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
  河北省周易研究会网站欢迎您!研究国学文化,服务现代社会!


首页 >> 论文著作 >> 详细信息

“静爻无论强弱遇日冲均为暗动”论(姜芳)

作者:姜芳  发布时间:2012-4-24  阅览次数:10509

 邵伟华大师说:“静爻旺相时遇日冲为暗动,”李顺祥先生也在其书《六爻玄机》中持相同观点。我在实际预测中发现,静爻无论旺衰,遇日辰冲之应作暗动占断较为契合。现举己例就教于诸位师友。
例一、 某传媒单位男士预测竞聘结果,辛卯年癸巳月丁丑日(申酉空),得《泽火革》之《泽地萃》
官鬼未土- -
父母酉金—
兄弟亥水—世
兄弟亥水○  →子孙卯木- -
官鬼丑土- -   妻财巳火- -
子孙卯木○应→官鬼未土- -
析:1. 五爻父爻为岗位,占君位为决定竞聘之首脑席位。得上爻暗动生再生世爻亥水为佳。可上爻未土巳月衰弱逢静,又遇日冲似不能动生父爻。仿佛上层领导不支持该男士。但实际情况是上层领导私下鼓励他去力争该岗位。确符“暗动”之意。
2.该人在摇卦后第三天,己卯日竞聘,该日酉金巳月不当令,处休囚,但卯日仍暗冲酉金而动,生动爻亥水兄,亥水动生动爻卯木竞聘对手,亥卯未三合,对方竞聘成功。
(杨永林按:竞聘主要用神为官鬼,世爻为求测人,上爻官鬼未土暗动,但与两个动爻三合成木局克制官鬼,也可看作下卦三合木局克官,所以这位求测人不可能得此位。应爻为对手,虽然据子孙爻,但动化出官鬼未土,竞聘日又逢卯日,就应在对手获胜得位。)
例二、某男为其侄测婚姻能否成,丙戌年戊戌月丁亥日(午未空),得《巽》卦。
兄弟卯木—世
子孙巳火—
妻财未土- -
官鬼酉金—应
父母亥水—
妻财丑土- -
析:五爻子孙巳火逢戌月不旺,但日辰亥水冲之为暗动,子动生财,为有人助其婚事,姻缘得成。事如所占,在父兄的撮合下,其侄与对象结婚。所以,《黄金策》总断《千金赋》云:“静得冲而暗兴”是至简之理也。

(杨永林按:一般情况下,静爻受日冲为暗动,只有在月冲日冲时为月破日破。还有一种情况,如果一爻独发,且此爻旺相,它也可以冲他爻暗动。)

作者地址:050000石家庄中华北大街345号燕都金地城16-4-101
电话:13231140832
 



 
版权所有:河北省周易研究会 冀民社证字第0120号
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88号振一街商务楼11层
本网站所有图片以及文献著作,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使用
网络维护:齐战强       冀ICP备11013061号-1