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论截路空亡(钱海山)

作者:钱海山  发布时间:2021-3-15  阅览次数:3545

 
《渊海子平》诗曰:甲己申酉最为愁,乙庚午未不须求,丙辛辰巳何劳问,丁壬寅卯一场空,戊癸子丑君须记,人生值此也多忧,忽然更得胎中遇,白发盈簪苦未休。以日取时,见之方是,以年在日时论者非也。甲己日遁十二时中,有申酉二时上见壬癸为水,故甲己见申酉是也(1),余皆仿此。假如甲子日见申酉时乃为正犯,其余者见之非也(2)。此空亡非但命中见之不美,以至百事,求财上官皆不利也。
评论:上面论述有不妥之处:1)说甲己日见申酉时为截路空亡;2)又说甲子日见申酉时为正犯,其余不是。此论述有自相矛盾之处。又:十天干遁十二地支,六甲旬中每个地支应该都空一次才对,上面论述中,只空亡了十个地支,而戌亥没有涉及到,应该是有欠缺的。
正解如下:截路者,遇壬癸也。行路遇水则不可行。空亡:乃是六甲空亡。甲子旬中空戌亥,甲戌旬中空申酉,甲申旬中空午未,甲午旬中空辰巳,甲辰旬中空寅卯,甲寅旬中空子丑。
截路空亡就是:以日取时,时支遇六甲空亡,时干遇壬、癸水。如:甲己日,以五鼠遁起甲子,时得:壬申、癸酉。故:甲戌、己卯日,以壬申、癸酉时,为截路空亡。以此类推……
传统截路空亡口诀与易理相符,现抄录于下:甲己申酉最为愁,乙庚午未不用求,丙辛辰巳何劳问,丁壬寅卯一场空,戊癸子丑及戌亥,时犯空亡万事休。
详解如下:
甲己申酉最为愁。甲戌旬中空申酉;甲戌旬中的甲戌、己卯二日,时遇申酉,为:壬申、癸酉时。
乙庚午未不用求。甲申旬中空午未;甲申旬中的乙酉、庚寅二日,时遇午未,为:壬午、癸未时。
丙辛辰巳何劳问。甲午旬中空辰巳;甲午旬中的是丙申、辛丑二日,时遇辰巳,为:壬辰、癸巳时。
丁壬寅卯一场空。甲辰旬中空寅卯;甲辰旬中的丁未、壬子二日,时遇寅卯,为:壬寅、癸卯时。
戊癸子丑及戌亥。甲寅旬中空子丑;甲寅旬中的戊午、癸亥二日,时遇子丑,为:壬子、癸丑时。甲子旬中空戌亥;甲子旬中的戊辰、癸酉二日,时遇戌亥,为:壬戌、癸亥时。
时犯空亡万事休。以日取时,时支遇六甲空亡,时干又遇壬、癸水,则万事皆休。
(钱海山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理事唐山市周易研究会理事唐山市路北区道教协会副会长电话15530870875)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