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梅花易数断验(钱海山)

作者:钱海山  发布时间:2012-3-26  阅览次数:24387

卦例一:测何时能得子?

寅年九月二十八(戊午)日巳时,一女士来求测,说已经结婚五年了,一直未怀孕,问何时能得子。
以寅年三数,九月九数,二十八日二十八数,相加得四十,能被八整除,属坤,起作上卦;加巳时六数,总计四十六数除以八,余六,属坎,起作下卦;又以总数四十六除以六,余四,为动爻。得地水师变雷水解,互为坤、震。
断:不可得子,其夫身体有病。
断卦依据:
若占生产,以体为母,用为生,但现在是占能否得子,只能以事断。体卦为坎,属水;用事为坤,属土。体克用主事不可成,又互卦、变卦俱克体、泄体,九月戌土当旺,水落死地,加之午日离火又助土克水,体卦坎水重重受克,无有生机,故断不能得子。
又以体为母,用为生,用卦坤土变震木,化回头克,又受互卦震木克制,与子不利。又震为长男,九月戌土旺,震木落休囚之地,衰木克旺土,木必受伤,故断其夫因身体原因,不能生育。
反馈信息:后夫妻双方到医院做了体检,女方身体无碍,不影响生育;男方因精子质量有问题,不能生育。

卦例二  测房本能找回否?
寅年十月十七(丙子)日申时,一老妇人来求测,问房本丢了,能不能找回。
以寅年三数,十月十数,十七日十七数,总数三十,除以八余六,属坎,起作上卦;加申时九数,总计三十九数,除以八余七,属艮,起作下卦。又以三十九数除以六,余三,作为动爻。得水山蹇变水地比。互为:离、坎。
我问:“房本现在在西南方,你是不是去办房产交易,丢在那里了?”
老妇人:“我没去交易,听说房子涨价了,我想让别人看看,我这房子现在值多少钱。今天找房本,怎么也找不到了。”
我问:“平时你房本放在什么地方? ”
老妇人:“在我儿子那里放着。我住的是一间,我儿子住的是两间,两套房的房本都在我儿子那里,今天只找到他们住的两间房的房本,我这一间的房本,说什么也找不到了。”
我问:“你儿子可是住在你西南方?”
老妇人:“我住河北一号小区,我儿子住八号小区,是在我西南方。”
正说话间,老妇人突然搬起椅子向左边移动了一点儿,嘴里说:“太热了,我挪挪。”(当时,老妇人右腿边有一只“小太阳”取暖器)
我问:“你儿子住的可是南北通的房子?”
老妇人:“是住的南北通。”
我说:“明天再去你儿子那里,进门就和他说,房本就在你们北屋,拿出来,我看看。但你不要去,让你老伴儿去。”
第三天一大早,老妇人又来到店里,说:“算的真准,真在我儿子他们北屋找到了。”边说边掏出100元给我(当时算卦时,因老妇人身上带的钱不多,我没收卦资,只让她捐了一点儿香火钱),并说:“本来我打算给你买些好吃的,又不知道你爱吃什么,这100块钱你收下,自己买点儿吃的吧。”
我坚辞不受,老妇人无法,最后把那100元钱捐在了“功德箱”里。
断卦依据:
以卦推之,体卦为坎,属水;用卦为艮,属土,又变卦坤土克体,体卦有克无生,主失物不可找回。以理推之,房本为不可丢之物,即使丢了也能补办。
体卦坎水旺于月、日,时辰又生体卦,水旺土衰,土不能制水,主失物可以找回。
坤土论方位在西南,又主方形器物(此处可喻为房屋),故断房本还在其子家中。
老妇人占卦时,起初坐在兑位,后移至乾位,兑、乾属金,俱生体卦;老妇人移动时,口中还说“挪挪”,结合以上外应,故断房本在其子北屋。
又乾主老父,故让她老伴儿前去索要。

卦例三  测钱丢在哪儿了?
卯年二月初九(丁卯)日午时,测钱财丢失,能否找回。
当时我在店中,突然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书包里的三千多块钱不见了,问丢哪儿了,还能不能找到。
以卯年四数,二月二数,初九九数,相加得十五,除以八余七,属艮,起作上卦;加午时七数,总数二十二,除以八余六,属坎,起作下卦。以总数二十二,除以六余四,作为动爻。得山水蒙变火水未济。互为:坤、震。
我问:你能确定是刚丢的吗?
答:我也不知道,我上街刚回来,到家发现当街的大门开着,家里也没有人,我放在炕上的书包开着,拉锁也坏了。
我问:还丢别的东西了吗?
答:别的没丢,手机还在炕上,就在书包旁边。
我说:别找了,肯定是找不到了,你在公交车上被人偷了,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和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共同做的案。
她说:你这一说,我想起来了,星期五我在市里等210公交车,总有一个男的围着我转,我就躲着他,还把包抱在怀里,在站点肯定没被偷。
我说:上车你一直把包抱在怀里吗?
她说;上车时,我是背着包上的车,那个男的是紧跟着我上的车,车上人不多,我找了个座,就把包放在了腿上,那个男的坐的地方在我前面,还隔着两个座位,应该不会是他。
我问:这个男的是不是三十多岁?
答:是的。
我又问;在车上有没有一个四十出头的女人靠近你?
答:是有一个四十多岁的女的,车上本来有空座,但她不去坐,一直站在我旁边,过了几站就下车了,那个男的过了一站也下车了。这样算来,应该是他们偷的。
我说:是不是这两个人偷的没法验证,但钱肯定是找不回来了。
断卦依据:
以理推:若有贼进屋,手机就在书包旁边,为什么没被偷走?
以卦推:体卦为坎水,用卦为艮土,用克体,主失物不可寻;又互卦坤土克体,艮土化离火,回头生土克水,时辰也生土,互卦震木、卯年、卯月、卯日,俱泄体之力,体卦有克无生,故断钱财一定找不回。
濛卦四爻发动,临白虎,主道路;变卦离火,此处可断为汽车(汽车是中空的),故断在公交车上被盗。
互卦坤土、震木,以人事推断,为四十多岁女子和三十多岁男子。

