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噬嗑》卦之铲除梗碍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览次数:1097

明罚敕法

——《大象传》说《噬嗑》卦之铲除梗碍
宋万胜
无论团队、单位还是社会层面,总有一些不着调、不靠谱,甚至格格不入的害群之马,总有一些“病树”“歪树“烂树”影响着集体的生态发展。对此,《易经》第二十一卦《噬嗑》卦在承接前面《蛊》《临》《观》三卦的基础上,给出了理想的解决方法。
《大象传》曰“雷电,噬嗑。先王以明罚敕法。”意思是《噬嗑》卦所代表的自然现象为电闪雷鸣,古代先王效法闪电之明震雷之威,明确惩罚之道,以修正、颁布法律、法规。《噬嗑》卦是讲刑事司法、惩治坏人的。但要将“明罚敕法”与《噬嗑》卦的卦爻辞联系起来看、将《噬嗑》卦与前面的三个卦联系起来看,看其前因后果、来龙去脉,《易经》“为政以德”“德教为先”“德主刑辅”“刑以为教”的思想,便已耀然而出了。
通俗地讲
能不用刑罚最好先行教化
《易经》六十四卦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一个系统。第十八卦《蛊》卦,处社会风气不好之时,圣人说“振民育德。”要通过教育来提升百姓的道德水平;第十九卦《临》卦,讲居高临下的领导如何与步属相处,圣人强调“教思无穷”,要不懈努力,用心抓好对部属的教化工作;第二十卦《观》卦,讲领导要注重观察民情民意,圣人进一步提出“以神道设教”,拿天道、祖先来教化人走正道。可见第二十一卦《噬嗑》卦动用刑罚之前,圣贤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施仁德;圣贤不厌其烦、不断加力地在行教化。
仁德、教化自然会使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良知、正义的大营。但极少数稀奇古怪之鸟仍会一边儿装睡,忍不住时还会出来作祟。《噬嗑》卦之刑罚不得已而为之。
能防止恶化最好小惩大诫
《噬嗑》卦初九爻爻辞曰“屦校灭趾,无咎。”直译其文是给脚戴上刑具,会伤害了脚趾,但不会有大的灾祸。而其真正要表达的意思,是当一个人刚开始犯了小错时,在上位的人就要及时给他适当的惩戒,这样既可以制止他不再滑向罪恶的深渊,也会避免了他日后怨恨他人。
现实中,我们有些领导、老板常犯的错误是当部属犯小错时,要么视而不见、放任不管,结果养虎为患,最终不仅部属本人遭受灾难,而且做领导当老板的甚至团队集体都要受到荣誉或经济上的影响;要么小题大做、矫枉过正,一棒子将人打死,其结果可能毁了部属一生的幸福,甚至部属整个家庭的幸福。甚至上下结怨,反目成仇。人生一世不容易,凑在一起是缘分,大人要有大量,要多持善念行方便。关键时刻拉人一把,人或感恩一辈子。
必欲惩罚最好雷电合章
观《噬嗑》卦①其画符图像,似口中有一硬物,间隔上下牙之间,不得合。②其卦名噬嗑,噬,用牙齿咬住之义;嗑,即合。两字合在一起,意为将不得合之口中硬物咬住、咬断、咬合。③其卦之物象为电闪雷鸣,寓意用狱之道,应明与威并行,雷电合而章。故此,《噬嗑》卦告诉我们,对某些人来说,当教育、当小惩大诫无效的时候,那他就走到了本卦的上九爻,“何校灭耳,凶。”你耳朵听不进别人的劝告,凶险没商量。尤其遭雷劈的结果,是没人敢救没人能救得了的。
所谓雷电合章,主要有两点一要做到明示、明察、明做。①你的法令要广泛地让人知晓,人们平常有所本有所依,便可不犯法少犯法。②司法调查要明了精准,才能不冤枉好人、不放过坏人。③立法、司法、执法各环节要敢于做到明处,就不会出现暗箱操作。二要注重威严、威慑、威望。①在上位者要庄重严肃,有凛然不可侵犯的浩然正气。职责所在,使命所然,无所畏惧!②打击坏人,要杀一儆百,教育一大片。③惩治坏人要好事办好,随着惩治活动的开展,执政者的威望也随之而提高,才算做得对做得好。
“能明则无所隐情,有威则莫敢不畏。”程颐严刑峻法,防患未然。雷电相合,彰显铲除梗碍的十足力道。而这明与威指导下的“明罚敕法”,更加彰显的是圣贤仁德地呼唤,——愿这世界,好人越来越多,坏人越来越少!
宋万胜东光县人大机关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