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玄学影响下的魏晋易学(杨永林)

作者:杨永林  发布时间:2022-12-4  阅览次数:1651

魏蜀吴三国鼎立,西晋短暂统一,东晋十六国,然后进入南北朝时期。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二次民族大融合时期。中原贵族大量南迁,北部、西部的匈奴、鲜卑、羯、氐、羌、乌桓等民族迁入内地。

民族的大融合,带来了文化的大融合,作为封建王朝指导思想的儒家理论也发生了变化,这就是魏晋玄学。

当时为了反对已经僵化的象数之学和制造出无数假孝廉、假道学的名教,思想家们从《周易》《老子》《庄子》中汲取营养,开创了玄学一派。《周易》《老子》《庄子》也被称为“三玄”。

一、王弼易学
玄学的创始人是王弼226-249)。王弼出身名门,叔祖父王粲是荆州学派的著名人物,也是“建安七子”之一。王弼少年聪颖,博览群书,横空出世即万马齐喑。他著有老子注》《老子指略》《周易注》《周易略例》《论语释疑》《周易大衍论》《周易穷微论》《易辩》等
他批判僵化的象数学,说,乾卦为健,所有刚健的东西都可以用乾来代表,何必一定是马呢?坤卦代表了所有温柔的东西,所有柔顺的东西都可以用坤来代表,何必一定牛呢?他认为象数学是有局限性和机械性的,研究卦象的时候只要把握它的精神是刚健、是柔顺,就可以了。所以他一扫象数之学,提倡要得意。在方法上,就提出得意要忘象、得意要忘言,因为如果你停留在象和言上就不可能把握它的意,要得意就不能仅仅停留在语言和卦象上。这就形成了中国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由强调象转而强调意,玄学也就随之产生了。
王弼站在道家的立场上,把易学玄学化。玄学家的根本思想是以无为本
这是以周易为代表的儒家文化和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文化大融合的表现。
二、何晏易学
何晏(?-249),字平叔。南阳郡宛县(今南阳市)人,东汉大将军何进之孙。何晏之父早逝,其母尹氏被曹操纳为妾而为其养父。何晏是历史上美男子之一,被称为“傅粉何郎”,娶曹操之女金乡公主。大将军曹爽秉政时,何晏被委以重用,官至侍中、吏部尚书,典选举,封列侯。高平陵之变后,与大将军曹爽同为太傅司马懿所杀,被夷灭三族。
他与夏侯玄、王弼等倡导玄学,竞事清谈,遂开一时风气,为魏晋玄学的创始者之一。
何晏在易学上很有建树,曾与管辂一起“论易九事,九事皆明”。
三、管辂易学
管辂(210256),字公明,三国魏平原郡平原县(今山东省平原县)人。八九岁,喜仰观星辰。成年之后,精通《周易》,善于卜筮、相术,会识鸟语。正元初年,担任少府丞。
管辂继承了汉易象数之学,使用多种方法预测,神乎其神。《三国志》记载吏部尚书何晏宴请管辂,邓飏在场。何让管测能否位至三公,且解释蝇集鼻上之梦。管辂回答说:您现在位高权重,如同山岳,而鼻子在面相上就为艮为山,青蝇集之,将有大难。“愿君侯上追文王六爻之旨,下思尼父彖象之爻,然后三公可决,青蝇可驱也。”邓飏认为这是老生常谈。管辂说:“夫老生者见不生,常谈者见不谈。”管辂回家后对舅舅说了此事。舅舅嫌他太狂妄,管说与死人说话没有什么可怕的。结果十多天后,何晏、邓飏都被杀,舅舅也服气了。
管辂知人知己。他的弟弟要求他谋取富贵,他说自己没有福气,恐怕在四十七八岁寿终正寝。结果他就是在第二年去世了,享年47岁。
管辂一生著述甚丰,主要有《周易通灵诀》《周易通灵要诀》《破躁经》《占箕》《管辂易传》《周易林》《管公明隔山照》《鸟情逆占》《算占书》等。
《三国演义》是文学作品,怎么能不让管辂这位三国最著名的易学大师亮相呢?在第六十九回《卜周易管辂知机,讨汉贼五臣死节》,管辂被曹操召去占卜,预言夏侯渊战死、鲁肃病死、许昌火灾等事情都实现了。其实管辂生于210年,曹操逝于220年,两人轨迹不可能有交集的。而106回《公孙渊兵败死襄平,司马懿诈病赚曹爽》中,管辂又预言何晏、邓飏有杀身之祸,与《三国志》同
(杨永林: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长,电话15097367001)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