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张君庆学易心得

作者:张君庆  发布时间:2021-7-2  阅览次数:2627

一、易学在当今时代重要的思想文化价值

人是大自然的造物,人的思想行为不可能超越自然法则。用古人的话来讲叫做“人道源于天道,天道规范人道”。正如《道德经》所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易之为书,推天道以明人事也”,这是纪晓岚的概括,很精准也很到位。
易学作为中华文化的总根脉,其核心价值体现于乾卦所揭示的自强不息,刚健有的为天道精神,以及从总体上阐述的阴阳和合,生克变易的天道法则。“纠天理以正人伦”,北宋二程所持的观点很客观,易道所揭示的天道精神和天道法则,应该是人类行为的终极规范。这一点是易学最重要的思想价值。
从方法论角度讲,易学与现代科学相比较,科学更加注重局部、个体、细节,而易学更加关注整体、系统、秩序。易学所阐述的事物之间,有序关联,生克纠缠,和谐稳定,动态平衡的造化法则,具体化为太极、阴阳、五行、八卦等系统模式。易学思想理以及这些具体的系统模式的广泛传播应用,使得中国人更加注重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以及总体秩序的维系和稳固,更加具有大局意识和群体观念。这也是易学能够作为儒学思想的哲学基础,并不断推进其发展的重要原因。因此,从根本上讲,易学文化才是维系我们这个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的大国,数千年繁荣稳定,江山一统的文化基因。
另外,易学文化中的阴阳和合思想,强调不同事物之间因其差异性而存在互补性,此所谓和而不同。因为不同(也就是差异性)才需要合作对接,而不是把存在差异的对方当成异己和对立面加以排斥打击。再有易学思维讲究“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从而我们说,易学文化是一个彻底开放,且广泛包容的巨系统,无论是把它作为一种处理人际关系,还是群体关系,乃至处理国际关系的处世原则,从理论上来讲会是一种“广泛包容”“天下无敌”的心态和格局,从而达成“协和万方”“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想境界。因此讲我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不仅仅是一种姿态和情怀,而是由以易学为根本点的文化基因生发出而成的民族性格所决定的。在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今时代,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乃至易学文化的国际化意义重大。而术数预测是易学文化最重要的载体,通过术数文化的国际化推进易学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国际化,是一条最便捷有效的途径,也是一条阻力最少的途径。

二、易学术数的当代价值

易学术数推演人生命运和世事变迁的准确性是毋容置疑的,这一点只要深入进去掌握起来,很快就能有所体会,因此其百姓日用的价值自不待言。这里我要讲的是更高层面的文化价值。
易学是中国文化的基因,或者说是根脉。其中蕴含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许多独具特色的思想智慧,决定和影响着我们民族的文化性格。几千年来,它除了存活在思想学术领域,它还以术数预测的形式存活在民间,并成为活着的标本。广大民众在长期学习运用易学术数的同时,易学术数也以其异乎寻常的强大生命力、影响力、说服力,长期为国人灌输着天人合一、万物一体,和谐稳定,阴阳平衡等思想理念,并使得以此为哲学基础的儒家思想,比如忠孝仁爱、礼义廉耻,天下为公,社会大同等观念,也更加容易被理解和接受,从而起到了播撒文明,教化大众的作用,客观上对强化国人的文化底色,彰显民族的文化性格,巩固民族的文化根基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十八大以来,文化自信的战略思想更加明确,作为易学文化核心的“天人合一,阴阳五行”学说纳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借助传统文化复兴战略的推进和现代传媒手段,易学术数也得以快速传播。爱好者、学习者越来越多,乃至成群结队,成千上万。古代先哲朱熹曾经讲:未学易,先学占。易学文化博大精深,但也晦涩难懂,个人体会从学习术数的角度入首,来学习易学是一个特别有效的途径。所以我认为,学习易学术数,传播易学思想,巩固文化根基,推进文化自信,这样做不仅切实可行,且其作用无可替代。

三、术数预测的本质

术数预测的本质是以易学的系统符号为载体,综合运用多种思维方法,推演事物发展变化客观规律的一种技术。
术数预测不是朴素迷离的鬼神之说,也不是靠第六感觉凭空而来的主管臆断。而是借助许多易学思维的模块,比如六爻纳甲、四柱八字、奇门遁甲、玄空排盘等,把逻辑思维、类象思维,数理思维等多种思维方法相互交织,综合运用起来,按照时空变化的客观规律,去推演事物发展变化的一种技术。由此可知,那些易学符号组成的思维模型都是帮助人思考的工具。多种思维模式的融合运用,也并不是简单的1+1=2,而是类似把人的左右脑的功能同时开发调动起来,认知能力一下子获得了大幅度的飞跃提升,进而异乎寻常的读取到大量的相关信息。
当然,术数预测的准确性并不能通过科学实验来验证,而只能靠掌握这种方法的人到实践中去体验和感知,所以它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学。科学讲的是对具体器物的实证,而易学是用阴阳来说事,它论的是抽象宏观的道,二者走的是不同的认知路线,所以根本不是一回事。哲学上讲白马非马,科学直接研究的是“白马”,得到的是对“白马”的认知,这当然很重要;但是对“白马”的认知并不能代替对抽象的“马”的认知和把握,认知抽象的概念的“马”自然会具有另外宏观上的重要意义。既然“白马”不是“马”,二者之间存在偏差就是必然的。因为更宏观,所以不具体;因为更具体,所以不宏观。正是因为这一矛盾的存在,科学和易学二者才有了各自不同的价值和意义,谁也不能代替谁。懂了这个道理,我们即不必强求易学术数的绝对精准,更不要指责科学方法的狭隘偏颇。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兼容并包,阴阳和合。
不过易学术数的神奇确实能令人惊叹,尽管它走的是宏观思维,抽象论道的认知路线,它好比是在用一张大网,试图尽量把面对的事物从整体上罩住,从而在宏观结构上,总体变化的趋势上,对其加以认识和把握。我们一旦用易学的原理和符号把这张网编织的更加细密,那么漏洞就会越来越小。实际上类似奇门遁甲、六爻纳甲等比较复杂的术数方法,就是类似编织的更加细密的网,因此其预测的准确性也高一些。甚至从对宏观总体的把握,逐渐深入的内部的细节。

