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从一卦例质疑燥土脆金说

作者:姜芳  发布时间:2011-11-23  阅览次数:8658

辛卯年癸巳月丙子日(申酉空)一母为子求测能否考上大学,得《火风鼎》之《山风蛊》。
青龙  兄弟巳火—    父母寅木
玄武  子孙未土- -应  官鬼子水
白虎  妻财酉金○→  子孙戌土
螣蛇  子孙丑土—    妻财酉金
勾陈  官鬼亥水—世  官鬼亥水
朱雀  妻财酉金- -    子孙丑土
卦析:1.测考学以财官为用神,财动化戌土回头生,有望。
2.按不少易家之观点:未戌为燥土,形同炽炭,不唯不能生金,反而炼金、脆金,时值炎夏尤甚。似此财难生官,试途艰危。
3.远年近日,高考在阳历7、8两天,也就是农历的甲午月癸巳日和甲午日,火特旺生戌土更燥热,似煅金更厉,有名落孙山之虞。
4.孰料该子在农历七月二十三己酉日公布的录取名单中榜上有名,且为一伙报考同类院校成绩最佳者。卦中五爻应爻未土方位在西南,与世爻其母所以内卦较远,故而已去成都一所大学就读。(其家在石家庄市)
5.从卦象看,官得财生,用神亥水得原神酉金生发。而财之生,实赖戌土子孙回头生之力。由此管窥,对土性似宜不必细分燥、湿而判定对金之生、克,而应按“土生金”之简易哲理测断即可。特求教于诸位方家。
姜芳电话:13231140832
杨永林按:我的观点测考学以官鬼为第一用神,官鬼亥水月破但有日子水来助,又有动爻来生,应该可以的。官鬼月破出月不破,原神酉金逢空至七月已是申月出空可生助用神。燥土脆金之说我不赞同。同志们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