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颐》卦之养的宜与忌(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1-6-8  阅览次数:2302

《易经》六十四卦排序《大蓄》之后为《颐》。《序卦传》解释说:“物蓄然后可养,故受之以颐 ;颐者养也。”《颐》卦之养,从养己、养人、养于人三个层面给人以巧妙的启示。
一、养己
1、宜“养正”。卦辞曰:“贞吉。”《彖传》解释:“颐‘贞吉’,养正则吉也。”何为“正”?《象传》又云:“慎言语,节饮食。”祸从口出,病由口入。慎言语以养其德,节饮食以善其体。对于不中不正的颐养之道,六三爻爻辞进一步强调:“十年勿用,无攸利。”其中“十”,为终数。这句话的意思是不中不正的颐养之道永远也不要用,没有好处。
2、宜“自求口实”。《颐》卦卦辞明确:“自求口实”,意在指出做人要有点骨气,要自力更生,不食嗟来之食。劳动者最光荣,自食其力受人教。懦夫处处仰人鼻息,强者时刻打造自己营生的硬核。只有自己的奋斗果实,吃着才最香甜。
3、宜适可而止于静。《颐》上卦为艮,代表山,喻止;下卦为震,代表雷,喻动。寓意一,颐养要有动有静。另外,观其上下两个单卦,代表“雷”和“动”的震卦三爻,自下而上分别为“凶”、“征凶”、“贞凶”;而代表“山”和“止”的艮卦三爻,自下而上则分别为“吉”、“居贞吉”、“厉吉”。其三凶三吉,《颐》卦之寓意二,颐养动过了则“凶”,守静则“吉”。
二、养人
这是一个人的能力、责任以及德性和社会价值的充分体现。
1、宜效“天地养万物”。“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其原因:①天地无欲。自然生养,一视同仁,不求回报。②天地生而不主。万物它所生所养,但绝不独自坐拥其有或以特权去主宰。做人要养天地之大气,开小我之胸怀。无私则无欲,无欲则量宽,量宽则无怨,无怨则无病。
2、宜法“圣人养贤以及万民”。唐代经学家孔颖达认为“圣人养贤以及万民”者,“先须养贤,乃得万民。”“圣人但养贤人使治众,众皆获安”。历史上,“舜有五人天下治,周有十人海内平”,汉帝养张良,齐桓公得管仲辅助,皆为“圣人养贤以及万民”之养。因此,欲为大事先养贤,想固尊位育万民。
3、宜学严师“涉大川”。上九爻爻辞:“由颐,厉吉,利涉大川。”当众人皆来投奔之时,不可亵渎,严师出高徒,严管乃吉。养人之主应凝聚力量,干一番大事业。这才是养贤之大义,才是值得庆贺的大事!
三、养于人
1、忌迷欲失己。初九爻爻辞:“舍尔灵龟,观我朵颐,凶。”九,《易》学谓之阳体、刚明,其才智足以养正。龟,能咽息不食;灵龟,喻其明智,可以不求养於外。“观我朵颐”,即羡慕我大吃大喝的样子。意思是本来自己身体中住着“灵龟”,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清淡恬静的生存之道,却迷欲失己,盲目追求另一种生活方式,寄生于别人门下,其结果是不会好的。嗜欲深者天机浅,丧其灵明之美质,贫口腹之欲,故凶。
2、忌悖常失类。六二爻爻辞:“颠颐,拂经,于丘颐,征凶。”宋代理学家程颐说:“天子养天下,诸侯养一国,臣食君上之禄,民赖司牧之养,皆以上养下,理之正也。”如果一个人“小荷才露尖尖角”,比上严重不足比下稍有余富,这个时候你去求养于下,则为颠倒,即“颠颐”。颠则拂违经常,不可行也。反过来,你180度大转弯,或坐直升机欲成“丘颐”,即越级求养于世上的顶尖人物“丘”,会是什么结果呢?断语是“征凶”,意思为“此行凶险”。原因是“行失类也”(《象传》),意思为你和“丘”不是一类,档次差的太多了,你太小萝卜头了,不够资格!人家看门的都会把你轰跑。
3、上而赖养于下宜视之“眈眈”求之“逐逐”。六四爻爻辞:“颠颐,吉;虎视眈眈,其欲逐逐,无咎。”意思是在上位求养于下位之人,一般讲有违常理,但因为自身能力确实有限,另一方面在下之贤人却愿意与之呼应、双方志向一致,也会吉祥的。这种关系的维持,考虑到在上者实力不够,赖人以济,恐被人所轻,所以要养己之威仪,即爻辞所讲要“眈眈”然如“虎视”,则能增加其威严,下不敢欺;所谓“其欲”,是指需下之贤人所办之事;“逐逐”,是指一个接一个相继不乏,不能断供。如此,则能既有尊畏,又所须能保障供给,也就没有遗憾了。程颐解释此种现象:“以君而资养于臣,以上位而赖养于下,皆养德也。”意思是他们所求不是养一己之口体,而是整合资源德被天下,福泽众生。六四爻与六二爻同为“颠颐”但结果不同,一“吉”一“凶”,其根源便在于一为众生一为个人。
4、君而资养于臣宜顺以从上。六五爻爻辞:“拂经,居贞吉,不可涉大川。”身居君位,但由于自身不够刚阳,反赖人养,是违拂于经常。但要从实际出发,端正态度,坐正位子,找好“师傅”,现代人叫智囊团,委以信任。《象传》曰:“居贞之吉,顺以从上。”“上”,即是君之师傅,一把手的智囊团。“不可涉大川”是告诫一把手在自己还不够强硬之时,最好不要有大动作。
《颐》卦之养者众。然千养万养,最贵之养是教养。善待天地,善待君亲师;善待自己,善待知己;善待贵人、贤人,善待身边一切人。道在何处?人说:“和大自然在一起,养生;和善良人在一起,养德;和知心人在一起,养心;和快乐的人在一起,养颜;和美丽的人在一起,养眼;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养一身浩然正气!”活到老学到老!
(宋万胜:东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电话15632700096)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