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试用计量八字解析一个特殊命例(郑裕顺

作者:郑裕顺  发布时间:2022-12-4  阅览次数:1363

王东山老师在《八字怎么看》一书102页中,举了一个八字命例。这是我学易30多年来,遇到的最特殊的八字之一。现以计量八字予以解析,可收异曲同工之效。
乾造农历1963年二十七日酉时生
八字:      
大运:壬戌1965.1,辛酉1975.1,庚申1985.1,己未1995.1,戊午2005.1
一、日主旺衰和命格分析:
本命局的特殊之处在于,四柱中的前三柱地支组成亥卯未三合局,时柱地支酉金隔位不能冲及合局化神卯木。卯木吸纳了亥水、未土的能量,影响力高达70度。因为亥水对日主己土影响力为负值(-50度),卯木泄亥水为负值(-5度),负负为正,故卯木对己土的影响力是正值而不是负值。时支酉金泄未土,影响力为负值(-5度)。
再看四柱天干,三个水构成三干伏吟,本身旺度为-2.5度(参看计量六爻的量化标准),对日主己土影响力则归0。
通观全局,日主的影响力正值70度,负值-5度,为日主偏旺。因为没有达到80度,不是强旺,命局是偏旺格而不是从强格。
二、喜神、忌神、两面神、替神分析:
(一)偏旺格以减力的干支为喜神,包括克、泄、耗、冲、伏吟皆为减力作用。癸水耗己土,故为喜神。酉金生癸水也是喜神,而且都是弱喜神。
(二)卯木为正数,是给己土加力的地支,所以是忌神,而且是旺忌神。未土和亥水因受绊能量归0,不起作用。初看,卯木使己土变旺,简直不可思议!细算,确实如此,辩证法中不是有个相反相成嘛!
(三)两面神是身兼喜神和忌神两个角色的干支。两面神只能在年支和时支两个“远点”上,而且本身的影响力只能是±5度。时支酉金生喜神癸水,应该定位喜神。泄忌神未土,也是喜神。酉金没有身兼喜忌二职,故不是两面神。卯木旺度远超-5度,为70度,也不是两面神。
(四)替神是代替天干所缺十神的月干或时干。本命局天干没有正官、正财,也没有偏官,说以要找替神代替它们。根据计量八字找替神的规则,日主男命,日干两侧同为阴干,左边是正官、正财,右边是偏官(本来就是偏财,不用找偏财的替神)。命局中没有官星不等于命主没官命,没财星不等于命主没财运。印星也可以在日主左右去找,左面为正印,代表理工科成绩;右面为偏印,代表文科成绩。大多数情况下,是要找官星和财星的替神。本命主正印、偏印都不旺,学业差,学历不会搞。
三、大运运气分析:
壬戌大运:大运地支戌土合绊年支卯木忌神,忌神减力。大运天干壬水为阳性,不作用阴性癸水,癸水弱喜神不减力也不加力。喜神酉金不加力也不减力。综合判断,本大运是平运,即小吉运。
辛酉大运:大运天干辛金生喜神癸水,地支酉金冲破忌神卯木,喜神增力,忌神大减力,故本大运是吉运,而且是大吉运。
庚申大运:大运干支皆为阳性,不作用阴性干支。但是,申金为癸水长生之地,喜神癸水力度大增,故本大运是吉运。
己未大运:大运天干己土不克天干癸水,因为入伏吟的干支不受克,喜神不增力也不减力。大运地支未土是卯木的墓地,忌神卯木大减力。大运己未并日柱己未,是忌神到位,给日主增力。综合判断,本大运是平运,即小吉运。平运阶段有的流年是吉运,有的流年是凶运。
戊午大运:大运天干戊土合绊喜神时干癸水,癸水减力,失去作用权。时干癸水本来就是弱喜神,减力后就更弱了。年干癸水和月干癸水仍为0度,不起作用。大运地支午火合日支未土,化解了亥卯未三合木局。忌神未土受午火生力度大增,并且在日主坐下直接并日主。忌神卯木在失去化神身份后减力很多,但仍有5度影响力。纵观全局,喜神大减力,忌神大增力,故本大运是凶运。
四、己未大运和戊午大运的流年运气分析:
