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大象传》说《观》卦之管理者的奥秘

作者:宋万胜  发布时间:2022-11-30  阅览次数:1144

省方观民设教
——《大象传》说《观》卦之管理者的奥秘
宋万胜
观察是一个人活着或要活得高光而不得不用且用得最多的方法。不仅你要观察别人,而且也要反观自身,“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仅你要以目观物,而且还要以心观物;不仅你观人,而且人观你。观察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事关做人做事的兴衰成败。研读《观》卦可见玄机。
《大象传》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什么意思?《观》卦由上巽下坤两单卦上下相叠而成。因巽卦代表风,坤卦代表地,故春风吹拂大地为《观》卦代表的自然现象。先王效法风遍周万物之道,广泛巡视四方,观察民情民意,设立政教。“省方,观民设教”,这句话看似平淡,但从《观》卦的整套体系、从孔子总体的为政思想去探秘,干货非常珍贵。
“大观在上”,可有大作为
《观》卦六爻,自下而上从小孩子的“童观”、女人的“窥观”一直到九五爻的君位“观我生”、到上九爻太上皇的“观其生”,其所居之位越高,则所见越广越远。所以《彖传》曰:“大观在上,顺而巽”。即在上位者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部众就会对你越发地顺从听话。反过来,一个人只有具备了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才更可能上位、更适合坐上位。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高望远,眼界开阔,方向明了,当家做主更有底气,把舵定向更加精准!
最近,网上有段台湾原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勉励本党台北市市长竞选人蒋万安的视频,她说:“万安呐,倾听民意不代表随波逐流,倾听民意不是说民意往东我们就往东,民意往西我们就往西。你们将来是要做领袖人物的,尤其是万安,好的领导人物要引领风潮。”品品这段话,是有味道,有含金量的。领导者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能比一般的民众提早“觉醒”;领导者的责任之一,是要唤醒那些该醒而没醒的人们。而这些觉醒者、唤醒者,首先应是那些能够“极目楚天舒”、“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观”人物。
“有孚颙若”,可有大教化
《观》卦卦辞曰:“盥而不荐,有孚颙若。”这里“盥”,指祭祀礼中先将酒浇在地上的一种礼仪;“荐”,指把牛羊猪等祭品供奉上去的礼仪;“有孚”,指诚信;“颙若”,指心有敬仰的庄重之貌。这八个字儿的卦辞,描述的是古人组织观看祭礼的一个重大场面。本来观礼者要先看“盥”礼,再看“荐”礼,可卦辞说不用观“荐”了,观看了用酒浇地的仪式就行了。为什么呢?因为行祭祀礼之人的虔诚庄重,已经让观礼人由衷地升起敬仰之感了!
我们一定要相信,知敬畏、一秉虔诚、严严翼翼的人,会形成一个强大的吸纳磁场。上位观之,会更加信任,放心地给你地位;圣贤观之,会更加谦和,豁达地给你智慧;下位观之,会更加崇拜,热烈地给你支持;“真理”观之,会更加忘情,坚定地给你拥抱!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盥而不荐,有孚颙若’,下观而化也。”在家中,你让孩子整天看到的是上网、喝酒、打麻将,他能踏踏实实地一边儿学习?在单位,你没给部属留下爱岗敬业的影子,他能好好的给你干工作?还有前后任之间,你对前任不怎么样,后任对你会有多好?做梦!“在天成象,在地成形”,你在上边儿是个什么样子,下边儿就会有个什么结果。今天我们讲做给人们看,带着人们干,是非常正确的,是在卦的。
“神道设教”,可有“天下服”
《彖传》解释《观》卦曰:“观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意思是说观看天之运行,一年四季轮回从无差错,真是神妙啊!那些德慧双全的圣贤之人,便也学着用神妙之法来教化他人,天下之人哪能不服呢?!
由孔子率先提出的“神道设教”思想,古人用之甚多。许多人或智慧未开,或修养不够,正面儿讲道理他听不懂,或者没好处的事他根本就不愿去做,那么,除了惩罚就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吗?圣人根据“神道设教”的思想,创造了许多良方。比如“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告诫人们,种好因结好果,种恶因结恶果,时候到了老天就应殓!目的就是给好人以激励,给坏人以警示。比如古人说,“母亲在世,儿女过生日不好”,其目的,一是怕引起母亲生儿女时的痛苦回忆;二是劝儿女每逄生日要多想想母亲的不易,更加孝顺为最好。国学大师曾仕强教授还举过一个春节放鞭炮的例子,他说,你让百姓搞大扫除,把大环境搞干净,好多人会不听你那一套,甚至有的人一年到头也不会清理一下周边环境。快过年了,这时圣人就说了,我们过节要喜庆,才能辟邪,所以呢要多买些鞭炮放放,而且鞭炮要一挂挂长长地连起来,然后再高高地挂起来放,你家的福气就会越大!结果大量的鞭炮响起来了,给空气和大地一下子就消毒了。同时,遍地鞭炮屑老百姓自觉地就开始大清扫了。可是,有些人只扫自家院里和大门前的鞭炮屑,或是将垃圾扫到别人家门口。这时,圣人又说了,这些鞭炮屑是“财”,可不能扔给人家。于是有的不仅将自家扫得干干净净,而且连别人门前的鞭炮屑也给扫到自家院里堆起来,过段时再推出去。他们的“财”保住了,公共卫生的社会问题也解决了。
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对“神道设教”这一思想的运用,我们要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行为自觉。你看,优秀的神话传说,不是越来越多地走进少年儿童的教材里了吗?祭祀祖先的活动,不是有了国家法定假期了吗?当然,我们还要有清醒的头脑,既不能装神弄鬼欺骗群众,也不要被人装神弄鬼所欺骗。曾仕强教授认为,运用“神道设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三条原则,大意为:一保人身安全;二保生活方便;三保正能量的教育效果。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相信,我们认真而理智地学习践行了“风行地上,观”这一卦,定能“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宋万胜,系东光县人大机关干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