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蛊》卦拯弊治乱的三条路径(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2-11-3  阅览次数:1741

振民育德

——《大象传》说《蛊》卦拯弊治乱的三条路径
宋万胜
蛊,一种毒虫。古人“取百虫入瓮中,经年开之,必有一虫尽食诸虫,此即名为蛊。”李时珍·《本草纲目》《易》有一卦取名《蛊》,听着有点儿吓人,但它却告诉了我们在物生虫、人得病、事难行的乱象中走出来的三条路经。
《大象传》曰“山下有风,蛊。君子以振民育德。”什么意思?《蛊》卦由上艮下巽两单卦相叠而成。《易》学中,单卦艮代表山、代表止、代表少男,单卦巽代表风、代表柔、代表长女,所以《蛊》卦代表的自然现象可以说“山下有风”。可为什么“山下有风”,就“蛊”呢?古人的想象是丰富的,《易经》的思维是多元、发散的。第一,大文豪苏东坡解《蛊》卦时说“器久不用而虫生之,谓之蛊;人久宴溺而疾生之,谓之蛊;天下久安无为而弊生之,谓之蛊。”“器欲常用,体欲常劳,天下欲常事事”。风被山阻,止而不能行,万物得不到风的吹拂滋养,自然而生蛊。第二,风到山下被挡,必回旋,无根之物则飘乱,有根之物则动摇,此为动乱之蛊。第三,男女年龄相仿或男方稍大于女方,二人相恋情属正常。可这少男被长女所迷惑,此为情欲之蛊。我国有些地方对这种大姐小弟恋还专门起名“落山风”。总之,《蛊》卦是说“出事儿了”、“有麻烦了”“腐败了、衰败了”。同时,《蛊》卦还告诉人们解决这些问题的秘诀是“君子以振民育德”。意思是君子处《蛊》卦之时,要坚决地依靠民众的力量,把民力、民智振奋起来,把道德水平提高上去。具体讲就是三点
以众治乱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一个团队中发生的大事小情、好事坏事、谁做得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而管理者就不一定看得那么真、掌握得那么全面。
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因为他们最接地气。他们拿出来的都是对及时发现的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直接、实惠、管用。且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人多点子多。
群众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的法宝。时刻尊重人民,事事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就能将广大民众汇成磅礴的力量,摧枯拉朽,所向披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所讲“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
植物从泥土中吸取营养,成功者从民众中得到力量。“能用民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民智,则无畏于圣人矣。”《三国志》
以变谋生
《蛊》卦爻辞中以父子关系比喻前后任的关系、比喻腐朽力量和新生力量。六爻为一卦,《蛊》卦用三条爻来反复强调变革的重要性。①初六爻爻辞曰“干父之蛊,有子,考无咎,厉终吉。”强调敢于纠正父亲的过错,儿子才能子承父业,父亲才会免除灾难,事业才会排除凶险,最终获得吉祥。②九三爻爻辞曰“干父之蛊,小有悔,无大咎。”指出纠正父亲的过错,即使有点儿过刚过猛,可能会有点小小的遗憾,但绝不会有大的灾难。③六四爻爻辞曰“裕父之蛊,往见吝。”从反面劝诫假如你放纵了父亲的过错,那么事情的发展就会出现遗憾。
《蛊》卦为什么以父子作比?旨在说明除弊反腐是事关发展、事关生死的原则性问题,是不能讲情义的。历史以及现实中大量实践证明,含泪播种的人,总能含笑收获。
我们党自十八大以来,“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有效地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我们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还告诫“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受此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前进的动力、奋斗的精神、必胜的信念,更加强大、更加昂扬、更加坚定!
以德成事
现实生活中,那些和坏人坏事勇敢斗争的人,并非全是好人,并非都是有品性的人。因为有的人奔的不是大德,守的不是公德,而是个人的私德。这种人日久失人心,很难将好事做好。要成事,必须善作善成。
《蛊》卦爻辞从三个方面儿给人以教导①九二爻爻辞曰“干母之蛊,不可贞。”告诉我们和父亲相比母亲的过错相对次要,大都是家长里短的琐事,纠正母亲的过错没必要上纲上线、大动干戈。比喻拯治蛊乱要分清主次主从,不可打击一大片,否定一大片,不可协嫌报复,甚至伤及无辜。要时刻牢记变革的目的是让绝大多数人受益。②六五爻爻辞曰“干父之蛊,用誉。”告诉我们在拯治蛊乱的过程中,自己不要贪功,如有闪失更不能将责任推给下属,要多鼓励,多赞誉,以免寒人之心,损人之志。③上九爻爻辞曰“不事王侯,高尚其事。”告诉我们拯治蛊乱为的是事业的发展、众人的利益、团体的进步,而非捞取个人升官晋级的资本。这样做事才更显荣光和高尚。
“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但丁有大德,才有成事的大保障。“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刘禹锡有大德,才有众人帮你成事的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要有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蛊》卦拯弊治乱的智慧,“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胸怀天下”,这与古圣先贤的思想一脉相承,博大精深。新理念吸取着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优秀传统文化搭载着现代化的列车,这让我们无比地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
宋万胜东光县人大机关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