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履》卦之伴虎而行(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2-6-24  阅览次数:1923

辨上下定民志

--《大象传》说《履》卦之伴虎而行
宋万胜
有男生,不谈恋爱、不结婚,他说女人是老虎;有女人,恨男人、烦男人,不敢和男人共事共处,她说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在下位者,有的不敢直接到老板身边工作,理由是伴君如伴虎;更有甚者,社会中人他谁都不敢放心深交,生怕被人暗算,社会中事他什么都不敢大胆去做,生怕上当受骗。人生在世,危机意识应该有,因噎废食大不该!
易》有《履》卦卦辞曰“履虎尾,不咥人,亨。”意思是我有一双鞋,又叫履,穿上它你跟在老虎后边儿走,甚至踩了老虎的尾巴,它都不咬你,还能让你亨通。
这是一双什么样的功能鞋呢?《大象传》解释说“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辩上下,定民志。”什么意思呢?《履》卦由上乾下兑两单卦相叠而成,《易经》中乾卦代表天,暗喻刚正;兑卦代表湖泽,暗喻喜悦。“上下”指尊卑、贵贱、上下位;“民″古指四民,士民、农民、工民、商民;“志”是民心之所向,引申为合乎礼法的一套规则、遵循。总之,《大象传》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宇宙间最高的是天,最低的是湖泽,天泽相配,体量高大,能量威猛。君子应效法《履》卦之天道,分清上下、尊卑、贵贱,制定一套合乎礼法的行为规范,使人各安其位,各履其责,人生之路便和谐畅通,无敌于天下。
对于现代人,《履》卦有三点启示
节之以天道
天道说白了即客观规律和伦理道德。具体到《履》卦其核心就是要以礼践行一个“位”字,“上天下泽”,卦象自然地悬挂在那里;“辨上下”,《大象传》明确提出的要求。我们怎么看、怎么办?
“上下”是客观存在的。
《易经·系辞传》开篇便言“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意思是说天高、地低确定了宇宙之体的乾坤两大门户,效法天高地卑的陈列原则,万物显贵微贱各居其位。而这尊上与卑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就好比人一落生,便有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是自己的长辈;一上学,又有了师长;一上班,又有了领导或老板。这是必须要尊重和服从的,是不可打价还价的。否则,就是不知天高、地厚、泽深,会摊上事儿的,会摊上大事儿的。可能有人会拿“平等″来反驳,但是平等是人格上的平等,与这并不矛盾。一个人无视尊卑上下,要么是他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儿,不知道在哪儿落脚、在哪儿发力,这样的人他没有人生;要么是他患了魔怔,颠倒了黑白,“人间万事,毫发常重泰山轻″。辛弃疾“废天道,行私为,则母子相怨”《管子·形势解》,四面楚歌!
“上下”各有其责
“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易经·系辞传》还告诉人们,人由类分,物由群分,“顺其所同,则吉;乖其所趣,则凶。”王弼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则吉祥;做不符合自己身份的事,则生祸端!不是所有的鱼,都能在一块水里活着;不是所有的旅行者,都要去同一个地方。人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归宿。只有各位其位,个人才能少是非,集体才能有秩序。当一个人感觉谁都对你不好时,请不要再责怪别人了,肯定是自己出了问题,有违天道常理了!
每一个正常的人,每个想过和谐进取生活的人,都要在社会、团队、家庭三个层面,分别明细三点①明细行为内容,知道自己该干什么;②明细行为目标,知道自己该做到什么程度;③明细行为领域,画出红线底线,不触雷区、不进盲区。如果不能做到这几点,正如卦中爻辞所提醒的,你眼睛看不准、腿脚没准头,还懵懵懂懂地往前走,就会不小心踩到老虎的尾巴,被咬了;你本来是个“武人”,却梦想自己是“大君”,胆大妄为,那就凶险了!
“居上位而不骄,在下位而无忧。”《易经·文言传》“泰山不要欺毫末,颜子无心羡老老子彭祖白居易。严格的自律成就本能的习惯,进而你才会有行走的自由,做到“履道坦坦”。
用之以和悦
《履》卦以代表和悦的单卦《兑》卦做内卦,告诉人们不论怎样的人生际遇和人际关系,都要以平和喜悦的情志来对待。
《易经·彖传》则直说“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意思是说,为什么“履虎尾,不咥人,亨”呢?因为处弱者采取了以和悦的心态和笑容来应对强者的方略,伸手不打笑脸。
首先,和悦可以养己。有科研人员试验,把鼻管插在鼻子上,另一头儿放在冰水里,呼吸十分钟。如果你此时正在生气,冰水颜色变紫;如果你心平气和,冰水颜色不变。把因生气而使颜色变紫的冰水,抽出1-2毫升注入小老鼠体内,1-2分钟,小老鼠就会死掉。可见负面情绪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之大。所以我们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应有一处和悦的境地,可以随时退避,并在那里营养自己的身心,观赏人生的美丽风景。有句话,很有哲理把心放平,生活就是一泓平静的水;把心放轻,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云。
其次,和悦可以化人。有这样一种现象,不管这人在外边儿怎样的凶神恶煞,回到家中,看到小孙女儿、小孙子天真无邪的笑脸,再听听他们的甜言蜜语,心立马就柔软下来,紧绷的脸立马就放松开来。这就是柔弱胜刚强的力量。清代康熙年间,有一位医家又是作家,名叫石成金他说“若夫言语锋芒太露,更加声色俱厉,未有不种世怨者。……所谓和,非独卑幼敬尊长,凡一切待人接物,皆宜守此。予有二语曰和颜悦色,低声下气,真处世保身至秘之法,时刻不可离也。”这里,“和颜悦色”是由内而外的正能量与雅量;“低声下气”是每临大事有静气,用不着大喊大叫的十足底气与自信。石成金认为,这是“人之性气学问,须用意涵养,必至深沉平和,乃为至妙”
考之以图新
《履》卦上九爻曰“视履考祥,其旋元吉。”这也是《履》卦接地气、易操作的高明处之一。它告诉我们,不论工作上生活上,要定期或视情况及时反思总结,错了就要马上改过来,大吉祥。就好比我们体制内的年度考察考评以及一项工作、活动结束后的总结评比,非常必要。这里我们要高度重视两个字
一曰“祥”。考察安排要周详,兜上来的情况要全面精准。不然“考”便流于形式,劳民伤财,还降低了组织的公信力,徒劳无益。
二曰“旋”。即发现错误,改过来;有不足,完善、丰富起来;路不通了,绕过去。“考”是手段,“祥”是标准,“旋”是变通,是图新,是做正确的事和正确做事的保障。我们党的遵义会议,能够认真总结红军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以及长征初期损失惨重的教训,请毛泽东重又回到党和红军的重要领导位置,这就是“视履考祥“旋;毛泽东用兵“四渡赤水”,部分人不满,埋怨光走路不打仗,跑冤枉路没意义。可是在敌众我寡、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我们能够不被敌人吃掉,逃离虎口,实现了长征以来的伟大转折,这就是“其旋元吉”!“旋有高度,“旋出新路,“旋出未来。
总之,《履》卦人生之礼也,之守则也,之鞋也。敬畏该敬畏的,小心该小心的,欢喜该欢喜的,勇于探索,不断反思,“履虎尾,不咥人,亨。"
宋万胜:东光县人大机关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