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阴宅堪與实践入门指南(一)

作者:刘顺  发布时间:2023-5-19  阅览次数:1246

阴宅风水堪與实践入门指南
  风水之文化自《葬书》问世始为古人总结集成初期。《狐首经》或在《葬书》前或二者有一定源原。前期风水之书多讲形法和气脉。到唐宋时期风水理论已全盛,如《青囊经》等,诸书理法形法皆有。至明清时期又分门别类不盛繁多,或三合或三元或玄穴或天星各家理气理论各有所依各有不同。然而先贤诸书却对实地勘测时的入门流程很少注墨,我想因古时此术多有师传所以具体操作方法有师传之,或当初这入门操作流程比较简单所以不用写。
  而今现代信息比较开放买任何风水书籍都比较容易,而明师却难求,不少易学爱好者多是屋里先生,看书多看地少,当实地去操作时不免有些盲然。笔者初学风水和家叔学习看地多而看书较少,看书不过《人子须知》《五决》《入地眼》等。后到江西三僚曾家学习杨公三元风水走过一些山地,也看过几本三元风水的书,到现在边学边参有十来载的光阴。
  非常庆幸2020年有缘能加入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有众多老师相互交流,让我受益匪浅。鉴于本人学识有限又想得到各位老师的指导就抛砖引玉写下了这个题目《阴宅风水堪與实践入门指南》旨在总结自己的一点点经典,为看书自学风水的朋友们引一引思路,有不足之处也渴望得到周易研究会的老师们指导于扶正。
本人将分三个篇章表述,⼀《寻龙于测龙》 二《穴星山于穴位》三《点穴与证穴》
  ⼀ 寻龙与测龙
  古人提出寻龙的概念是为了论证脉气的根源和考证脉气运行的方向和方位。古人考证以昆仑山为中国的万山之祖有三大干龙,南龙起自眠江止的镇江江南之龙多大断盘旋枝脉多干不连续。中龙即秦岭主干雄伟气壮脉正多开大帐龙楼宝殿。北龙即太行山脉其龙行龙最长剥换最多至燕山而结即现北京。
    三大主干又多有分支古时地理之知识并不普及又加上交通不便要摸清山脉走向来龙去脉都是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得于完善。现在几乎不用在去考证各山脉了前人栽树 后人乘凉吗!但从风水文化上概念要清楚,自己所测的这一地区属于那条龙脉从何发源如何行脉是从东向西走还是从西向东走要清楚明白。而龙脉的形态和出身是风水学的根源,富贵出在龙身上,说个简单的例子好的龙脉就像好的遗传基因好的血统一样是根本性的东西。以历史观来看有些地区虽然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但却很少有名人出现,而有的地区却在历史中每个时代都有名人名贤出现,以风水学来论即是地区内的龙脉形态先天因素的影响的结果。
    现在实地勘察中寻龙空存其名,看任何一地时很少有人顺着山脉去考证来源出身。我们这个时代的信息可以高速传输并能轻易获得,我们可以通过手机地图查看也可以通过查询地理名称地貌介绍来得到这方面的信息。如果去外地堪测可以让客户发一个定位过来,自己先从二维地图上看一下地型概况,在从地名上去了解一下地理知识基本就可以搞清楚此山是何山脉发源于何处,如何行龙等信息,这就等着完成了寻龙这一步了。
    测龙就是在定点的地去测山脉在这个地方的那个方向。俗称测来龙,打一打龙脉,标准的操作是先找到穴星山,山虽然很多但不是都有穴星山的,如果所测之地就没有结作就没有必要去测龙了。在有明显穴星山的地方登上穴星山找到过峡处,过陕即是山脉变细处就是书上说的蜂腰鹤膝,虽然理论上容易理解但实际上现实地型中这个过陕往往不是很明显。只有山脉行尽而结的穴星山才会有明显的过陕,而侧枝下脉的就没有了,像太行山脉石家庄段,像平山,灵寿等地多是山脚处,山坡处安坟往往没有穴星山,或有穴星山而过陕处较远,或不明显。是山侧下脉结胎吸孩儿头等情况而形成穴场的,这种没有过陕也没有穴星的地方如果测来龙,就要用到上面说的寻龙的知识了,即可以以山脉来方为来龙方,如地在灵寿就知道是乾山来龙,在以脉气下来的方位为入首就可以了。有穴星有过陕的找到过陕的站在过陕上用罗盘对着来龙方来测一个最高的山峰定为父母峰看是在什么方位即是什么方位来龙,在从过陕处测第一节什么方位即为什么方位入首。我在平山测一地时测得亥龙来,客户说请的别的先生说是巽龙来,我说你请的先生远处外省的来的吧!是不是说东南这个高锋是来龙方呢!他说是,我说情有可原他不了解这个地区的龙行方向,你这又是个横龙结穴,龙是从西北向东南走的,这山是从山西五台山那边过来的,这滹沱河是自西北向东南的,龙随水走。他是外地人站在这个过陕上看西北东南都有山峰 而东南的有个比较高的所以误认巽来龙了。所以测一地来龙要对此地区的地理环境要有一定的了解,有其去外地堪测最好提前对要测的地充分了解一下。提前做做预案是有必要的。
    笔者刚开始学习堪舆时有家叔引导到鹿泉莲花山实践的如何测龙,此地较为典型,有明显穴星山,龙虎,穴中又垂长乳,也有案山,前也有截龙水,离石家庄也较近,山也不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即可游览风景,山上有道教庙宇如有三皇姑庙,龙王庙也有佛教的建筑,也有不少坟莹,也可以实践一下如何测龙。
本文为个人实践总结首次公开发行于河北省周易研究会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刘金顺5月6号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