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浅谈阳宅立极定向(定门篇)(钱海山)

作者:钱海山  发布时间:2012-4-5  阅览次数:18749

现代风水师对阳宅立向的方法多种多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种方法都能说出他的理论。有的人以大门为向,有的人以通光好、明亮(窗户多)的方向为向。
有的人在楼外正对楼洞门口下罗盘,测楼洞口的朝向;有人以楼外墙面为基准测楼的朝向;有人在楼内、住宅的入户门外测门的朝向;有人在宅内测门的朝向。
本人认为:在宅内测大门的朝向是合理的,大门为出入口,窗户在大,人也没有从窗户出入的。一个楼洞内住着十几、甚至几十家人,只有自家大门内,才属于自己的家宅。
在宅内立极又有几种方法,本人在实践中在门厅的中心点立极、定向。
有人取卧室的中心点为极点;有人在床边立极;有人以床的中心点立极。
若在卧室中心点、床边或床中心立极,怎能精确测出大门在哪一卦、哪一字上?
有人取整个宅子的中心为极点,若以整个宅基的中心点为极点,若宅基不方正,很难找到中心点,于是就有一种说法,某某宅没有宅心。
本人对没有宅心这种说法不太赞同。以人为例,一个人的心脏在胸腔里面,直立时在身体的上部;若是弯腰成九十度、抑或是头点地,只是心脏和身体下部的相对位置发生了改变,又有谁见过人的心脏从胸腔里面掉出来呢?
一物一太极,不管物有多大、多小,或奇形怪状,必有阴阳两极,也必有极点。一块大的条形磁铁,有阴阳两极,一个极点;若把它断成几块,而每一块都有两极,都有一个极点;把条形磁铁改变形状,变成L形、马蹄形,极点就会落在磁铁外面吗?
易有一定不变之理,又有变易之道。以门定向为不变之理,宅形发生改变,必须有变易之道。
以门为向,对宫为坐,分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宅。
有人不论门安在什么方位,只要是门向西开,就定为震宅;门向北开就定为离宅;门向南开就定为坎宅;门向东开就定为兑宅。
门向西开,他不管门是安在西南、正西或是西北,一律定为震宅。西北方安门,向西开就定为震宅,向北开就定为离宅。
这样就只能定出四种宅卦,怎能有八宅之说?
本人定宅的方法是:只要门安在西南方位,就定为艮宅(不管门是向西开还是向南开);门安在正西方位,就定为震宅;门安在西北方位就定为巽宅(不管门是向西开还是向北开);其余宅卦以此类推。
以上定门的方法,只是本人的一些浅见,不妥之处,望同行予以指正。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