四、天命、背景、个人努力,哪个更重要?

有的人认可人有天命,就是人到世界上来,上天会赋予人们某些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的定数,人只能接受,而难以改变。而有的人不信天命,认为环境能造就人,工作环境,社会环境,家庭背景不同,人生的境遇也就大相径庭。更有人相信自己的命运自己把握,我命在我不在天,人生事业,幸福生活全凭自己来把握和创造。归纳起来也就是这三种天命观,也可看作决定人生命运的三种力量。我们把这三种力量归纳为天、地、人,这里的“地”主要指人的生存环境和背景,当然从易学角度讲也包括环境风水造成的五行旺衰的影响。围绕这三种说法,经常听到大家各执一端,争论不休。我谈一下个人看法,也可以说是学易心得。
天、地、人三才学说是易学的重要范畴之一,我理解“才”就是“能”,现在也可以理解成“能量”,是说对人生命运来讲,天、地、人都可释放其能量,发挥其作用。或者说人生的状况是三种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
天主时间,斗转星移日月更替决定着时间的变化。反过来讲,每一个年、月、日、时都对应着天上日月星辰摆布的某种特定状态。八字命理是以时间为根据,实际上时间就是天象,是日月星辰运动的特定状态,日月星辰不同的分布所形成的不同的宇宙场(五行气场)在主宰着人的天命的不同。所以算命不是算的人,而是算的天体运动。古人讲天人合一,人也是个小天体,天地也是个大人体,二者之间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且严格对应。汉代有个叫王充的人就曾讲“人秉气而生,含气而长,得贵则贵,得贱则贱。贵或秩有高下,富或资有多少,皆星位大小尊卑之所授也”。这应该可以看做八字命理学最根本的理论依据。
天命即天赋,人出生时刻的宇宙场决定着人的脾气秉性和天赋特长。人或内向或外向,或细致或粗矿,或仁慈或义气,或善于管理群体,或擅长独立做事,或精于科研创造,或具备艺术天赋,这些从八字命理中都能看到明显的信息,当然这些只有掌握了命理学才能有理解和感受,也才知道天命力量的强大,天命不可违,天道必须敬。一个连天都不怕的人,必然浮躁且狂妄。
我们学习命理的意义在于知天命,识天时,知道自己最适合干什么,什么时间最适合去干什么,最适合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而真正解决哲学中讲的“你是谁”,并同时把握住做事的时间节点,掌控好推动事务的节拍。
地主空间环境,东西南北,高低上下,空间方位的不同,地势高低的差异,决定着各种五行气场的旺衰,命理风水也好,其它各家风水学说也好,都是在探究地利问题,懂风水才能用地利。当然广义的地利还包括社会环境,所处的行业,周围的人群,社会的背景,这也都可以用易学的思维,五行的方法进行分析认识。在知道自己是谁的前提下,通过寻求整合地利资源和社会资源,来成就自己的天赋使命。从理论上讲,用易学的方法才能真正解决好资源利用问题,也就是解决好你从哪里来。
当然,相同的命局在不同的环境资源中,其境遇和和发展也是不同的。好比一粒种子,种在不同的土壤里收获也会不一样。八字命理能解读出人的天赋特长,也就是天命所在,从而了解你这颗种子的品质个性到底如何,从而用易学的方法去寻求最适宜的环境。孤阴不生,纯阳不长,单一的天命并不注定结果,所以推算八字永远也不可能绝对准确,因为单一的八字并不知道生存的环境。但正是因为这种不准确,命理学才有了意义,从而让环境因素和人为因素有了发挥的空间。“正因为算不准,才需要算一算”,看起来像个悖论,但道理就是这样。
人主人谋人为,古人把人的作用概括为“参赞天地之化育”。知命也好,寻求有利环境也好,人的作用都是不可缺少的。天时可为阳,地利可为阴,人生状态也是负阴而抱阳,这个“冲气以为和”需要人来做。当然,人们在努力的时候首先要明确人生的目标何在,你是想成就现世的人生事业,功名富贵(儒家的);还是想自然洒脱,逍遥自在,进而长生不死,羽化飞升(道家的);或者是向往跳出三界,脱离六道,进而往生了生脱死的西天佛国(佛家的)。目的不同努力的方向和方法当然也不同。解决好你到哪里去,也非常需要人来谋划和推进。中国文化把人的价值与天地的价值放在一个系统中,摆在一个层面上来看待,这不同于西方文化,我们的文化更加重视人的作用,这一点很伟大。
识天时,知天命;晓地理,用地利,参人生,谋人和,三者缺一不可。但按照能量的大小,作用的高低,三者也有主次之分:天是老大,地是老二,人是老三。
张君庆: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副会长、沧州周易研究会会长,电话13180303686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