还有一说:得一比肩不如得一墓库,如丙见丙不如丙见戌(戌为火库)。甲见甲不如甲见未(未为木库)。记住,它这里只限阳干。
    得两比肩不如得一余气,如乙逢辰丁逢未之类(辰为水库未为木库)。
    得三比肩不如得一长生、禄刃。以上需要说明的是,劫财不同于比肩。
    还如:壬辰、丙戌日不以身弱论,需以通根乘旺论。
还有多种情况,像戊日主就非常需要一个不强不弱的安静环境,否则身心不宁。然而己日主就不同了,它就不怕刑冲克害。凡此种种,不可胜数。
    (王贞才: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