卦例四  卯年三月十五日未时,测雨何时停?
卯年三月十五日,我陪小王、小宋两位朋友去广东考察生意,从珠海“世邦家具城”出来,突然天降暴雨,我们坐在一家店铺的屋檐下避雨。
小王说:谁去买把伞,要不咱们没法走了。
我说:对面超市离咱们这里有100来米,这样大的雨,跑出去十几米就会浇得透湿,要伞还有什么用?
小宋说:我觉得这样大的雨也下不了多长时间,十多分钟也就停了,避一会儿等雨停了咱们再走。要不,师傅你给算一下,这雨什么时间停。
我说:那好吧,咱们就测一下。
我看了一下时间,当时是13:07分。
以卯年四数,三月三数,十五日十五数,相加得二十二,除以八余六,属坎,起作上卦;加未时八数,总数为三十,除以八余六,属坎,起作下卦。又以总数三十,除以六能除尽,取上爻为动爻。
得坎为水变风水涣。互为:艮、震。
我说:此雨二十四分钟停,以问卦时间加二十四分钟,也就是13:31分停。
小宋说:等一会儿咱们再看,看谁说的准。
到13:29分,雨小了;到13:31分,天空还飘着一些雨丝;到13:33分,雨过天晴,太阳高挂。
小宋说:师傅,太神了,只差两分钟。
小王说:走吧,这下没事了。
我说:怎么没事儿?一个小时以后还会下雨,雨从东南来,往西北去,正和咱们回去的方向一致,这雨可短时间停不了。
她二人都很疑惑,认为这样的晴天,不可能还有雨。
我说:留着一会儿再检验吧。
我们吃完饭,又在别处转了转,将近一个小时,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我们赶紧打车奔珠海长途汽车站,买完票还没上车,雨就下来了。
在返回“江门”的途中,雨一直在下,在接近江门长途汽车站时,发现这地方并没有下雨,路面是干的,但天很阴。下车后,我们打车奔“新会”,回到我们入住的“柏逸”酒店。还没出停车场,就下雨了,雨淅淅沥沥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中午,才完全停止。
回到酒店,小宋问我:师傅,你是怎么算出来的?能不能教教我?
我先给她简单讲了讲起卦方法及各卦符的含义。
然后说:本卦为事之开始,重坎主大雨,震为雷,巽为风,此雨为雷阵雨,今天在珠海,你也看到了,当时狂风暴雨、电闪雷鸣。
暴雨为须臾间之事,不须应在月、日,现在时间以小时、分、秒计时,应时太长,应秒太短,所以以分钟来计。
坎数为六,重坎为十二,起卦时,咱们正坐在那里休息,把成卦之数翻倍,得数为二十四,故断二十四分钟雨停。
互卦为事之中间,互卦有艮,艮属土,土能克水;又艮主止,故断雨会停。
变卦为事之终应,变卦有巽木,木能克土,艮土受制,则不能制水,变卦还有坎水,故断雨还会再下,而且不容易停。巽为风,方位又主东南,现在这季节东南风也多,故断风雨从东南来。
纵观全卦,本卦十二;加互卦艮七、震四;再加变卦巽五、坎六,总数为三十四,再翻倍得数为六十八,故断一小时以后还会下雨。

卦例五  测接站车何时到?
卯年三月十七日,我和小王、小宋从广东返回,在天津机场走错了出口儿,公务车在二层出口儿接人,我们是从一层出口儿出来的。等我们再返回到二层出口儿,接站车已经开走了。
小王和他们联系,对方说半小时就能到,过了半个多小时,车也没到。小王给他们打了几次电话,对方总说一会儿就到,这样又过去了四十多分钟,车还没到。
这时,小宋说:师傅,算算车什么时间到。
我说:你新学的起卦方法,你来起一卦看看。
以卯年四数,三月三数,十七日十七数,得二十四数除以八,能除尽,属坤,起作上卦;加申时九数,得三十三除以八余一,属乾,起作下卦;以三十三除以六余三,取作动爻。
得地天泰变地泽临。互为:震、兑。
我说:卦起对了,算算什么时间到。
小宋:坤为八,乾为一,相加得九,在翻一倍,十八分钟到,加问卦时间16:36分,应该16:54分到。师傅,我算的对吗?
我说:此卦不能翻倍,应以九分钟断,16:45分到。
小宋:为什么上次翻倍,而这次不翻倍?
我说:上次咱们是坐在那里起卦,就要把卦数加一倍;这次,咱们是站着起卦,所以卦数不须加倍。
闲聊间,一辆车停在面前,小宋看了一下时间,说:16:47分,又差两分钟,能不能算到一分钟也不差?
我说:算到一分钟也不差,我还没有这种能力。

以上几卦,旨在抛砖引玉,希望同行多提宝贵意见。
2012—3—20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