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阴宅堪與实践入门指南(三)

作者:刘顺  发布时间:2023-5-24  阅览次数:1201

 三 点穴和证穴
  接前文在完成了穴星山和穴场的考证后,下一步就是占穴了,占穴的关键之处是穴位本身所在之处的微观小地形。这用文字难以形容到位,就算拍照片也难能分辨清楚,非到现场并有明师指导难以明白。所以单列出名词点出重点。对这部分内容能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可以实行下一步。
 一 蟹眼和虾须,何为蟹眼何为虾须,眼为微砂须为须水定要分出来,微砂不见砂微水不见水,何时能见要清楚。
 二 蝉翼和金鱼,蝉翼砂和金鱼水,于口角砂于各种须水何处相同,何处不同。
 三 合襟水于小明堂,识的合襟水方知小明堂,要细品此句,要明白小明堂可不是内明堂中明堂,常常见各种资料把内明堂统称为小明堂,此处不可不辩。
  四,穴内土色,是否和穴相配,何穴当出何土。不能一味认土。比如三花土在合适的山坡处处都是,但没有穴场一样不能下葬,在比如沙土在平洋形成星体反为佳穴,土色燥湿可辩,皆为本,尝土多炫目,见吉祥动物多攀辅
之笔,可有可无若不然寻蛇找蛙可得佳穴,吃土辩味以决气脉,则上山寻穴人不如犬也。
  五,吉地无有拒尸之理,风水就是催发生物的一个容器,比如像碗,或者像冰箱,任何仙命皆可以安葬。古人虽有仙命与地要相配之说,笔者认为皆为后学画蛇添足。道德高的人有福报的人才能葬到好风水之处等等是宗教主义言论,若然地吉只催合适的仙命家族之墓仙命那能如一。不研根源说南方葬法家族不合葬父子不同穴,笔者也曾问过多位南方风水师,得到的答案是应对流年流运,和多占不同的穴位。凡地无完地有的地房份会偏差,比如说祖父的坟旺大房,而兄弟两房在选另一处坟安葬祖母选个旺二房的坟地可救房份偏之癖。在就是同穴同向的坟会从气运上同兴同败,所以分开葬可以走不同的气运,占不同的穴得不同的气场。我向廖家后人问过过去大家族在坐坟时会做二十四山向,就是选不同的穴位立不同的向以起到占不同的穴位可以得到不同的气场,走不同的气运,这和仙命没有半点关系也不存在葬这个亡人发葬那个亡人不发。这都合仙命与穴合不合没有任何关系。两广看仙命亡人的命局主要是在择日上用。比如说虎歇坪此是石中土穴,穴特小穴只能放一个棺材,穴场宽大自然下穴多,穴位小自然下葬少皆因地形天生自然之理,观北方孔冢,南方张天师仙之莹是笔者亲自考证过,皆是因地制宜,举族而葬。可以说南北地形有异,穴场大小不同皆为随地势而做,出于自然之理。试看我国江山永固唐汉明清之穴尽在北,首都尽在北。北方多举族而葬并非不识风水,风水环境地区差异很大,各族风俗文化皆有异。我辈学人不可迷南轻北,只不过出书立论的南方风水师多而已,而有些著名风水大师自家却多绝后断丁,或不出官贵,自家尚切如些,其书其论又有几分真,慧心者自可辩。
  窝钳乳突
  窝钳乳突分阴阳不识阴阳瞎胡忙,穴星自身开手出龙虎或身后来脉开枝成龙虎的,称为开阳,此为阳。穴星和父母山来脉都没有形成龙虎砂的,要供助外山才可以形成龙虎的称为走阴,为阴穴。此为大阴阳,小阴阳即穴内窝中寻乳为小阴阳。
   龙脉结穴的地方一定会开窝,如开窝小,内平或微凹,龙虎短抱的圆就叫窝穴。龙虎长伸就叫钳穴。
如开窝比较大中有脉气下来形成个小山堆的叫突穴,脉气下来接长后在走就叫乳穴。
  其中常见点错的情况是开窝很大,但即无乳,也无突,也没有脉气下来 就叫死窝,地面又是一片平的,没有一点聚水的地方,水向外流,就是纯阴流水地,是不会结穴的。总体来说窝钳中寻乳突,乳突之中找微窝微钳,此为根本关键技巧。
  其细法公开的资料大家可以看《杨公十二杖法》实为根本之法。主要而是识穴情所在,类举几种常见的占穴手法供大家引开思路。
一、立,眠,坐,
穴星有高中底,即为立,眠,坐 又可叫天,地人,立即天穴天中求,眠是地穴下处为,坐是人穴曲中藏。
二、来脉急强,点穴宜偏,开井易浅。
三、左来右落,右来左落,虽是至理易有偏差,当识穴情而定。
四、土星结穴在金,金就是突,为土腹藏金,或为土角流金,此土星不定窝,因窝是水,而金星要点窝因金生水。与土点金都是母子法,
土星作穴亦依子,必是窝中有突体,土胜荐舒中正穴,土角流金亦可喜,土不穴窝窝是水,上克下兮母刑子,若果龙真窝气好,大作金堆当窝底,肩帘角窝与边窝 ,生金作金法同拟,作金又觉无凭据,便规弦上取旺气,不然吐下合提盆,水出盆曰是生气。
五 金星葬水
  穴星是金星当于窝中找穴,窝属水,窝在顶穴在顶,窝在腹,穴在腹,窝偏,穴偏。

  占穴这部分内容最要的部分实难表述,公开的资料未必为真,都说点的好未必真好,比如古人沈氏玄空飞星祖上找约五十位大江南北风水师论证一穴,俱说是吉,结果葬后接连发凶,家中本是旺族渐渐衰败,所以,大部分论证和大部分公开的视频基本是属于描述穴场穴星山的,而非定穴之处,打个比喻穴星山穴场比如是一个宾馆,而正穴就是总经理的办公室,而非正穴也许是客房也许是餐厅,会计室,保安室等等。大环境大家都会看个差不多谁能点的中才算是能者,我觉得也有一定程度的天意之意难以人为,现实中很多发坟也并非出自职业风水师之手,有相当一部分是民间的智者凭感觉点出的,笔者据自己理解抛砖引玉,指月一指,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此文为本人实践总结首发于河北省周易研究会转载请注明出处河北省周易研究会会员刘顺18631118306书于正定5月24日.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