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从《西游记》一书中二十八宿的称谓说起(毛克颖)

作者:毛克颖  发布时间:2022-7-12  阅览次数:7476

 
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是一部积极的浪漫主义神话小说。小说通过大胆丰富的艺术想象,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创造出一个神奇绚丽的神话世界。在这个世界,有各种各样稀奇有趣的妖怪,也有各种各样稀奇有趣的神仙,可谓层出不穷,丰富多彩。作者吴承恩施展艺术想象的翅膀,佛与菩萨,各路神仙,上至玉皇大帝、如来佛祖,中至各类星官、龙王,下至土地、河神,无不供其调遣驱使。而神仙出战之众且齐者,非第六十五回 《妖邪假设小雷音 四众皆遭大厄难》莫属。
该回讲述的是黄眉怪假扮如来佛祖将唐僧师徒四人困于小雷音寺的故事。孙悟空先是被黄眉怪的法宝金铙盖住,幸得金头揭谛上天请下二十八星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将其救出,却又被黄眉怪拿如意乾坤袋尽收悟空与众神仙。夜半,悟空放走众仙,又搭救师徒,连夜逃奔,被黄眉怪急急追来,双方发生了一场混战。且看原著的描写:
那妖精前前后后,寻不着唐僧等,又见天色将明,取了棒,帅众来赶,只见那二十八宿与五方揭谛等神,云雾腾腾,屯住山坡之下。妖王喝了一声“那里去!吾来也!”角木蛟急唤:“兄弟们!怪物来了!”亢金龙、女土蝠、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斗木獬、牛金牛、氐土貉、虚日鼠、危月燕、室火猪、壁水貐、奎木狼、娄金狗、胃土雉、昴日鸡、毕月乌、觜火猴、参水猿、井木犴、鬼金羊、柳土獐、星日马、张月鹿、翼火蛇、轸水蚓,领着金头揭谛、银头揭谛、六甲、六丁等神、护教伽蓝,同八戒、沙僧,不领唐三藏,丢了白龙马,各执兵器,一拥而上……
该回中二十八宿都是以三个字的名称出现的。对此,《中国古代天文历法基础知识》(天津古籍出版社19897月第1版,丁緜孙著)是这样解释的:“我国古代天文学家约在中古以后,曾将二十八宿与日月五星及二十八种动物相配合。之后,人们又偶尔以这种三合成的名称作为各星宿的代称。……这种三者合并的名称,并未常用于代称各宿名。”(141页)该书并附表如下:
表(一)二十八宿、七曜、二十八物三合表
角木蛟
斗木獬
奎木狼
井木犴
亢金龙
牛金牛
娄金狗
鬼金羊
氐土貉
女土蝠
胃土雉
柳土獐
房日兔
虚日鼠
昴日鸡
星日马
心月狐
危月燕
毕月乌
张月鹿
尾火虎
室火猪
觜火猴
翼火蛇
箕水豹
壁水貐
参水猿
轸水蚓
这种解释点到为止,却又失之过简,让读者感到意犹未尽。其实,与二十八宿配合的二十八种动物,其中就包括十二生肖,二十八种动物的排列顺序,也大有讲究。而二十八宿与七政七曜的配合,其由来众说纷纭,莫可考究。笔者参考有关书籍,特申足其意。
一、关于十二生肖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是为十二生肖,或叫十二肖属。其说相沿已久,至于其由来,则莫知其所出。明代王逵《蠡海集》中的说法最为各家所采信。其说曰:“十二肖属,子为阴极,幽潜隐晦,以鼠配之,鼠藏迹。午为阳极,显易刚健,以马配之,马快行。丑为阴俯而慈爱,以牛配之,牛舐犊。未为阳仰而秉礼,以羊配之,羊跪乳。寅为三阳,阳胜则暴,以虎配之,虎性暴。申为三阴,阴胜则黠,以猴配之,猴性黠。卯、酉为日月之门,二肖皆一窍。兔舐雄毛则孕,感而不交也。鸡合踏而无形,交而不感也。辰、巳阳,起而变化。龙为盛,蛇次之,故龙、蛇配辰、巳。龙、蛇者,变化之物也。戌、亥阴,敛而持守。狗为盛,猪次之,故狗、猪配戌、亥。狗、猪者,镇静之物也。”(《钦定协纪辨方书》27页,世界知识出版社20113月第一版,下同)
