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临》卦可大之策(宋万胜)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2-11-17  阅览次数:1440

           教思无穷,容保民无疆
——《大象传》说《临》卦可大之策

                   宋万胜

        从《蛊》卦的多事之秋走出来的《临》卦,讲的是如何居高临下,且能进一步上位的学问 。《序卦传》说“有事而后可大, 故受之以临 。临者,大也。”没事儿 不惹事儿 ,有事儿不怕事儿。经事儿多了是阅历 ,阅历广了可发达。一夜暴富 ,一步登天 ,难保长久。做人要懂得这一道理。
         接下来的《临》卦,《大象传》曰“泽上有地,临。君子以教思无穷,容 保民无疆 。”《临》卦由上坤下兑两单卦相叠而成 。《易》学中,坤代表地、 代表柔顺 ,且有厚德载物功能 ;兑代表泽、代表喜悦 ,且有吸收功能。泽上有地是《临》卦之物相, “物之相临与含容,无若水之在地”(宋·程颐)。君子应效法泽地之临之容之溶,以至诚去教化百姓 ,以含容去吸纳英才 ,以智慧 使他们安居乐业 ,保基础持久稳定 ,保事业持续发展 。《临》卦以物象推人事,为在上位之人提供了三条具体的“可大”之策:
       一,要以容纳且融合来造就非凡大器
        一方面,泽欲大须阔 其岸,厚其土 ;另一方面,《临》卦还告诉我们,“刚浸而长,说而顺。” 即泽水要温和地浸润堤岸,堤岸要顺应态势,虚心接受。只有水土的深度融合,才有大泽的和谐一统。
         世界万物 有容乃大。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里 ,这杯水变色且不能喝了; 一滴墨汁落在大海里 ,大海依然蔚蓝。同样一件事, 可能让有些人彻夜难眠 ,但在某些人那里根本就不会搁在心里。宋代名相富弼在年轻时,有次在路上受人大骂 ,他却装作没听见 ,继续行路 。同行的人说:“那人骂你啦 !”富弼说:“我没听见 ,恐怕他在骂别人,不是骂我吧 。”同行的人又说:“你听,他在指名道姓地骂你呢 !”富弼却说 :“天下同名同姓的人太多了 ,骂富弼也不一定就是骂我。”无故找茬 却戗不起茬来 ,找茬人只好无趣离开  。富弼因其有才有量,所以人生路上高官得做、人生畅顺。在汉末十八路诸侯反董卓的档口 ,曹操名位最低 实力最弱,而十八路诸侯最终胜出的却是曹操 。一个最大原因,就是他有虚怀若谷、 求贤若渴 、不拘一格的容人胸襟,只要是人才,不管来自哪个阶层、哪个方面,都能聚到他的阵营之中。曹操逐渐被众星捧月,最终三分天下有其一 。
        单纯容纳靠体量,融合激活彰器量 。好比吃东西,大量进食可能只是撑起你的肚皮。 只有将它消化了 ,才能气血充盈 ,浑身长劲儿! 好比一个女人嫁进男人家门,男女之间就该相互包容 、接受。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 最终不仅达到作息、 饮食、 心灵、行动上的和谐,而且出门儿一走,嘿,还有夫妻相! 这才是融合的婚姻、和谐夫妻 。否则,那就会同床异梦, 就会叮当叮当 一辈子不消停, 甚至分道扬镳。 唐太宗李世民之所以能创下贞观之治,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他敢于接纳敌对阵营原太子一党的重臣魏征 ,既能虚心听取魏征的劝谏, 还能主动要与魏征结亲家,使魏征感动不已。史料记载,魏征劝谏之多,高达二百余次 ,为群臣 之最。魏征死后 ,唐太宗时常感到自己失去了一面可以正衣冠的镜子 。我们由56个民族组成的伟大祖国,民族文化不断融合,民族团结不断加强,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就是我们能够创造灿烂而悠久的历史文明的根源,这就是我们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磅礴底气 !
       “蚯蚓霸一穴,神龙行九天 ”(明·方孝儒)“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人 胸怀间。”(唐·李白)一个人器量的大小、亲和力的强弱,决定人生 、家庭 以及所带团队的好坏 。
