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活用太极思维,断卦如有神

作者:武全四  发布时间:2022-12-4  阅览次数:1329

活用太极思维,断卦如有神

武全四
有不少易友认为八卦断事是快捷简单,但信息量少;我认为只要用遵循易经的不易,变易,简易三大原则,牢牢掌握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的理论精华,紧扣时空观念,不断转换太极点,这一核心思维,结合生活中的现象和中国文华的传承,都能做到出神入化,断事如神。
一,你母亲是心脏病
一朋友领着她单位办公室主任来问事,一位端庄秀丽的中年妇女落座西南角,我脑中顿时闪现火地晋卦,当时我面前共四人,四爻动变山地剥卦。
“我想问问母亲身体”
“你母亲有心脏病”坤为母,离为心,坤土泻离火
“是啊,好多年了,你看啥原因啊”
“你老家门前有一坑吧”坤为宅,离卦外两阳爻,内一阴爻,凹坑之象
“是啊,你太神了,你看看我儿子,今年能参上军吗,在军队发展行吗”
“你儿子能参上军,在军队发展不错,有首领之象”主卦火地晋,坤为家,离为太阳,冉冉升起之象,变卦艮为山为高为儿子,剥卦,一阳五阴,首领之象也
“您再看看我的身体吧”
“你脾胃不好,有慢性胃炎,乳房肿痛”坤为胃,离为炎,直读胃炎;剥卦坤为胸,艮为高为乳房,互卦为内部,坎为血管,艮为石为堵
“是,你说的症状我都有”
中年妇女有些脸红,又问
“这又是啥原因呢”
“你性格倔强,在家好发火,生闷气,造成经络淤堵,”艮为倔强,坤为家,离为火,坤卦好象人体一条条经络,艮卦为不通
“以后少发火少生气吧,另外你家东北角下水管有点堵塞,找人疏通一下,身体会好起来”变卦艮为东北,坤卦象为各种碎片垃圾,互卦上坎下艮为向下流水,为下水
中年妇女满意离开了。
二,酒桌神断兄弟关系
一派出所工作的朋友请晚上吃饭,到场的共有四男两女,大都认识,其中一男是做服装的老板,第一次见面,非常热情客气,做在我的右手边边。一番寒喧,酒过半旬,都知道我研究易经八卦,免不了对我“考试轰炸”一番。有的问工作,有的问身体,有的问孩子等等,我一一简要回答。服装老板一直在听,之后他说话了。
“哥,你看看我和弟弟的关系”
他身穿深兰色西服西裤,两腿很自然叉开,左高右低,双手分别放在两腿上,身体紧靠在椅背,面露凝色。左手指无意思地勾了勾右手两次又分开,又放到腿上,看着我。
“你和弟弟之间有不小的鸿沟,你弟弟发展不如你”左右手为兄弟,左为长右为弟,左手位置高于右手,弟不如哥
“是的,我和弟弟不说话,无法勾通,他在家务农,偶尔出去打工挣点钱”
“你曾经主动找他沟通了两次,但还是隔阂难免,”左手勾了右手指两次,又分开了
“是啊,我主动找他谈了两次,还是不行。你看看啥原因”
说话的同时,左手插进了裤兜里。
“因为女人”我停顿了一下。
大家都凝神静气,紧紧盯着我。
“你弟弟不当家,啥事都听你弟媳的,不孝敬父母”他把左手抬起插入裤兜一瞬间,太极点转换了,手为艮为兄弟,被深兰色西服全覆盖,深蓝色为巽卦为女人,包围兄弟的女人是谁呢,弟媳啊;清一色的深兰色为木,木旺必克土,艮土看不见了,就剩坤土了,坤为母,克母,就是不孝母亲了。
服装老板用手一拍大腿,差点跳起来;
“哥,你太神了,就是因为他两口子不孝敬老人,还经常和伙气我妈;我俩才闹隔阂的”
易,无思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
(武全四: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电话15803218679)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