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随》卦之社会人的活法(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2-10-20  阅览次数:1757

向晦入宴息

——《大象传》说《随》卦之社会人的活法
宋万胜
人在“江湖”,谁都免不了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在这一过程中,是严守自我,还是随顺他人?这对儿矛盾的处理,直接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以及事业发展。这一困惑的解决,《易经》中《随》卦的智慧让人释然。
《大象传》说“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随》卦由兑上震下两个单卦组成,其中单卦兑代表湖泽、喜悦,单卦震代表雷、震动。因此雷震动于湖泽之中,湖泽随雷震而喜悦地波动,这是《随》卦之象。君子观此象而想到人要自觉地随时而动,到了傍晚之时,就要回家吃饭、睡觉,好好休息,以利明天有充沛的精力投入新的生活。
这句话看似简单,却隐藏着《随》卦的大智慧。我们学习《易经》可别小看了《随》卦。其一,有研究者认为《豫》卦看未来,《随》卦重当下,《蛊》卦讲过去。怎样面对过去,怎样经营现在,怎样预测未来,从某种角度讲,看《易经》弄明白这三卦,就可以了。然而,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未到来,今天才最重要。其二,《易经》六十四卦卦辞中有“元亨利贞”四大德者,只有七个卦,《随》卦位列其中,且“无咎”,即无灾无难,无后顾之忧。或处《随》卦之时,或照《随》卦做事,让人坦然放心。《随》卦告诫我们有三点

事不随时难成功

就一个人的时间段儿来讲,有人说,“少时读书如石板上刻字,中年读书如纸上写字,老年读书如沙上划字”,告诉我们读书要惜少年时;有人说,“不奋斗,无青春”,告诉我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有人说,“50岁的人要过50岁的日子,60岁的人要过60岁的日子”,告诉我们人老不以筋骨为能,少给国家、社会、子孙添麻烦就是功德。
就干事创业的时宜而言,首先,要顺应时代大潮。孙中山先生说“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不然,便遭历史车轮的辗压。其次,要顺应时局要求。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家的法纪和政策必然要做相应调整。你听不见、看不到,甚至反着来,“灾必逮夫身。”《大学》语,意为灾难必然要加到他的身上。第三,要抓位时机的翅膀。大地生万物,都有其适逢的季节;人间成万事,也都有一个合宜的时间。“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罗隐所以时机不成熟时,是龙要盘着,是虎要趴着,君子藏器于身,伺机而动。《随》卦上六爻爻辞说“拘系之,乃维之。王用亨于西山。”这条爻记载了周文王的一段经历。当年,姬昌后来的周文王对商纣王的暴政稍表不满,便被囚禁于羑里七年。期间,姬昌不仅自己表现得极为臣服于纣王,而且安排部属送大礼,多方笼络纣王身边的人。最后不仅被商纣王释放,而且还被授予白旄、黄钺,得专征伐,代劳天子,威镇西周。姬昌势力逐渐壮大后,及时树起旗帜率众反商,並在其子周武王手中成功灭商建立西周政权。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忍得一时忿,方有扬眉吐气时。
“时不至,不可强生。事不究,不可强成。”《国语·越语下》被称为中国股市第一人的杨百万曾说,“看大势赚大钱,看小势赚小钱,看错势要赔钱。”做个小生意人勤奋就够了,倘若想成为大商人,不看政治,不审时宜,是绝不可能的。

我不随人难行远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论语》一个积极向上、有远大志向的人必须要有随顺、随和、随悦、随人的品性和自觉。
“附冀尾则涉千里,攀鸿翮则翔四海。”王褒《四子讲德论》世界上最傻最笨最慢的成功方法就是只知道靠自己的摸索前进。你开个车都要安个导航,人生苦短,路却漫漫、修远,若要再常碰壁、常跌跤,常走弯路,便会落于人后,便会误事,便会误一辈子的事。做人不要害怕和大人物打交道,常和顶尖人物在一起借智借力,那我们就很容易和他们融为一体,很容易也披上和他们一样的耀眼的光环。
“跟着蜜蜂采花朵,跟着苍蝇进厕所,跟着千万变百万,跟着乞丐会要饭。”大脑银行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引华语《随》卦六三爻教导我们“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意思是要追随的对象应该是德高望重之人,而非年少轻浮之人。如此方可有求必得,而且能居安行正。跟随对的人,才能做对的事、享长久的福。
追随他人又怎样才能让被追随者放心得接纳呢?《随》卦六四爻爻辞告诉我们尤其团队中的副职及中层人员一个秘密“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意思是在团队中你追随一把手的同时,下属也在追随你。这原本是好事,一家人整天吵吵闹闹怎么行呢?可是当你和下属好成铁板一块了,这就容易让大领导不放心了,客观上也就容易出腐败了,其结果是凶险的。一位易学大家在解读此爻时说,下属不团结,气死人;下属“太”团结,害死人。因为物极必反。稳妥的做法是①内怀诚信;②外守正道;③做人光明磊落。三招儿可保与被随者的高度契合,并安全无咎。

无人随我难做大

“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荀子《劝学》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唐僧西方取经,如果没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三人一路降妖捉怪,大功难成;刘邦之所以能建国称帝,手下三杰功莫大焉,他说“运筹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三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刘备如果没有桃园三结义,没有三顾茅庐,就没有张飞、关、诸葛亮三人的扶持,也就难说三分天下有其一。
这里有两点儿要强调一是选择什么样的追随者留在身边?回答是“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曾子语组建团队,不仅要看人是否听话、义气,更为关键的是要敢于挑选能耐比自己大的人来一起干事。有这样一段笑话,假如你的朋友,娶了一个厉害老婆,那你一定要恭喜他,未来很可能他要出人头地了。美国女人希拉里在克林顿当选总统时说“他的幸运,就是因为娶了我,我嫁给谁,谁就是总统。”确实,一定意义上讲,妻子决定丈夫的人生高度,队员决定老板的成就大小。二是怎样留住“随我”之人?《随》卦九五爻爻辞说“孚于嘉,吉。”意思是为人之主,在带人走正道的前提下,要诚恳的给部属以欢乐,给部属以发展的空间。守住这种美德,吉祥自来。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有二其一,《序卦传》说“豫必有随。”意思是你能给人快乐,自然就有人跟随你。因为人的天性是好逸恶劳。其二,绝大多数人追随别人都有一个提升自己的愿望。所以,当领导当老板,他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能够将追随者培养成领导、培养成老板。识才、乐才、用才、成才,才能最大限度地将优秀人才凝聚在自己的身边。
总之,“向晦入宴息”既是生存与生慧的必要活法,更是拜得高人为你掌舵领航、交下贤能为你包打天下后的放下与仙然。俗话说“出门看天气,行船趁风向。”只有随时、随人、随天道,才能行稳、行远、行方便!
宋万胜:东光县人大机关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