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运河——得大运之河(郑景华)

作者:郑景华  发布时间:2022-6-2  阅览次数:6540

大运河——得大运之河

大运河,是中国东部平原上的伟大工程,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建筑,为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

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全长2700公里,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纵贯在中国华北大平原上,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至2022年大运河历史延续已2508年。

运河是人工开凿的南北交通水运大动脉,运河流畅的水,五行中主北方,运河水通南北,南方为火,可谓水火既济。水见火为财,火见水为官;财为经济,官主政治;运河通畅,则国运兴盛。大运河,可谓得运而建,承运而兴。奉天承运,运河两岸的人民也无不得益于运河。运河通,国民兴。

大运河之“大运”二字,总会让易学家联想到相关的易学原理、风水知识,比如玄空风水中的三元九运,以及九星运行规律。大运河,乃是“得大运”之河。

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经三运九运理论计算,该年正是九运离卦九紫火运20年期间,该年流年属于一白贪狼坎卦为水之流年。可见,2500年前的古人智慧,建通南北水火的大运河,也要选在九紫火运期间,并且还是坎卦流年,水火既济。

    奉天承运,路人喜曰:在这即将进入九紫火运前,顶层设计又跟三元九运吻合。顶层发出强音,要把大运河“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切实弘扬大运河精神,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凝聚文明发展的整体合力。

    从2024年到2043年为九紫火运,从2044年到2063年为一白水运,这四十年正是中国迅猛发展超越西方的新时代。九紫离卦为火克西方金,克是规范,是中国给西方立规矩,规范世界秩序的年代;而一白坎卦水运泄西方白虎金,一白财星正是中国超越西方的时代,也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时代。一带一路一阴阳,和谐发展大飞翔;运河协调五行水(五大水系),润泽四面与八方。

沧州大运河也将大力推动沧州的大发展,沧州的地图貌似向南飞的朱雀,吴桥是头,青县是尾,黄骅、任丘(两市名字也是大将)是翅膀,沧州大运河就是这向南飞的中线与脊梁,朱雀向南飞,与九紫离卦同行,未来的沧州速度、沧州文化、沧州经济,将发展的不可限量。

夜半不知行近远,一船明月过沧州;

麻姑城上南川楼,两岸花月尽沧州;

丰草繁花碧水流,河曲千载济沧州;

一带一路一阴阳,中国梦中数沧州。

(郑景华:沧州周易研究会副会长)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