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什么是命理学(乔云华)

作者:乔云华  发布时间:2021-9-3  阅览次数:2218

命理学是研究个人的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的学问。最常用的是生辰八字法。
天道轮回,日月交替,四季更迭,远古人类总结出了天地自然的运行规律;有的出生富贵,有的出身贫穷;人有先贫后富和先富后贫之分,也有一生享福和终身贫穷之别;有的富贵而短寿,有的长寿而贫贱每个人的一生是否有规律可寻?
在古代长期的摸索实践中,唐宋时期我国盛行禄命学术研究,唐朝有世传的《李虚中命书》三卷最早见收录于永乐大典。韩愈为李虚中作的墓志铭称:“以人之始生年月日所值日辰,推人寿夭贵贱利不利,百不失一二”李虚中有没有著书直到今天尚未定论;但从四库全书的四库馆臣提要中:“禄命之说,至唐李虚中尚仅有年月日起算,未有所八字者”此一句话对后世影响深远,直到今天几乎所有书籍都以此为论。四库全书总撰官纪晓岚为上一句的撰写者,但其后却完全改变这一看法,在其《阅微草堂笔记》中提到“时亦之日辰,余撰四库全书总目》谓李虚中推命不用时,尚延旧说,今附著于此,以志余过可见,八字算命在唐朝以前已经开始使用。
禄命说以宋代学术流传最广,抗金名将岳飞的孙子岳珂亦著有《三命指迷赋补注》卷流传至今其中最重要、最综合的一本书是《渊海子平》,系宋朝东海徐子平搜集整理而成,其书中第一次比较完整和系统地论述了四柱算命法”,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命书的一部集大成之作,深为后世研习命理的人士所宗奉。“世人宗之”,为了纪念徐子平对于八字算命术的贡献,后人把八字法“子平术”。
到了明代,河北易县的万民英(明嘉靖二十八年中举,二十九年中进士,先后任河南道监察御史、福建兵备参议等职),著有《三命通会》引用历史流传的几十部禄命书编辑而成。
至清朝康熙年的《造化元钥》成为实物论即天人合一论命的理论经典。其后有《子平真诠》,现多认为是清乾隆进士沈孝瞻所写,其内容在明朝《耕寸集》已见记载,此书尚存争议,但其行文毫不婉转委曲,句句直指要害,论述精辟有力,不失为经典。
其后,从民国至今,所有书籍都脱离不开以上经典论著,不论理论还是方法并无突破性发展。发展的是社会生活方式,如古代女性没有社会地位,不能为官、经商,当今社会男女平等。但是作为人的本性,几千年从未改变,追求名利、健康长寿、妻贤子孝的庸俗想法却未改变。八字算命术就是这么庸俗的学问,但是在民间流传,经久不衰。
以上提到的所有经典书籍作者都认为,八字算命术不完善,并不能百分之百准确,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命运不可能完全相同,即使出生在同一家庭环境的双胞胎,命运也不尽相同。符合八字理论应该富贵的也没有富贵,不符合八字理论的反而富贵。总之,这套理论和方法准确率最高百分之百七八十,但尚未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取代。
乔云华: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理事,电话15373412888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