(一)己未大运(平运)流年运气
己未运/乙亥年1995年,喜神亥水遇并地,流年天干乙木克大运天干己土,卯木忌神在大运遇未土墓地,这些为有利因素。大运干支己未并日柱己未,乙木泄亥水吧,这些为不利因素。纵观全局,流年为平运。好事不多,坏事也不大。
己未运/丙子年1996年,流年干子丙子为阳性,对阴性的命局干支皆无作用。忌神卯木遇到大运地支未土墓地,大运天干不克天干癸水(参与伏吟则不受克),这些为有利因素。大运干支并日柱干支,为不利因素。纵观全局,流年为平运。
己未运/丁丑年1997年,流年天干丁火生大运天干未土,流年地支丑土冲大运地支未土,冲破卯木的墓库,忌神卯木无制约,这些是不利因素。喜神癸水不减力,是一个有利因素。纵观全局,不利因素多于有利因素,流年运气小凶,即为滞运。事业不顺利,心情不舒畅。
己未运/戊寅年1998年,流年天干戊土合绊喜神天干癸水,大运干支并日柱干支,这些是不利因素。大运地支未土制约旺忌神卯木,这是有利因素。纵观全局,不利因素多于有利因素,流年运气为小凶运,即滞运。
己未运/己卯年1999年,三个己土、一个未土,构成同性、同行四点伏吟,喜神癸水不受己土克,大运未土墓支制约忌神卯木,都是有利因素。纵观全局,流年运气为吉运。
己未运/庚辰年2000年,喜神癸水遇到地支辰土墓库,大运干支并日柱干支,是不利因素。大运未土墓支制约忌神卯木,是有利因素。纵观全局,流年为平运。
己未运/辛巳年2001年,流年地支巳火绝癸水,解癸水伏吟,流年天干辛金作用大运天干己土,不生癸水天干。癸水虽然摆脱了伏吟,仍处在绝地,为不利因素。流年地支巳火生大运地支未土,未土墓支有力制约忌神卯木,是有利因素。纵观全局,流年运气为平运。
己未运/壬午年2002年,流年地支合大运地支未土,忌神未土并日柱己土,为不利因素。因为午火合未土是异性之间的作用,所以流年天干壬水也有权助异性喜神癸水,癸水增力,是有利因素。未土墓之仍然制约忌神卯木也是有利因素。纵观全局,流年运气为平运。
己未运/癸未年2003年,大运干支和流年地支、日柱地支构成五点伏吟,忌神受伤。大运地支未土有力制约忌神卯木,流年天干癸水并喜神癸水。纵观全局,忌神全部减力,唯有喜神增力,故本年运气大吉。命主升官、发财。
己未运/甲申年2004年,流年天干合大运天干甲己合,正官甲木为喜神,喜神到位。异性相合,故阳性申金有权泄地支未土。泄力相当于90%的克力(计量六爻规则),故未土不能有力制约忌神卯木,卯木忌神出笼,猖獗危害命主。喜神癸水遇申金长生之地,虽得增力,但因自身旺度太弱,与卯木忌神相比,力量悬殊很大。纵观全局,本流年为凶运。卯木、乙木为肝,寅木、甲木为胆,是肝上出了问题,实际是患了肝癌。甲木合日主,说明领导对命主关心、爱护。
(二)戊午大运(凶运)流年运气
戊午运/乙酉年2005年, 大运天干戊土合绊喜神癸水,癸水不能发挥作用。大运地支午火生合日支未土,忌神未土增力,但又被酉金并酉金泄力。未土无力制约卯木,忌神卯木出笼作祸,危害命主。流年天干乙木被坐下酉金克伤,不起作用。纵观全局,喜神减力,忌神无制,流年大凶。命局中代表肝脏的喜神乙木被克伤,代表肝脏的卯木忌神却很猖獗,都兆示命主因患肝病而英年早逝。
本命主的八字不算好,忌神太凶,喜神太弱。所幸,一连30年吉运,又接续10年平运,加之自身的努力奋斗,使命运提升至中级层次。正是:命好还要运好,命差更需运助。不管命好命差,都要努力奋斗!
郑裕顺: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特邀理事,山西侯马人,电话13233126628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