二、二十八宿与十二辰的对应关系
二十八宿是古人观测日月五星运行位置的“坐标”,分布在天球黄道、赤道附近。古人又把黄道附近一周天按照由西向东的方向分为星纪、玄枵等十二个等分,叫做十二次。而十二辰则是把黄道附近一周天的十二等分由东向西配以子、丑、寅、卯等十二支,其安排的方向和顺序正好与十二次相反。二者对照如下表:
表(二)二十八宿与十二次、十二辰对应表
星纪
玄枵
诹訾
降娄
大梁
实沈
鹑首
鹑火
鹑尾
寿星
大火
析木
宿
斗牛
女虚危
室壁
奎娄
胃昴毕
觜参
井鬼
柳星张
翼轸
角亢
氐房心
尾箕
十二次与十二辰是等分的,而二十八宿则广狭不一,十二次各次的起止界限不能和宿与宿的起止界限一致,故而存在交错现象。二十八宿与十二次、十二辰的对应关系大致如表(二)。
三、二十八宿与七政
七政,又称七曜,为日、月与水、金、火、木、土五星的合称。二十八宿与七政的配合,旧说认为是日、月、五星在二十八宿运行的宫度。对此,《钦定协纪辨方书》质疑道:“日、月、五星运行二十八舍,迟速不齐,躔次各别,交错参差,迟留伏逆。纵使推之历始,必有甲子年、月、日、时。日在虚,月在危,五星以次居室、壁、奎、娄、胃者。然少选月即过其度矣,且安得又从昴至鬼(应为柳——笔者注),复顺次而列之哉?以不齐之天行,按一定之星舍,乃万无之理也。七政安得与二十八宿相配耶?遍阅群书,莫可考究。30页)该书经过考证,得出的结论是:“今见西域《吉凶时日善恶宿曜经》,乃得其说。盖彼国不知十干、十二支之名而用二十八宿以纪日,其七政加二十八宿,犹干之加于支,非谓七政之果躔于此宿也。……其宿曜之名,虚、昴、星、房属日,危、毕、张、心属月,室、觜、翼、尾属火,壁、参、轸、箕属水,奎、井、角、斗属木,娄、鬼、亢、牛属金,胃、柳、氐、女属土。”(30页)
了解了十二生肖的由来,二十八宿在十二辰的分布,二十八宿与七政的配合,再来理解这种“三合一”的称谓(亦称二十八宿禽象)就容易多了。且看《钦定协纪辨方书》论述:
至于二十八宿禽象则近代方有之。意者因十二辰所取而附会其说耳。何则?十二辰以子、午、卯、酉为四中宫,故一宫各管三象。子宫,女、虚、危,虚星居中,故为鼠之本象。女为蝠,危为燕,则取其似鼠者以配之也。卯宫,氐、房、心,房星居中,故为兔之本象。氐为貉,心为狐,则取其似兔者以配之也。午宫,柳、星、张,星居中,故为马之本象。柳为獐,张为鹿,则取其似马者以配之也。酉宫,胃、昴、毕,昴星居中,故为鸡之本象。胃为 雉、毕为乌,则取其似鸡者以配之也。其余寅、申、巳、亥、辰、戌、丑、未八宫,则各管两象而以近中宫者为主。辰宫亢近中宫,故为龙之本象;角居其旁,则取蛟为龙之类以配之。寅宫尾近中宫,故为虎之本象,箕居其旁,则取豹为虎之类以配之。丑宫牛近中宫,故为牛之本象,斗居其旁,则取獬为牛之类以配之。亥宫室近中宫,故为猪之本象,壁居其旁,则取貐为猪之类以配之。戌宫娄近中宫,故为狗之本象,奎居其旁,则取狼为狗之类以配之。申宫觜近中宫,故为猴之本象,参居其旁,则取猿为猴之类以配之。未宫鬼近中宫,故为羊之本象,井居其旁,则取犴为羊之类以配之。巳宫翼近中宫,故为蛇之本象,轸居其旁,则取蚓为蛇之类以配之也。(28页)
二十八宿禽,后来又发展为风水学中的二十八宿五行,相传为宋朝风水大师赖文俊所创,故又称为赖公五行。赖公五行相宅法,进而成为风水学中一大著名流派——这是后话。
(毛克颖:河南省新安县人,大专文化,行政机关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