         二,要以安居且乐业来造就王者沃土
         孟子曰 :“得天下有道 ,得其民,斯得天 下矣;得其民 有道,得其心,斯 得其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 与之聚之,所恶 勿施尔也。”自古百姓最大的心愿就是居住能平安,生活有滋味。谁能满足他们的愿望 ,谁就是他们 拥戴的“共主”、“上位”。
        历史上有个著名的故事, 秦朝末年, 楚怀王安排项羽 刘邦两路人马对秦王朝发起进攻,约定谁先攻进都成咸阳, 谁就是关中王 。结果刘邦率先拿下咸阳。然而,刘邦畏于项羽实力,将秦朝的王宫金库予以保护、 封存,10万大军 撤驻城外霸上 。同时,他把关中父老、豪杰、秦朝旧吏召集起来 ,郑重宣布:秦朝的严刑苛法,把众位害苦啦 。今天我和众位约定 ,不论是谁都要遵守新的三条法令 ,①杀人者要处死 ;②伤人者要抵罪;③ 盗窃者要判罪 。另外, 秦朝的繁律苛法全部废除 ,各级官吏仍按原任坚守岗位, 执行公务 。随后,刘邦又派人到各县乡去广泛宣传 约法三章 。此举深得三秦 大地的百姓、豪杰以及原秦庭官吏的信任、 拥护和支持,并且生怕刘邦不在三秦大地为主。 刘邦不要皇宫 ,不要金钱, 只要一方百姓安居乐业, 结果是以弱胜强战胜项王, 建立了大汉王朝 当了皇帝。这一典故充分证明了孟子的一句话, “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孟子梁惠王上》)
        三,要以教化且耕心来造就统一意志
      外国有名人说:“教育是民族最伟大的生活原则, 是一切社会里把恶的数量减少, 把善的数量增加的唯一手段。” “ 教育在人与人之间造成的差别 ,比大自然在人与禽兽之间造成的差别更大。” 中国有古人言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 ,在教化。” “治以教化为本 。” 教育、教化非常必要 、重要 。但这其中,重中之重的是要下足“育和“化”的功夫,即耕心。不仅教知识 ,而且灌输正确的思想 ,培养高尚的道德 ;不仅要记在脑海里 ,而且要融化在血液中 ,落实在行动 上。福田心耕,和你同心的人越多 ,你的福报才会越大 。
       为人主,自己提倡什么反对什么, 不仅要传导到位 ,而且要让部属从心里认可你的思想 、行为和部署是正确的 ,要能够以你人格的魅力时刻感染着他们, 带动着他们,不断地同频共振 、同向而行。
         怎样耕心呢?《临》卦的三条爻辞给了明确教诲:初九爻爻辞曰:“咸临,贞吉。”这里的“咸”通“感 ”,既感应。这句话告诉我们,在上位者不要总想着凌驾于谁之上 ,因为人的本性就是你越管他, 他越不听 ;你越想改变他 ,他越不改 。领导者 、管理者最好 以诚待人、 以信取人 ,上下双方有了良好的感应,结果就吉祥了。九二爻爻辞曰:“咸临,吉,无不利 。”告诉我们 ,作为一级领导 、一位管理者,你是部属的上级 ,同时也是上级的下级,处在中间位置,一要接地气 、有自己的主见; 二要主动去感应上级, 勤于汇报, 及时纠偏,多听指示, 少走弯路。 这样做是吉祥的。 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 ,不利不存在。只会让你进一步得到上级的亲近与信任 ,进一步提高对部署的领导力。 正如《中庸》中所讲:“在下位 不获乎上, 民不可得而治矣。”并且《中庸》还强调了“获乎上”的两条秘诀:一曰“明善”;二曰:“诚身”。六三爻爻辞曰:“ 甘临,无攸利, 既忧之,无咎。”从反面儿去劝人,在上位者,不能光靠柔性的甜言蜜语去笼络部属,没有什么好处 。一旦发现自己染上这种毛病 ,要及时改过, 可免失误。
      中国有位非常有影响力的 佛教大德六祖慧能,他更明晰地告诉我们:“一切福田 ,不离方寸 。从心而觅,感无不通。”得人心者,得天下。牧 人心者,牧天下。学《临》卦一定要记住这个“思”字,它这块“田”要用“心”耕,心相通了,众志成城!
       总之,通俗而概括地讲,《临》卦告诉在上位的人和想再上位的人,“大君之宜”,思想道德教育时刻不能懈怠; 广纳英才、 造福部众永远没有止境 !

         
                 2022.11.14
(宋万胜,系东光县人大机关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